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NIKKOR 80-400mm f/4.5-5.6G ED VR – 大景風光攝影遊刃有餘
作者:動感小帆
擁有一顆迷人的中長焦距的鏡頭,您可以拍攝出許多有別於肉眼所見的事物,特別是一顆網路上口碑極佳的「Nikon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鏡頭,以80-400mm的鏡頭焦距來說這樣的重量是輕巧的;焦距達400mm,手持拍照必須要有夠快的快門速度,但也別太緊張,因為它提供4級的防手震,出色的VR防手震系統;色彩發色濃郁;最大光圈可全開,在所有焦段之間都很畫質與銳利度皆很平均,以及強大的對焦速度,快又準,今人激賞。

中長焦段的視野 捕捉風景


拍攝風光大景時,很多攝影愛好者喜歡選擇超廣角鏡頭拍照,因為超廣角可以誇張視覺效果,畫面周邊變形,用來呈現風景的大氣,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大山大小都適合用超廣角鏡頭來表現,這讓筆者想到去蒙苦大草原旅行時,眼前一望無際單一的景色,拿起了廣角鏡不知道怎麼構圖表現?所以旅程中,筆者使用長焦鏡頭的機率比超廣角還要多很多,除了可以精彩抓拍人文色彩外,對於拍攝大山大水的大景時,也非常地適合。
使用長焦鏡頭,其實比超廣角鏡頭更容易上手,像是:有時一大片的風景,可能會找不到畫面裡的重點,這時若使用長焦段鏡頭,可以突顯畫面重點。再加上長焦段會壓縮照片距離感的特性。讓照片更加夢幻。
紐西蘭初夏,魯冰花海開遍了滿山谷。透過長焦鏡頭來突顯中段的串串海朵
黃昏夕陽下的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
南太平洋島國的萬那杜首都傍晚微光環境下,筆者使用 Nikon D850 只用ISO 800,當下焦距為125mm,快門速度為1/50秒,請記得開啟VR防手震,無論有沒有設置三腳架,依舊可以拍出穩定無晃動的畫面。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搭載寧靜波動馬達(SWM)提供安靜並快速的AF操作,當我站在世界高空彈跳發源地皇后鎮的觀景台時,透過Nikon D850與這顆鏡頭的自動對焦系統,可以高速並準焦地捕捉想要的精彩瞬間畫面。
高速的高空彈性外,在地面上也可以精彩抓拍高空跳傘回到地面的快衝瞬間。
Nikon D850 +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超快的對焦與連拍能力,在極速的噴射快艇,依舊可精準抓拍出動感畫面。
另外一提;活動公司現場照片,三張為一套要賣約1000新台幣,友人看到我的照片後,都情願請筆者吃一頓來換取這些亮麗的照片。

80-400mm 超大覆蓋焦距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相容FX格式,筆者很喜歡這一顆鏡頭,因為覆蓋焦距範圍夠大,從80至400mm。以下照片筆者透過全幅的 Nikon D750 來呈現早晨的蘭陽溪口與龜山島5倍變焦畫面。
該鏡最廣焦距 80mm,可以帶出蘭陽溪出海口的畫面,以及遠方的龜山島。
焦距 290mm的畫面,已避過原本出海口的前景
焦距 400mm,該鏡的最遠端,凸顯出前方的沙洲與龜山島畫面
接著筆者把焦距縮回到 340mm,並改變構圖。因為前幾張照片的前景太單一,造成照片畫面不夠豐富。於是筆者利用前方的蘆葦來呼應背景的龜山島嶼。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的山岳攝影
置身山中背稜線上的視野將會相當的開闊,到處都是吸引人的美景山色,攝影者在拍攝時,可以先試著不用焦段的鏡頭拍攝,用廣角鏡向上拍攝樹木可以使它們變得高聳,長焦鏡頭將會壓縮樹跟樹之間的距離感。而山嶽攝影要考量的環境因素裡,天空雲朵的變化、時間使光線角度的變化以及地形位置都是值得注意。
拍攝山景一般在於展現山的氣勢,突出山的高大與險峻之感,或彰顯山的奇美。所以在拍攝山景時最好選擇與山有一定距離的拍攝地點,以取得較多的景物並顯示山的整體感。

山嶽的拍攝方式:


