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精準捕捉紐約時裝盛會
作者 : NPS Ronald Ji
筆者從事影像工作多年,對於畫質有相當程度的堅持,大多數的影像創作大多是以定焦鏡完成,偶然的在一次紐約時裝週與其他攝影師閒聊時,順手將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借來試用,不借還好,這一試只能用驚豔來形容!
雖然只是在開秀前的幾張試拍,首先給筆者最強烈的第一印象就是對焦速度只能以”飛快”來形容,覺得與手上使用7年的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相比明顯提升非常多,而且邊緣畫質更佳,在機背螢幕就能感覺得出來差異,於是在工作結束後第一件事情不是著手整理大量照片,而是先搜尋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的相關訊息。

原本前一代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的對焦速度,在同級鏡中已經是相當快的了,新款的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硬是快了50%,在節奏緊湊、分秒必爭、不容閃失的秀場,對焦速度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可以讓整體拍攝節奏再更上一層樓。
首次採用的非球面ED鏡片/非球面鏡片/ED 鏡片/HRI(高折射率鏡片) /奈米結晶塗層 / 氟塗層 / VR防手震等,這麼多的技術,也讓影像品質從鏡片中央到邊緣都能保持非常好的畫質!Nikon 可以說在這顆鏡頭把所有頂尖的光學技術加進這顆鏡頭,就在充分的明白這些資訊後毫不遲疑的訂購了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期待在接下來的時裝周活動期間能夠讓我更游刃有餘盡情的發揮。
在時間緊湊的時裝週拍攝,對焦速度非常重要
雖然鏡頭重量增加,體積也略大,但整體變焦阻尼適中,握感也相當舒適,操作十分順手
紐約時裝周是全世界時尚發表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從新銳設計師到頂尖大師,從新興品牌到一線大廠,從地方Model到國際超模,受邀來賓更是囊括各行業中的頂尖人士,此時此刻通通聚集在紐約而世界也都聚焦在紐約。
日本設計師品牌Tadashi Shoji和飾演吳京執導電影《狼戰2》的女主角-港星 盧靖姍 Celina Jade
台灣藝人陳家樺Ella參加Tadashi Shoji大秀
台灣藝人任家萱Selina / 陳庭妮 Annie Chen正準備參加紐約時裝大秀Michael Kors.
台灣藝人周湯豪 Nick Chou 正準備參加紐約時裝大秀Michael Kors.
台灣藝人比莉Billie Wang / 周湯豪 Nick Chou正準備參加紐約時裝大秀Michael Kors.
在紐約的時裝週,服裝走秀的拍攝節奏非常快速,筆者因為同時有跟設計師以及雜誌合作的關係,所以除了拍攝前台的走秀之外,後台的準備活動也需要一並拍攝,而時裝週官方的場次大概有幾十場,很多Model、攝影師、彩妝師都必須要趕場,前台走秀一結束馬上換裝趕往下一個場地,轉換的過程十分迅速不容遲疑,而且不僅止前台的彩排、走秀速度飛快需要克服,後台環境的昏暗也是拍攝的一大挑戰,在兩種極端條件下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在場景轉換迅速的環境裡連續拍攝下也不失焦、模糊(手震),真是活動攝影師和快節奏拍攝者的一大福音!
每個工作人員必須要很迅速和精準的幫即將要上場走秀Model精心裝扮
每一個時間點的掌握要非常準確,後臺的來賓和各位影星的採訪和拍照也是很急促的,當然器材也要跟得上這種高節奏的拍攝!
精確、快速的自動對焦,讓拍攝過程非常順利
好萊塢女星 戴文青木Devon Aoki
但!這顆標準變焦鏡皇真的有需要VR嗎?
會用到這顆鏡頭大多是活動拍攝,快門需要保持在安全值之上,那VR豈不是沒有用處了呢? 這答案是確定需要的!
無論在任何環境下攝影師都會盡量保持最佳的畫質,即使在較低光源的環境下仍會使用低感光度甚至於是縮光圈拍攝,快門速度也會降低,而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有了VR 四級防手震的輔助可以更穩定的拍攝,整體畫面看起來格外的清晰和銳利,讓使用者更得心應手增加拍攝的信心。
Jeremy SCOTT 20週年大秀的 After Party
(時尚部落客Sita Abellan及設計師Jeremy Scott)
資深名模Carol Alt
拍攝大型室內活動時,攝影師都會保持安全快門,筆者使用一代鏡的經驗來說,快門都是落在1/200~1/250左右,但換上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之後,安全快門可以下修1/100~1/160!甚至還可以使用1/60拍攝合照和靜態物體(即使在望遠端),在低快門速度下可以換取更低感光度維持畫質的同時閃燈出力也可以降低一些,提高回電效率、降低耗電量讓使用時間更長、光線更穩定。
(時尚部落客Sita Abellan) 手持拍攝有VR加持,快門甚至到1/25都不是問題.
光線不佳、行進中搖晃的電車畫面依舊清晰穩定
拍攝這張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在與這位精心打扮的參加者對上眼的同時,我舉起相機、他做出動作、完成拍攝,前後僅約1秒的速拍原本以為可能會有所失誤,或許手震,或許脫焦,因為舉起相機的當下環境昏暗、觀景窗是模糊的,只是依稀能分辨中央有”一團模糊的白色”就直接快門按到底,沒想到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還是能迅速並精準的將這景像拍攝下來。
迅速及穩定的對焦與VR防手震在這次Halloween 的活動中充分的發揮作用,因為大部分的拍攝環境都是在光線不太充足的街頭,Halloween的活動裡隨時隨地都是驚奇的畫面卻也稍縱即逝,這樣的環境下要達到眼見、即拍、即所得是相當難得的,然而縱使拍攝條件嚴峻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依然能讓我毫無遲疑的隨心拍攝。

