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特拉、瓦地倫奇幻電影場景拍攝
作者 : 山姆哥
約旦南部的神祕沙漠古城佩特拉,在2007年被評選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僅如此,更是幾部曠世巨作經典電影取景之處,最有名的莫過於法櫃奇兵以及變形金剛了,這兩部電影都曾來此拍攝。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Petra by Night佩特拉之夜,這是一種空間、音樂與藝術的文化饗宴。
從入口處開始就有蠟燭地燈的指引綿延近2公里,讓你沿著燭光欣賞月光下特殊地貌的玫瑰古城,行走約1公里後會經過一條狹長的峽谷通道,這條細細小小峽谷通道也約1.5公里,走到盡頭後突然豁然開朗看到峽谷底一座巨大的壁雕古城,非常地令人震撼與感動。
Petra By Night每周只有兩天的表演所以還得選對到達的時間才有機會看的到晚上的表演哦
附帶一提Petra By Night的門票還必須要有佩特拉古城的白天入場票才可以購買,主要是當地政府發現大家都去Petra By Night而白天的門票收益就變少了。但都來到這世界新七大奇景了,當然白天與晚上都是一定要參觀的。
這廣場空間真的要用廣角或魚眼才行,廣角與魚眼才能把這空間的大氣勢拍出來。
晚上八點半開始會有表演,大家都乖乖地坐在廣場周邊,在月光與燭光下欣賞當地的祈福吟唱,這時還能使用三腳架來進行長曝,但表演之後古城會打上七彩燈光大家也就開始起身拍照,這時就只能手持拍了。
D7500的高ISO還算滿漂亮的,D7500的ISO 6400雖然在暗部處會有顆粒但還是可接受範圍。
約旦的瓦地倫也是經典電影最愛的場景,奇幻的沙漠世界是約旦的國家保護區。吃完早餐後,便迫不及待地搭上沙漠吉普車開始探索這片沙漠的各個電影場景。沒錯,這裡就是麥克戴蒙主演的極地救援的火星場景,把地上的小草除掉是不是真的滿像火星地形的。
麥克戴蒙主演的極地救援的火星場景,如果看過這電影是不是很眼熟呢?
這奇特地形搭配藍天白雲真的是絕配,由於是沙漠地區,所以也是雨季才有機會碰到藍天白雲。
一早或黃昏的斜逆光更能襯托這特殊地形之美,這行程安排真的還經過仔細思考。坐在吉普車內就少了那份臨場感,當然就要坐到後方戶外乘坐區才能享受身歷其境快感;沙漠地區除了需要注意保暖與防曬之外,而且墨鏡與口罩還真的不可少,地上的細沙看來很柔很美,但變成風飛沙的打到臉上還真的挺痛的。
蜿蜒的地形層次,光圈開F8,對焦在前面三分之一處,可以把延伸效果拍出來。
因為沙漠地方最好不要換鏡頭,所以再帶上Nikon D5600接廣角10-20mm加偏光鏡,這樣一來D7500接望遠、D5600接廣角就萬無一失了。也因為是雨季的關係,所以天空還有些雲彩搭配沙漠地形,偏光鏡一轉色彩還真鮮明、真立體。
使用偏光鏡之後更能強化藍天白雲以及地貌的反差與顏色。
雲朵剛好在岩石上方,大景無敵構圖時只要注意水平即可。
吉普車接著開到另外一個場景,有一段火車鐵軌跟一台廢棄的火車,這就是榮獲多項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巨作,阿拉伯的勞倫斯的拍攝場景,但因為這部電影是1962年的,所以比較沒有那麼強烈的感受。
中低角度可以加強鐵軌延伸感,D7500的翻轉螢幕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使用偏光鏡採取低角度來拍火車頭,更讓火車具有戲劇張力。
藍天白雲搭配火車頭用廣角來構圖最能表現張力了,而車廂內復古的裝潢與配色,也是非常殺記憶卡的。
途中還經過了一個沙漠奇景,人頭造型的岩石,的確很像是人的側臉,同行友人也開始紛紛展現創意,運用錯位的方式來跟這人形岩石大玩親親。但因身負沉重的偶像包袱,所以也就沒有隨俗的跟進了。
陽光打在人形石頭上,後面是暗部,更能凸顯人形石頭的效果。
廣角可以把帳篷內的線條延伸拉長,而線條更加強聚焦在煮茶的貝都因人上。
最後來參觀當地游牧民族貝都因人的家,貝都因在阿拉伯語就是指居住在沙漠的人,由於要隨時逐水草而居,所以居住的帳篷也相當簡陋,雖然語言不通,但可以感受出貝都因人相當友善與好客,還煮了當地的草茶請我們喝。
處於中東的約旦,2016年的人口700多萬人,由於不產石油只靠觀光收入所以約旦並不算富有;但這不富有的小國家卻接受了150萬的敘利亞難民,2018年總人口已經來到900多萬人了。大部分人可能都覺得中東人好戰,但也是有約旦這樣極具大愛的國家默默在戰地中為和平而耕耘。

D7500規格

感光度 D500同級,2088萬畫素CMOS
D500同級,最新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
D500同級,100-51200 (可延伸1,640,000)
測光 專業機/全幅機同級,「高光偏重」測光
D500同級, 18萬畫素RGB感應器
對焦 同級最強,連拍8張
同級最強,51點自動對焦,全新「群組對焦」模式
同級最強,-3EV~19EV對焦偵測範圍
機身設計 碳纖維機身、全機防滴防塵
全新翻掀式觸控螢幕
更深的握把設計,手感穩固
RAW檔處理 同級最強,RAW檔可連拍50張
首創,機身內建「RAW批次處理功能」,大幅縮短後製時間
錄影 4K 錄影支援,可拍攝 4K UHD/30P 或 1080/60P 短片
同級最強 4K縮時錄影,並自動輸出為影片
支援MOV & MP4格式
AAC音訊支援
重量 720g (包含電池記憶卡)
電池續航力 約950張 或 連續錄影80分鐘
其他 同級最強,15萬次快門壽命
同級最強,最高10張多重曝光重疊成1張照片, 並保留所有單張原檔
內置閃燈系統,另可遙控或無線觸發閃燈
支援UHS-I SD卡
機頂設置模式轉盤,方便操作,不需進選單
全新自動色彩調控,根據不同場景自動調整

D7500 KIT(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

47,0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7500 - 為旅程留下精彩的純淨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