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底片相機的感動:Nikon Z fc 開箱評測|同場加映 NIKKOR Z 28mm F2.8
作者:Jimmy 張峻健
大家好,我是健健 Jimmy,
繼上次開箱 Z 6II 和 Z 6 做一個比較的文章後,
這次要來開箱這陣子討論度最高的 Z fc。

相信很多 Nikon 粉絲也是相當關注這台相機,在工作空檔盡快拍攝了一些開箱、實拍的照片,盡快來跟大家分享。
我們先來聊聊 Z fc 這個名字的由來。

作為一個傳承的相機作品,連結 Nikon 過去、現在、與未來。Z 代表 新世代的Z卡口系列;F 代表的 fusion 表示精密設備的手感與高畫質的融合;C 則是代表是 APSC 的機身,另一個方面我覺得也代表 Casual 的意思。

Nikon 希望每個人都將繼承這一傳統的相機更用於『休閒』的目的。
稍微介紹了 Z fc 的背景由來後,是不是讓人對這台相機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了?
那我們來做一個完整的開箱吧!

《開箱》

拿到盒子就讓人有種興奮的感覺。比起我之前拿到 Z 6II 或是現在的 Z 7II 還要興奮不知道幾倍。

大家應該會熟悉 Z 系列的盒子顏色都是黑色亮面的,搭配黃色的字標,但這次 Z fc 的盒裝顏色與質感是採霧面灰色底白色字,上方的「Nikon Z fc」字樣是燙銀,看起來真的蠻有質感的。
這顆是復刻當年的F卡口的鏡頭 Nikon Ai-s NIKKOR 28mm F2.8
而這次的 28mm 鏡頭是全幅鏡頭,可以讓大家裝在其他 Z 系列全幅機上使用。在後面也會做一些詳細的介紹 ,本文的照片都會搭配這顆鏡頭做一個實拍給大家看。

《盒裝內容物》

  • 說明書
  • 保卡
  • 相機本體
  • 鏡頭本體
  • 充電器
  • 電池 (跟 Z50 一樣採 EN-EL25 的電池)
再來給大家看一下相機的本體的樣子。
搭配 Z fc 的特別版復刻鏡頭 NIKKOR Z 28mm f/2.8 (SE),外觀真的非常的賞心悅目。
如果有在玩底片相機的朋友,應該會覺得這個外型很眼熟。

沒錯,他就是以過往 Nikon FM2 經典底片相機為雛形而設計的一台 Z 系列無反相機,讓人拿起他拍照時也能同時感受到以前底片時代的相機操作感,但同時又有新時代的相機技術,完全是一款為 FM2 致敬的相機。
除了底片過片跟捲片的換成 ISO 旋鈕跟曝光補償旋鈕外,機身完全就是 1:1 復刻出來的。不過我覺得按鍵的部分有些可惜,好想裝木頭的快門鈕跟使用以前機械式的快門線,這樣或許會更有感覺。

《機身質感》

我們來看看他的操作手感以及本身相機的質感。

大家一定會很好奇他的塑膠感會不會很重?說真的其實拿在手上的感覺會有一點,但外觀上其實是看不出來的,因為他的本體相當的輕,採用鎂合金,不像 FM2 擁有的金屬機身(不同材質的金屬)。
我想是為了更輕便,而且這台主打的客群是初階的用戶。
相機越輕越好攜帶才是首選,所以在實用跟質感上有做了一些調整與犧牲。

而這台發表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很可惜他只是 APS-C 畫幅,但它的定位也很明確,就是給新手的高顏值相機。

《機身操作》

我們來看看這台的操作性。

在機身右側轉盤(下圖之左轉盤)的部分是調整快門速度,跟傳統底片相機是一樣的,機身左側轉盤則是 ISO 的切換。大家熟悉的「模式轉盤」在 Z fc 變成使用撥桿來切換。
以及這次最香的多角度側翻螢幕!
這對很常用到自拍的人真的太需要了,可以更好地看到構圖去做拍攝,而且低角度的構圖也更方便了!

