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夜晚?傻傻分不清-
Nikon D5 驚人的影像彈性
作者:Nikon School 講師 CCC(周兆志)
※修正說明:由於有網友提出原先「影像寬容值」的說法,似乎容易造成誤解為感光元件的「寬容度測量值」。為避免有誤解,標題修改為「影像彈性」。而大家所希望想知道的「寬容度測量值」,國祥日後將有相關測試文章。

近來拜電視劇、節目以及網路推廣之賜,許多景點都被大力報導,成為避暑郊遊好去處,南投縣是台灣唯一不接海的縣市,因此孕育了無數山景,有黃昏跟雲海可以拍攝,如果能拍夜景,那更是再棒不過了!今天介紹大家的是南投銀杏森林的景點,讓您一次拍到黃昏、雲海、夜琉璃,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不愧是知名景點,一到便有攝影同好在捕捉美麗的夜景,拍景不落人後,當然也要快速地拍幾張才行。拍完照後一番攀談,攝影同好提到他有其他密景可以帶我一同前往,聽到有景當然我點頭如搗蒜的跟著跑,邊走邊拍。這邊特別感謝攝友熱心的推薦景點以及拍攝指導。

本次依舊使用Nikon D5,拍攝時因為測光試拍,第一張圖不小心把黑夜拍成白天,才發現原來D5的影像彈性比我想像的大,暗部的茶園可以用高ISO拍得一清二楚,雖然影像呈現出來質感稍差,但是這驚人的影像彈性和高ISO能力,讓我嘖嘖稱奇!
Nikon D5,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24mm) F5.6, 4sec, ISO 65535, WB 2500K, 相機直出 JPG
下面兩張是同地點不同ISO下的圖示,看完就可以感受到驚人之處!
Nikon D5,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24mm) F4, 25sec, ISO 100, WB 2500K, 相機直出 JPG
兩張做成GIF 就可以看到驚人差異,連晚上都拍成白天
銀杏森林拍攝完之後隔幾天忍不住又想試試Nikon D5的夜景能力,便驅車前往北部地區的水金九,即新北市北海岸區的「水湳洞」、「金瓜石」、「九份」的合稱,日間為郊遊踏青好去處,夜間則有不夜山景好拍攝。其中”水金九”的黃金夜琉璃出景機率更是極低,恰好又讓我碰上~~~日前拍攝知道可以把夜景拍成白天後,當然也要再來試試Nikon D5強大的機身威力。
Nikon D5,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24mm) F4, 30sec, ISO 1600, WB 4000K, 相機直出 JPG
Nikon D5, AF-S NIKKOR 24-70mm f/2.8E ED VR (24mm) F4, 30sec, ISO 100, WB 4000K, 相機直出 JPG
同場加映GIF 比較圖,依舊驚人
拍攝後我發現畫面上下反差有點大,為了提升影像質感,我在鏡頭前面加上了一片漸層減光鏡ND8,遮住畫面上半部影像,這樣照片中下半部的綠草就可以顯現出來了!
Nikon D5, AF-S NIKKOR 14-24mm f/2.8G (14mm) F4, 30sec, ISO 400, WB 3700K, 相機直出 JPG
趁著雲霧還未散去,趕緊轉拍九份山城,提供一張照片讓大家參考!
Nikon D5, AF-S NIKKOR 70-200mm f/2.8G (70mm) F4, 3sec, ISO 400, WB 3030K, 相機直出 JPG
回程時路過天空之城,也順道留影,感謝好天候、好時機好D5能夠拍到好照片。
Nikon D5, AF-S NIKKOR 70-200mm f/2.8G (200mm) F4, 4sec, ISO 200, WB 3030K, 相機直出 JPG
最後免不了要說一下對於Nikon D5的感想,使用D5拍攝照片已有一段時日,相較於D4S機身,D5上按鈕的改變雖然需要熟悉,但是熟悉之後更好操作。Nikon 相機的軟硬體品質及操作穩定性,讓我非常放心的挑戰各種極限環境,每次出門拍攝影像,不管是工作也好或旅遊隨拍,我都希望將最完美的畫面記錄下來,因為時間、景象是不會重來的。

規格

畫素
2,08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5
感光度範圍
100-102400,最高可達328萬
對焦點
153點,-4EV至19EV均可對焦
影片格式
4K 30FPS;1080P 60FPS
連拍速度
每秒12張,反光鏡預鎖可達14張
其他
  • 18萬像素RGB感應器測光系統
  • 專業級機身防塵防滴
  • 觸控螢幕方便瀏覽拍攝照片
  • 雙卡插槽,支援XQD記憶卡能高速儲存拍攝檔案
  • 電池續航力達 8,160張
[首發]Nikon D5 暗部對焦測試 (Nikon D5 Auto Focus in very low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