Nikon 推出 Nikon Z 9 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專用升級版韌體版本 4.00

 

Nikon 推出 Nikon Z 9 全片幅無反光鏡相機專用升級版韌體版本 4.00

Z 9 獲獎無數,影片與靜態影像更添精彩功能

 

 

Nikon 隆重宣佈:Nikon Z 9 旗艦級全片幅/FX 格式無反光鏡相機專用韌體版本 4.00 正式登場!

 

升級版韌體版本 4.00 已是 Z 9 面世以來第三次主要韌體更新,為靜態影像與影片攝影增添「自動拍攝」等嶄新特色,另亦改良了操作性能與顯示功能,推動 Z 9 進一步革新,滿足用戶需求。

全新「自動拍攝」功能可在主體符合一項或多項預先配置的準則下自動拍攝,橫跨靜態影像與影片攝影範疇為用戶呈獻嶄新選擇,尤其適用於對自動化操作需求較高、又或用戶無法在相機設置位置長久逗留的場景。

此外,N-Log 攝錄有效拓闊 ISO 感光度下限,增加可用高解像度變焦速度選項,並加設慢速動作影片攝錄功能,為「拍片」機制精益求精。在靜態影像攝影方面,3D 追蹤主體擷取效能提升,拍攝細小迅動主體1的效果更佳。而且,此韌體更加添了自訂控制鍵可指定的功能,並新增快門音及音量選項,操作更感便捷高效。

韌體版本 4.00 可在此處下載。

1如將 [AF 主體偵測選項] 設定為 [自動]、[人物]、[動物] 或 [車輛] 時無法偵測主體,會出現此情況。

 

 

Z 9 韌體版本 4.00 主要功能

「自動拍攝」功能體現更廣泛拍攝風格

用戶可預先配置「自動拍攝」準則,設定相機自動拍攝靜態影像或影片;而可予配置的三大準則如下:[動態] 選項可偵測作出若干動作的主體,[距離]2 選項會在主體進入若干距離範圍時開始拍攝,[主體偵測] 選項則會偵測畫面內的人物、動物或車輛。上述選項可獨立或合併使用,在達到選定準則時自動開展拍攝程序。

這樣一來,用戶即可遙距拍攝,毋須手動決定拍攝/攝錄時機,自能更靈活自在地處理其他任務,亦可放心將相機架設於攝影師無法久留的位置,拍攝野生生態相片或影片等尤為實用!

如同時使用多部 Z 9,用戶可任選一部相機手提攝影,邊走邊拍,其他相機則定點設置於三腳架上,自動拍攝。再者,「自動拍攝」功能可讓您從多個角度取景,毋須有如先前般使用延長線來控制各部相機,一掃遙距拍攝接駁線路所帶來的煩惱;而此功能還能與「釋放前拍攝」功能相輔相成,更有效定格致勝一刻。

 

2 [距離] 只可在相機配搭 NIKKOR Z 鏡頭時使用。如選用 NIKKOR Z 以外的其他鏡頭,「自動拍攝」功能或無法運作。

 

使用「自動拍攝」功能的概念圖

 

影片攝錄功能更進階

如今,N-Log 攝錄功能可將 ISO 感光度設定為低至 Lo 2.0,拓闊 ISO 感光度,增加陰影位置的動態範圍,令暗處色調表達更豐富清晰,同時抑制雜訊。

另外,高解像度變焦速度選項已從 3 個增至 11 個,控制更精準,變焦速度調整更細緻,變焦表達效果就更能迎合用戶所想—舉例來說,在較低速度下,變焦將倍加穩定。

韌體版本 4.00 另有添置 Full HD (1920x1080) 慢速動作影片功能,可高速攝錄影片,並以原有每秒幅數的 1/4 (4×) 或 1/5 (5×) 速度在相機內重播,達致慢動作效果。

 

靜態影像拍攝功能改良

主體擷取功能超卓,可在選用 3D 追蹤功能時捕捉到主體偵測機制無法偵測的細小迅動主體,於靜態影像中盡攝無遺。另一方面,為了更有效迎合現場拍攝工作需求,相機在「高速畫面擷取」的「釋放前拍攝」階段取消拍攝之前,連續緩衝畫面的時限由 30 秒延長至 300 秒,可讓用戶在半按至完全按下快門釋放按鍵之間,等候更長時間。韌體版本 4.00 更在「用戶設定選單」上加添了 [曝光延遲模式],有助減輕因相機在按下快門釋放按鍵時震動所致的模糊現象。

 

 

促成非凡操作性能與實用特色的其他改進

•自訂控制鍵可指定的功能、以至可予自訂的控制項目均有增加。

•手動對焦的對焦距離指示器新增顯示項目,讓用戶以所選單位一覽相機與變焦位置之間大約相隔的距離。

•用戶可任選五款快門音,並調高音效音量,清晰知悉快門何時釋放。

•全新 [前捲幅數變焦位置] 選項可讓用戶在捲動相片時選擇相機重播縮放畫面中央顯示的部分,而此選項更可指定至自訂控制鍵。如選擇 [首選對焦點],相機會置中顯示拍攝時使用的對焦點。

•影片重播顯示的進度桿準確度有所提升。

 

Nikon 與時並進,更新各韌體版本,拓展相機實用功能,滿足用戶需求,努力從不間斷。

 

下載韌體

韌體版本4.00 已於 Nikon 下載中心推出:https://downloadcenter.nikonimglib.com/zh-tw/download/fw/494.html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