《拍照方面的性能》

  • 2090 萬像素
  • 290 點對焦點
  • 14bit 的 RAW
  • 快門速度能到 1/4000
  • 每秒 11 張的連拍
  • 原生 ISO 從 100 至 51200
(我覺得 ISO 好像到 3200 都是可用的範圍,不過這點每個人能接受的範圍都不太相同,大家就當作參考)
ISO 1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ISO 6400
ISO 12800
ISO 25600
ISO 51200

《動態錄影方面的性能》

  • 4K 30fps 無裁切
  • 1080P 120fps
  • 沒辦法拍 log 但是可以用 Picture Control 創意模式拍攝
  • 這邊也測試了一下跟焦的速度給大家做參考
跟焦測試(有將靈敏度調高)

《螢幕像素和觀景窗》

跟 Z50 一樣的規格。
以這個價位的相機來說已經非常夠用了,而且表現也相當的不錯,依舊可以用手指將照片自由的放大。

《電池的續航》

官方是說可以拍 320 張照片,但一般通常可以拍將近多一倍,所以大家也不用擔心怎麼這麼少。
像我這幾天拍了 400 多張照片也才耗 1 格電。

《快門聲》

我覺得變得蠻紮實的!跟 Z 6、Z 7 系列是有差。

《其它鏡頭裝上去的感覺》

當我們換成其他 F 卡口的鏡頭以及 FTZ 轉接,雖然可以得到更好的畫質,以及有更多焦段可以做選擇,但在外觀上總有些違和感,當然也希望 Nikon 之後出更多復刻的鏡頭做使用。
Z fc + NIKKOR Z 50mm F1.8 S 的樣子。
Z fc + NIKKOR Z 14-30mm F4 S
Z fc + NIKKOR Z 85mm F1.8 S
Z fc + NIKKOR Z 24-70mm F2.8 S
Z fc + 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
Z fc + FTZ + AF-S VR Micro-Nikkor 105mm f/2.8G IF-ED

【同場加映】NIKKOR Z 28mm f/2.8 (SE)

再來是另受大家矚目的這顆新鏡頭:NIKKOR Z 28mm f/2.8

重量只有 160 克,最近對焦距離為 19 公分,在 Z fc 使用上鏡頭換算焦段是 42mm。
鏡頭型號上的「SE」字眼意指「特別版 (Special Edition)」,傳承 NIKKOR 經典鏡頭設計,綴有滾花飾紋、控制環及手動鏡頭字體,忠實重現 Nikon FM2 單眼反光底片相機時代的設計特色。官網也提到有防滴防塵(但不是百分之百保證)。

那我們來看一下它不同光圈的中央以及邊緣的畫質:
  • 中央畫質:
F2.8
F4
F7.1
F8
F11
F16
我自己覺得最好的畫質是 F7.1 的時候。
  • 邊緣畫質:
F2.8
F4
F7.1
F8
F11
F16
  • 星芒:
我拿它跟 Z 鏡最美星芒的 NIKKOR Z 35mm f/1.8 S 來做比較
這個是 NIKKOR Z 28mm f/2.8
這個是 NIKKOR Z 35mm f/1.8 S
大家覺得如何呢?

再來是全開光圈畫質的感覺:
大家覺得畫質可接受嗎?
最後來讓大家看看實拍的照片啦!(前一陣子天氣都超差,照片有限)

因為 LR 跟 PS 還沒辦法打開 Z fc 的 Raw 檔(編按:Adobe 現已支援),所以都是放直出的 jpg 檔。

感謝朋友家的狗跟貓。
Z fc + NIKKOR Z 85mm F1.8 S
Z fc + NIKKOR Z 85mm F1.8 S
Z fc + NIKKOR Z 85mm F1.8 S
Z fc + NIKKOR Z 28mm f/2.8
Z fc + NIKKOR Z 28mm f/2.8
Z fc + NIKKOR Z 28mm f/2.8
Z fc + NIKKOR Z 28mm f/2.8
Z fc + NIKKOR Z 28mm f/2.8
以上是我對這台相機的開箱及簡單的介紹,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誤也歡迎大家指正,謝謝。
Nikon Z fc 完整開箱影片

作者簡介

張峻健 (健健) Jimmy
Nikon NPS 攝影師

Instagram
Nikon Z fc|銀鹽魂的世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