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00浮潛實拍
NPS 鄭鼎
奶嘴海葵與小丑魚
每到夏天都是各廠牌運動型相機正面交鋒的時刻,今天要來開箱的是今年6月甫上市的 Nikon W300
身為 Nikon 最新型運動相機,W300最吸引我的特點是裸機防水可達30公尺深,並且具備4K影片錄製功能,對於我這種海洋中毒者來說這樣的規格完全就是命中紅心!
原廠包裝內含相機收納袋、說明書、保固卡、變壓充電器、電池、刷子、手腕帶、USB線,當然還有相機本體。
雖然 Nikon W300 具備2.4公尺高的防摔效能,仍在機側的設計中結合了握把,拿起來更為穩固,在陸上防摔,於海中又可以穩固的握持,在陪伴我上山下海的過程中讓我使用的更加安心。含電池記憶卡的重量約為230公克,雖然規格重量略重於一般智慧型手機,但拿起來的手感其實相差無幾。
Nikon W300 此次搭載的鏡頭具備從廣角端24mm到望遠端120mm的優異性能,數位變焦更可至480mm,另外最大光圈可達F/2.8,對於海平面20公尺以下的弱光環境,或是距離被攝物較遠時都可輕鬆捕捉理想畫面。
機身左側由上而下有三個按鈕,分別是指南針圖示的工具鍵、動作鍵及LED鍵,按下工具鍵螢幕會顯示目前高度(若是相機偵測位於水下則顯示目前水深)、大氣壓力及經緯度數,甚至可將高度/深度顯示記錄為圖形,對於從未使用過其他紀錄儀器的我來說十分便利及新奇,看到每次下潛或是每次上山的高度變化莫名的有成就感。
第二個動作按鍵是讓使用者僅以簡單的上下搖動相機就可以變換拍攝模式、錄影以及重播影像,但搖動相機時請記得繫上手腕帶握緊相機,否則會發生悲劇。 第三個按鍵長按會開啟LED燈,LED在相機正面,上兩張照片的鏡頭旁那顆圓圓的就是了,在關機狀態的相機也可以直接開啟LED燈。
而電池室、記憶卡插槽、USB及HDMI連接處則統一位於機身右側,並在其上設有安全開關,很難有誤啟的狀狀況發生。
電池室內側的防水膠條,使用上十分密合,再搭配安全開關可說是萬無一”濕”了。
整體來說 Nikon W300 外觀十分簡潔,按鍵也容易理解,沒什麼太複雜的按鍵設定擾亂視聽,相信對於平常有在拍照的攝影同好來說甚至不用看上手指南都能輕易上手。
趁著週末假日跑了了一趟北海岸試機,仰賴著民眾對於海洋環境保護意識的高漲,北海岸龍洞一帶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也希望這個榮景能持續下去,以下請賞圖。
躲在石縫中的鰻魚
水針魚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剛好適逢這些藍魚的產季,水裡超多這種魚,不過也不能忽視水底白化的珊瑚,還是提倡物理性防曬。
當初在挑選一台能符合戶外活動需求的相機時,綜合比較了幾款心中理想的相機,Nikon W300勝在以實惠的價格囊括了幾乎所有我需要的功能,包含水下使用可達到裸機30公尺的深度、畫素高、無需搭配其他配件就可應付日常90%的生活狀況,另外還有便利的一鍵LED手電筒功能,以上種種是讓我最終選擇並且衷心推薦NikonW300的原因。

W300規格表

畫素 1,600萬畫素CMOS
變焦 5倍光學變焦,4倍數位變焦
最大光圈 f/2.8 -f/4.9
自動對焦系統 對比偵測AF
感光度範圍 125-3200,自動可達6400
拍攝 1 cm 近拍
連拍 每秒5張
快門速度 1/1,500 至 1s;星空模式15s
自拍 10s、2s、5s
錄影 4K 30FPS、1080p 60FPS
其他
  • 內建氣壓計,可偵測氣壓高度水深
  • 內建GPS
  • 最深防水30米
  • 最高防塵最高IP6X
  • 最高防震2.4米
  • 防寒-10°C
  • 支援SnapBridge、Wi-Fi
  • 一鍵搖動操控
  • 一鍵氣壓水深顯示
為戶外冒險而生 -COOLPIX W300 高階運動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