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3400 輕巧走逛京都鐵道博物館
文、攝影:散客
來到日本京都,絕不能錯過的當然是歷史悠久、遍布在市區各地的寺廟與神社,但若想感受不一樣的京都風情,於2016年4月開幕、距離京都火車站不遠的「京都鐵道博物館」,絕對是值得一遊的新興景點。
門面與地景結合的京都鐵道博物館,是京都的新興景點
京都鐵道博物館的前身是「梅小路蒸汽火車博物館(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經營者JR西日本結合此地與原本位在大阪的「交通科學博物館」,合併擴建而成京都鐵道博物館,現今不僅是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吸引無數鐵道迷前來朝聖,事實上,這裡也很符合一般親子旅遊的需求,假日時總是人潮滿滿。
戶外的蒸汽火車Steam號,是目前日本唯一每天行駛的蒸汽火車
佔地寬廣的京都鐵道博物館,展示有53輛包含新幹線、國鐵等各級鐵路火車,有些甚至已是古董級的,室內則有全日本最大的鐵路模型展示,以及戶外的扇形車庫、可實際搭乘的蒸汽火車Steam號等,每一區都別具特色。對於喜愛拍照的人來說,在這裡有許多素材值得慢慢觀察、取景,很容易就會拿起相機,拍拍拍拍個不停。
鐵道博物館內,展示有各種古董級與最新火車
穿越梅小路公園走近京都鐵道博物館大門,銳角般的建築門面,劃破天際線的模樣展現無比氣勢,近拍遠照都有感覺,有時不得不佩服日本的設計思維,看似現代的建築風格,卻依然能與周邊的地景融合得恰到好處。
從大門入口處的散步道到一樓室內空間,彷彿走入無數火車架構起的迷宮森林,許多經典的火車如日本最大的載客用蒸汽火車C62-26、擁有英國風格的現存最古老日本國產量產型蒸汽火車230-233,以及曾是創下世界最快時速300km行駛的新幹線電車500-521-1等等,每一輛都有精彩的典故與歷史,部分火車並開放車廂,就近可以欣賞並拍攝車廂內部影像。(京都鐵道博物館官網有每一款展示火車的簡介,對火車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現場參酌比對)
寬敞的散步道,有開放的車廂可以進入
充滿懷舊氣氛的KUHANE581-35,是座位與臥舖兼顧的特快列車
造型復古的EF66-35電力動車
一二樓的空間,則規劃有鐵道歷史、鐵道設施、車輛構造、生活與鐵路等與火車相關的展區,其中部分開放給遊客操作體驗如鐵道自行車或模擬駕駛等,以及針對小朋友設立的遊戲區域等,充分具有寓教於樂的效果。有趣的是,其中還有一區是收集與鐵道相關的音樂CD、小說,甚至是漫畫等,足見日本人細膩的一面。
遊客可親自體驗的鐵道自行車
這裡必看的還有定時演出的鐵路模型場景,寬敞的展區內,呈現的是唯妙唯肖的各種模型火車奔馳在全日本的模樣,配合白天到夜晚的時段,燈光的明暗演繹出不同效果,宛如帶領遊客行走一趟鐵道聲光秀。但假日時段經常大排長龍,若想搶到好的位置近距離拍攝,可得提早排隊才行,當然也請切記關閉閃光燈,不然可是很失禮的。
鉅細靡遺的鐵道模型,還有白天與夜間的燈光效果
戶外的扇形車庫與搭乘蒸汽火車體驗,同樣是殺底片的好地方。建議可先直達三樓露台,從制高點俯瞰整個園區。遠方的京都街景,甚至可看到東寺的五重塔等,前方則有數條縱貫綿延的新幹線、在來線等鐵道作為前景,不時有火車呼嘯而過,十分壯觀。但在不同時段有時光線反差甚大,善用寬容度較高的相機,回來才有補救的機會。另外,三樓露台也可看到Steam蒸汽火車出發的模樣,白色蒸汽搭配天空的雲朵,又是一番美景。
遠方的京都街景,與前方的鐵道形成最美畫面
從三樓露台俯瞰完整的扇形車庫
擁有百年歷史的扇形車庫,已被日本指定為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一字排開的列車景象,十分壯觀。從三樓露台的高度俯瞰,可完整看到扇形車庫的全貌;走進現場實際欣賞,則可拍攝火車頭沉穩厚實的質感。
擁有百年歷史的扇形車庫,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資產
近距離欣賞一字排開的火車頭
扇形車庫旁,就是Steam蒸汽火車的月台,排隊要搭火車體驗的人不少,要排入行程可得算好搭車時間。蒸汽火車行駛的距離並不遠,簡單繞至梅小路公園即折返,坐在車廂內沿途或可看到公園民眾舉手打招呼,或可感受鐵道線路劃破天際線的模樣,處處是風景。
每天行駛的蒸汽火車,記得算準時間來搭乘
蒸汽火車車廂很寬敞,兩邊座位當然是最佳位置
天空的幾何線條
現場才能感受蒸汽聲響的震撼
離開京都鐵道博物館前,別忘記前往舊二條車站內的博物館紀念商店走走,裡頭有不少限定商品可作為此行的紀念。而曾是日本最古老木造車站的舊二條車站,造型典雅,本身就值得一看,縱然與現代感的博物館空間放在一起,也不會有違和感,很值得拍照時互相輝映
新舊並呈的京都鐵道博物館
走逛京都鐵道博物館,不管是建築、鐵道、火車、自然景致等等,很容易就能找到適合的拍照靈感,唯一比較麻煩的,大概就是遊客不少,想擷取某些空景稍嫌不便,此時不妨放慢速度慢慢觀察,也許就能找出獨特的角度呢。
大自然的煙囪
◎京都鐵道博物館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觀喜寺町
開放時間:10:00-17:30(週三休)
官網:http://www.kyotorailwaymuseum.jp/tc/

D34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395g 史上最輕
電池續航力
最高達1200張照片
連拍速度
每秒5張
其他
  • 獨創拍照引導模式
  • 搭配AF-P 18-55鏡頭擁有4級VR防手震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功能 SnapBridge
Nikon D3400;悠閒的捏陶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