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850 之 放大你的視野
作者:傑克森
如在拍攝動態短片時,老手都會說要裝個”Mo”,除了能擁有更廣闊的視野以外,還能提供各種拍攝上的優勢,當然前提是HDMI的訊號來源要夠好,而D850的高輸出能力,除了可達4K,還具備了4:2:2 8bit的輸出能力,且自身訊號不中斷,可說是目前超強錄影單眼之最。
Nikon D850 之 放大你的視野
除了影片中所示的用途,超強的HDMI來源搭配外接螢幕還能有什麼樣的發揮?

■確保畫面的構圖正確


在較相機螢幕大的監視器上,較容易準確的控制構圖,畫面的垂直或水平有偏差時也較容易發現,否則只能在後期處理時再做裁切調整,非犧牲畫質不可。



■確保景深準確


目標沒有準焦、或細部的追焦過程不夠順暢時,在較小螢幕上難以察覺,往往都是在進行後期處理時才會發現,但為時已晚。

較大型的螢幕,相對的PPI(Pixels Per Inch,每英吋的像素)也會較高,尤其在淺景深的時候,可以更精準掌控追焦。



■確保畫面中的每項元素都符合期待


相機本身的螢幕,除了畫面,還有許多疊加的拍攝設定資訊,而這些複雜的文字會阻隔到你察覺畫面的bug,如臨演飾演路人卻不小心撇了攝影機一眼、婚宴的酒桌角落多放了一個寶特瓶…,只靠相機螢幕,可能讓自己忽略了小細節。



■有限的資源下,提供更大的可視性


在沒有預算、也沒有時間、人力的狀態下,無法多接其他螢幕給導演或攝助等人員,此時在機頂外接螢幕,導演至少可由拍攝者身後確認拍攝畫面是否需要修正,攝助也可由畫面判斷自己該做什麼。



■有錄製功能的監視器,品質高又保險


部份專業級的可錄影監視器,通常錄製的編碼能力比起相機更高,D850內置的錄影格式在取樣率上為4:2:0 8bit,但可由HDMI輸出4:2:2 8bit的訊號交由外部裝置進行編碼收錄,這時高階錄影監視器,可直接收錄比機身更優異的影像。

除了更好的品質,同時也多備一份素材,在相機記憶卡偶發性的故障或壞損時,也多了一個備援。


■具色彩校正功能的螢幕,也可以提升拍攝準確度


專業監視器可將不同的色彩描述設定檔(*.cube, *.lut)載入,如果你是以扁平模式的方式進行拍攝,可以從監視器上檢視在Rec.709或Rec.2020的標準上的色彩是否正確,甚至可使用電影風格的Look預覽。



■對抗烈日


外接型的專業監視器,通常面板的流明度(luminance)都會比相機螢幕來得高,即便陽光還是太強,監視器通常都有附遮光罩可加裝。

專業監視器通常也有波形圖(waveform)與斑馬線(Zebra)顯示功能,讓你在烈日下,確保曝光的正確。



■更多利於短片拍攝設計的功能


比起相機螢幕,專業監視器還有更多實用功能,如:定格、上下翻轉、偽色彩、4K峰值對焦、安全框切換、局部放大…等等。
關於作者:
Jackson Lin,攝影師兼動畫師,曾於國際非營利組織服務,在近30國家進行人文紀錄片拍攝工作。2015年起,成立影像傳播公司與專業影視期刊平台-杰客森林,秉持專業資訊無國界的理念,致力提供國內影業人士更多實用及最新的一手情報。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絕美冰島 X Nikon D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