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專欄文章

觸碰對焦更適合特殊角度構圖-D55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觸碰對焦更適合特殊角度構圖-D55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拍出夢幻氛圍的設定方式 – Nikon D5500

要怎麼拍出像阿凡達一樣的夢幻藍色調?Nikon D5500的白平衡是很容易做到。山姆哥就以新月橋來示範,但這是需要天公作美的要沒有下雨而且有多雲的午後,使用Nikon D5500內建的HDR設定外加白熾燈白平衡就可以把畫面變為夢幻藍調了,當然也可以帶著三腳架來拍攝,傍晚六點半過後亮燈的新月橋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黑白照片也太有味道了 – Nikon D5500

為何黑白影像可以歷久彌堅而且風味猶存?就在於黑白攝影更強調影像的構圖張力,試想除去了鮮豔色彩的點綴,影像的獨特構圖就更加顯而易見了。如果你要練習攝影的構圖功力一定要試試用D5500的黑白設定模式,試試看沒有了色彩的觀景窗,你的照片該強調甚麼呢?

<黃金十大傳奇>中的稜壁路線 - 劍龍稜和鋸齒稜

想必大家都有個時刻,很愛九份老街粉圓冰、茶街老味道;不厭亭的遼闊公路和日落變化;但總想著除了黃金瀑布、受爭議的廢煙囪道,九份還有哪個小角落可以探索的呢?今天,想簡單的介紹三個我覺得很值得一探的「另類九份」,會讓人驚艷-這就是台灣This is Taiwan.

流川光影的車軌燈怎麼設定? – Nikon D5500

慢速快門記錄車尾燈的移動軌跡幻化成光影川流的靜態影像,應該是很多攝影人都想學的影像創作技巧,山姆哥今天就用D5500來台北最熱門的車軌燈創作地點,分享一下拍攝車軌燈的相機設定以及相關注意事項,心動了嗎?準備一下相關器材就在捷運象山線的台北101/世貿站,你也可以一起來創作光影川流映像。

鳥瞰世界大不同

造成風潮的空拍相機因有別於人類平時看世界的角度,而讓人感覺鳥瞰世界的新穎與震撼,山姆哥這次在台大校園看到滿滿的腳踏車也在思考如何呈現腳踏車能有不一樣的構圖驚喜,果真要拍攝與眾不同的照片是得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只是這次不走平路了改走樓梯,走到社科館七樓的景觀平台,再把相機背帶纏繞好在手上,再把雙手伸長把相機推出樓外並翻轉D5500的螢幕,使相機能以鳥瞰角度構圖樓下密密麻麻的腳踏車,穩住構圖後即可按下鳥瞰世界的快門。

方體建築超完美45度角

台大社會科學館是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在台北的建築作品,生態永續與節能減碳為主要的設計理念,前衛造型更造就了社科館成為台大校園裡最耀眼的新地標,山姆哥也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前來取景,但傳說中社科館最美的角度是側臉45度與45度俯視角,D5500的網格構圖搭配Nikkor AF-S 10-24廣角鏡果真是建築攝影的好幫手,完美角度加上平穩的水平就是建築構圖的最佳設定。

女孩們的自拍旅行 【D5500與一票妹子的夏日陽光比基尼】

在這個自拍當道的年代,大家不外乎都是用手機自拍,馬上上傳馬上分享好不方便,但是對於愛好攝影的女生而言,如果花了大把銀子買了相機卻還在用手機自拍,那不就太浪費手上那台單眼了? 然而,用單眼相機自拍一直以來都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推眼鏡),就如同倚天劍殺敵無數,但是要進廚房切菜卻不是這麼好使一樣,單眼先天上在重量、翻轉螢幕、發色上卻不是這麼容易自拍的,尤其是女生先天力氣小,專業單眼動輒一公斤以上的重量真的不容易用來自拍 在這個微單眼越做越大、越做越重的年代,NIKON基於D750輕薄化的成功經驗,推出了一台將體

旗正飄飄怎麼拍?

藝術殿堂北美館,山姆哥正在思考如何把藝術作品作為影像創作題材,而不是單純的作品紀錄?恰巧一陣強風吹來擾亂了構圖的一池春水。攝影創作之所以有趣就在於很多作品也都是巧合,就是因為這陣風吹亂了裝置藝術的旗幟,恰好山姆哥正使用HDR來降低高反差,因為HDR的重疊效果意外產生了旗正飄飄的殘影,更加強了這幅作品的飄然感。

用視覺感受地表的溫度

五體投地是一種古印度佛教的行禮方式,讓雙手雙腳與頭一起接觸地面感受地表的溫度,D5500螢幕翻轉功能可以讓你拍攝到與一般站著攝影的人不同的影像溫度,此外D5500另一秘密武器就是觸碰螢幕對焦功能,尤其是當把相機幾乎貼在地表上拍攝落葉時更便利操作,可運用左手指輕觸所欲對焦之落葉,這時再用右手指按下快門,地表攝影畫面就此完成。

給我層次說故事

充滿彩繪塗鴉的西門町是個絕佳的街拍攝影的好地點,但若就單單把牆壁上的塗鴉方方正正的拍下來,充其量這只是張紀錄照片而非攝影作品,除非你可以加上一點屬於自己的創意層次,怎麼把平面塗鴉作品加上層次呢?山姆哥今天教你使用前景,運用D5500的kit鏡頭18-140mm的望遠端,讓草叢盡量靠近鏡頭前方,再把對焦對到後方牆面上,開大光圈〈數字越小光圈越大〉就可以創造有出前景層次感的作品了。

捕獲野生蝴蝶公主

如果你拍過蝴蝶一定也覺得她飛來飛去很難被掌控?山姆哥在西門町都市叢林街拍時竟意外捕獲野生的蝴蝶公主,立即將D5500的對焦模式改成AF-C連續自動對焦,再把動態區域改成9點,這樣一來蝴蝶公主就跑不出你的手掌心。此外,西門町商店的彩色招牌林立,當作背景更能創造出有別於森林的夢幻氛圍。

不再暗沉的逆光歲月

暗沉不只是你肌膚所困,也是你的影像作品所惱,但肌膚的暗沉市面上解決方已多就不再本篇探討範圍,D5500的D-Lighting則是你在拍攝逆光影像時的最佳化保養品,不僅能將高反差照片暗部細節提升,也能妥善處理影像中的亮部細節,讓你的逆光影像不再暗沉。

翻轉水月印象

運用Nikon D5500的翻轉螢幕,更能輕鬆拍出大師級的影像作品,運用翻轉螢幕的優勢能把相機更貼近水月道場的湖面上,加上機身輕巧在掌控構圖時也能避免手抖而導致照片模糊的窘境發生。山姆哥也發現使用Live View構圖時,水平不正則是另外一項考驗,利用D5500翻轉螢幕的構圖網格輔助,更能讓你拍出又『水』又『正』的倒影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