在使用過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一段時間後,不只是在機背螢幕看,輸入檔案到電腦裡,中央到邊緣的畫質,能明顯的感受畫質更好,也更銳利!
Nikon機身全方面的高穩定及可靠,讓工作時感到無比信任和多了一份安全感,在每季時裝週結束後攝影師的拍攝量往往會超過10萬張,在這種每天連續高強度與快節奏的拍攝中,Nikon的機身總是能精準不失誤的完成每一場重要拍攝。Nikon is always ready for you thats why we love it.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規格表

模型

尼康F卡口CPU內置E型光圈,AF-S鏡頭

焦距

24毫米 - 70毫米

最大光圈比

1:2.8

鏡頭配置

16組20件(2個ED鏡片,1個非球面鏡片,3個非球面鏡片,1個高折射率鏡片,帶奈米結晶塗層,帶氟塗層)

視角

84° - 34°20'(F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
61°-22°50'(D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

焦距刻度

24,28,35,50,70毫米

拍攝距離信息

可以將拍攝距離信息輸出到相機

縮放

旋轉式帶變焦環

調焦

IF(尼康內部對焦)方式,使用超聲波馬達自動對焦,可以手動對焦

圖像穩定

通過音圈電機(VCM)的鏡頭移位方法
圖像穩定效果:4.0步*(符合CIPA標準)
VR模式:NORMAL / ACTIVE 
使用三腳架時穩定:有

拍攝距離刻度

∞~0.38米

最短的拍攝距離

0.41米(焦距24毫米,28毫米,70毫米),0.38米(焦距35毫米 - 50毫米)

最大拍攝倍率

0.28倍

光圈葉片數量

9片(圓型光圈孔)

光圈規格

帶電磁葉片的自動光圈

最大光圈

f / 2.8

最小光圈

f / 22

測光方式

光圈開放式測光

附件大小(濾鏡大小)

82毫米(P = 0.75毫米)

安裝轉接環FT 1符合性

AF驅動器可能

體積

大約88.0毫米(最大直徑)x 154.5毫米(從鏡頭座參考表面到鏡頭尖端)

重量

大約1070克

附件

·82mm彈簧式鏡頭蓋LC-82 
·後蓋LF-4 
·遮光罩HB-74 
·鏡頭CL-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