> 使用陪襯與山形成對比,使畫面更有趣味
> 雲的陰影可增加山的層次感。
> 除了山以外,多加入當地元素,增加畫面的多樣性。
> 利用光線的明暗差異來塑造山的形態,增加立體感的呈現
> 選擇清晨或者日落時分來拍攝,這時山間通常有霧氣可以使山看起來有靈氣
焦距 80mm的紐西蘭南島,拍攝搭配前方的湖畔平原與遠方庫克山的觀景平台
焦距增加一倍來到 160mm
焦距 220mm 來凸顯庫克雪山,以及左下角公路上的四台車子,為照片增添「興趣點」。
覆蓋焦距範圍從80至400mm,變焦鏡頭可以讓拍攝者站在原地遊刃有餘地調整鏡頭。
在上圖登山平台處,筆者站上後,使用 NIKKOR 80-400mm;朋友作了瑜伽動作,筆者使用了250mm的焦距拍攝友人與雪山的景色
使用400mm的長焦段拍攝壓縮人物與雪山之間的距離感。這也是為什麼筆者很喜歡使用中長焦段,因為畫面裡的主題很容易就被凸顯出來。
在紐西蘭最知名的皇后鎮住宿外碼頭上,我用了80mm拍鳥、碼頭和這片湖光山色,帶入更多現場的元素
然而;當你覺得照片畫面主題不夠明顯,想要特寫,筆者鏡頭一轉來到了400mm長焦距,捕捉在木頭上的海鳥。
十一月底為南半球紐西蘭的初夏,這時最吸引人的景物非屬魯冰花了。河谷為魯冰花最喜愛的生長環境,在滿山遍谷裡我拿起「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運用它不同的大範圍焦距來取景。
焦距80mm的拍攝,事實上魯冰花生長並不是非常的緊密。
焦距400mm的拍攝,透過長焦鏡頭壓縮畫面,凸顯魯冰花海的視覺感
逆光環璄下,使用焦距400mm的拍攝,拍出迷人逆光清透的氛圍,這時請注意曝光補償,筆者加了二格EV值(曝光補償)。
另一個逆光角度,使用焦距240mm的拍攝 (該鏡頭的超低色散鏡片及納米結晶塗層也能有效消除鬼影、眩光和色差等問題。)
離開紐西蘭,開啟了南太平洋島國之旅,第一站是(法屬)新喀里多尼亞,首都諾米亞是一座美麗的海港,而我就住在市中心丘陵上方的民宿,每天不同時段都可以透過陽台欣賞到海灣漁港美侖美奐的光影變化。
使用130mm的焦段,帶入當地知名的地標教堂為前景,搭配海灣風情為背景
使用240mm的長焦段,避掉上海的教堂前景,直接呈現諾米亞海灣風情。

令人驚艷的追焦系統


D850搭載153點自動對焦系統,中央點-4EV的暗部對焦能力,加上「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尼康寧靜波動馬達自動對焦技術,可確保攝影師對焦快速準確,操作近乎無聲。
超快速瞬間的高空彈跳,「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不需什麼技術,只要按下快門連拍,即可精彩抓住畫面。朋友看到官方和我拍的,直接決定不多花仟元來買官方照片。
高空彈傘教練回到地面時,正準備收傘。

日出與日落的拍攝


在風光攝影上,晨昏即是最佳表現光與影的好時機。在日出日落前後的天空光線,是太陽的反射光,可呈現多層次的色溫。拍攝前必須先詢問當地人家瞭解太陽起落時間,以及良好具體的拍攝位置。而太陽昇起落下的時間掌握需要特別注意,此時光質柔和並且呈現出暖色調,不久日出即轉白,日落即轉暗,所以一定要把握最佳時間按下快門。
拍攝日出和日落都是逆光,光線強弱差距很大,容易發生曝光問題,測光上可以使用中央測光或點測光,在太陽光強度與其他景物的光線作比較尋找測光點,拍攝後隨時觀看預覽畫面,並適當修正曝光問題。
剛入夜,若天空沒有雲,會顯得比較單調,可以在現場找些適合的前景來搭配。
天邊的彩霞,前景的樹木,漁人行船正在返家,構成南太平洋島嶼美好的畫面。
雲層能夠傳播太陽的光線,在太陽剛昇起時會產生色彩豐富的雲彩,在構圖拍攝上可注意太陽與雲層之間的相互關係,有利畫面的呈現。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規格

鏡頭結構 20片12組(包括4片ED鏡片、1片超級ED鏡片和納米結晶塗層鏡片)
畫角FX/DX 30° 10′ - 6° 10′/ 20° - 4°
最短對焦距離 AF: 1.75m(5.74英尺);MF: 1.5m(4.92英尺)
最大重現比率 約1/5倍
光圈葉片 9(圓形光圈孔)
直徑 x 長度 (由鏡頭接環起計) 約95.5mm x 203mm
重量 約1570g(3.5磅)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 G ED VR

68,000

更多詳細資訊
AF-S NIKKOR 80-400mm f/4.5-5.6G ED VR - 超長焦捕捉人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