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公仔趣味創作-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作者:趙霆
其實我也不明白我家到底哪來這麼多扭蛋公仔,總之,蹲下來撿個東西可以發現一隻,找個電視遙控器也可以找到一隻,沙發縫有、收納櫃有,桌腳、椅墊下、廚房浴室到處都是……

這些小傢伙袖珍精緻的程度讓人很是驚訝,又很剛好最近加入了一個新夥伴-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說什麼都一定要讓它們倆擦擦看新火花的啊!
老蛙:ㄟ,兩棲學弟,你幾梯的?
老鱷:我不是兩棲,是爬蟲扭蛋部隊的,你知道我們在流理臺上幹嘛嗎?
老蛙:不知道,這場雨早已浸濕我的熱情、模糊了人生的意義。(攤手)
最近很愛玩這種等比例縮小的模型攝影,老婆也有點迷上一起做場佈設橋段,小孩在客廳玩玩具,大人也自己玩起來了。(看我們有多閒…….是有多認真在讓我的60微發揮它傲人的天賦)

因為上次還蠻多網友求拍攝方式,「這怎麼拍出來的啊?」「怎麼弄的?」「在哪拍啊?」之類的,其實我的拍攝地點大概就是我家屋內至門外花台的範圍而已,借個位、抓個角度,加上一些佈局與拍攝的小技巧,就可以有這樣的呈現了,說穿了真的不難,現在就要來說穿了。
老蛙場景1:營造沼澤氣氛。
備一個黑色淺盤,放點水,再置入一個約手掌大的平坦石頭,沼澤就是要有爆滿的植物才有味道,所以把廚房裡的萬年青植栽拿來當背景,和青蛙公仔的比例搭配,還真有點像擋雨用的姑婆芋葉!鱷魚先生這場是友情客串。由於道具大部分都在廚房,所以乾脆就在流理臺上操作最方便。
拍攝器材的部分有雙閃、橘色色溫片、澆花用灑水器。
以m模式拍攝,要注意的大概就是縮光圈以確保主體清晰,提高快門避免手震;光線來源僅閃燈,不吃現場光。
拍了幾張,發現怎樣都少一味,正在想要怎麼調整的時候,老婆拿著澆花器在旁邊噴,Bingo!就是要有雨沒錯,整個都活了。灑水拍攝時,再打上一支側逆光閃燈,可以產生漂亮的光點!
星際豹:我對於「星際異攻隊3」的試鏡非常有信心,
相信我絕對能超越布萊德利庫柏和馮迪索。
我只能說,豹先生和他的復古御駕不合比例卻絲毫沒有違和感太神奇了!
星際豹場景:谷歌來的背景,要什麼有什麼。
一隻長相和衣著都很有戲的豹先生公仔,配一輛向兒子借的復古老爺車(兒子一直強力推薦閃電麥坤讓我有點困擾),把剛剛沼澤的石頭借來用一下,乾燥的石頭可以製造隕石感。另外,需要一台電腦,借用螢幕的圖片來做星空背景,外加一支LED手電筒,最後腳架請準備。
m模式拍攝,採長曝方式,現場的光線越暗越好,這樣長曝時才不會吃到現場光,縮光圈以確保主動清晰,拍攝的時候將LED手電筒對準主體來回照射,喬一下照射方向再自行調整。
老蛙:對,又是我,我已經重拾人生目標了,就在某天早上被自己帥醒之後。
這隻蛙的狀態實在太厭世了!不管放在哪都很幽默好喜歡。
老蛙場景2:霹靂嬌蛙閃亮出場。
虛幻散景是用錫箔紙做出來的效果,揉成團再展開的錫箔紙會產生無數鏡面,拍照時拿來當作背景,放置在主體後方,打上光,就可以製造出漂亮的散景啦!順便跟兒子借了一塊道路拼圖板,有道路漆痕很有實境味道,但流體檯面反光又是一種不同感覺。
拍攝器材要準備雙閃燈、橘色色溫片。
以m模式拍攝,其中一支閃燈裝橘色色溫片打拍攝主體,另一支閃燈打在背景錫箔紙上。白平衡設在鎢絲燈模式,就能修正主題顏色不至於過黃,背景則變為潔淨的藍色調。
老蛙:還是我,最近通告有點多,大家老是叫我國民老公、師奶殺手什麼的…
老蛙:他們說我騎重機的腿型很好看,還說我點燃了大家心中愛火什麼的!不要點燃我的頭,什麼都好說!
老蛙場景3:純屬巧合的愛火。
這場所使用的道具有,小兒的仙女棒和道路拼圖板。拍攝器材請腳架和閃燈就定位準備。
一樣m模式長曝拍攝,閃燈打亮主體,仙女棒點燃後放置在主體後方,可拍攝煙花噴發的軌跡,效果不錯挺美的。不要問我愛心怎麼弄出來的,因為我什麼都沒弄啊!一切純屬巧合。
仙女棒燃燒的時間很短暫,所以準備一根可能不太夠,在家中拍攝時記得千萬不要門窗緊閉嘿,通風一點比較安全,且剛燒完的仙女棒很燙的,記得要妥善放置,也避免小孩誤拿。這場我們在水槽邊進行,方便且比較安全。
最近看到公仔都忍不住很想來玩一下,Nikon 60mm F2.8G微距鏡,有SWN靜音超音波馬達,對焦快速且安靜,拍攝順暢、成像銳利,畫質讚讚的,喜愛微距拍物,挑戰極細節的人可以來一顆,從事商攝工作的人…..應該已經擁有。
順帶一提,重量只有425g的60mm F2.8G微距鏡,奈米水晶鍍膜可以減少鬼影產生,ED近攝鏡能做出很棒的散景效果,整體來說一般類型拍攝都有很不錯的表現,可入。
兒子說我最近太常跟他借玩具,而且都沒有歸位,下次要用租的。(可惡)
相機:Nikon D750
鏡頭: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閃燈:SB700*2
後製軟體:PHOTOSHOP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規格表

鏡頭結構(片/組) 12/9 ( ED 鏡片x1/非球面鏡片x2/納米結晶塗層x1)
畫角 FX/DX 39°40’/ 26°30’
最近主體對焦距離 0.185 m
最大重現比率 [近攝設定] 1.0x
鏡頭蓋 62 mm
直徑 x 長度 (由鏡頭接環起計) 73 x 89 mm
重量(大約) 425 g
AF-S Micro 60mm f/2.8G ED - 鋼筆的微距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