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fc X 四國岡山七天賞楓之旅
李姿嫻
睽違許久都沒有出國,這次我們挑戰不曾去過的四國及岡山,看著地圖挑旅行地點,路線規劃是繞著日本內海,來一場七天六夜環海自駕之旅。
本篇文章的旅行紀錄,是使用 ZFC全程拍攝紀錄,輕巧復古機款,超級適合怕重的女生,機款外型襲承了萬年不敗的 Nikon FM2設計,不論是轉盤或是按下快門的手感,都是在復刻Nikon的經典。
搭配基本的鏡頭,就可以拍出超級漂亮的照片;只有女孩們都知道的困擾,常常臉上的妝,因為拍照瞇眼看觀景窗,漂亮的妝都會糊掉,有了翻轉螢幕,輕巧且直覺性的拍攝,不用再依賴觀景窗,這款優點我超級喜歡。
ZFC機身輕巧,周邊的配件也非常好用,機身加上手把,與NIKON ML-L7遙控器通藍芽配對後,在遙控器即可操作,可拍攝圖像和短影片錄製,相機角度翻轉,直覺性自拍,我的Vlog工具就靠它!
旅行是長時間的體力賽,ZFC相機背在身上不會感覺到重量的負擔,走到哪裡拍到哪裡,無時無刻都能輕鬆優雅,為旅行留下完美的記憶點。
–四國岡山七天賞楓之旅開始–

DAY 1
大窪寺 》栗林公園

【大窪寺】
地址:香川縣讚岐市多和兼割96
電話:0879-56-2278
有靈場巡禮的四國島,遍布了寺廟札所,相傳日本僧侶 空海(弘法大師)在修行佛法之時,走遍了八十八所靈場,而大窪寺是這八十八所靈場的最後一站;每逢秋季寺院內佈滿銀杏吉紅葉,許多修行者(遍路者),會跟隨著空海大師的腳程歷史朝聖,海內外的參拜訪客會熱絡到此。
還沒走進寺廟之前,路邊的一大棵山茶花樹就吸引了我們,抬頭就能看到滿滿的花朵,這番日式濃厚的小街景,公車站牌下的優閒氛圍,就讓我們駐留許久。
步行了一段陡坡階梯,立刻感受到寺廟中的莊嚴寧靜,彷彿讓空氣凝結了起來,也讓心裡的塵埃瞬間沉靜了不少;空海 弘法大師的巨型雕像,有壓倒性的震攝感。
廟中收藏了修行者朝聖之旅留下來的金剛杖,收納的數量非常可觀,而每年春、夏兩季之時,廟方會舉行焚燒的儀式,為此趟的巡禮畫下最後句點。
【栗林公園】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栗林町1丁目20番16号
電話:0878-33-7411
香川縣高松市的栗林公園,是歷經過百年歲月完成的一座公園,腹地總面積有75萬平方公尺,相當於16座東京巨蛋,是日本國內面積最大的文化財產庭園;碩大的公園依傍著紫雲山,這裡有千餘棵松樹,可以同時感受到不同的日式庭院風景,豐富自然美景的魅力一覽無遺。
公園的紅葉非常有名,連日本在地人都會來此賞楓,走在公園的任何一隅,奪目艷麗的紅葉都讓人願意駐留。
艷紅的楓葉垂在湖泊上成了倒影,與日式庭園的細緻唯美相輔相成,讓人嘆為觀止,好美好美!
DAY2
岩部八幡神社のイチョウ 大洲 》 如法寺

【岩部八幡神社】
地址:香川県高松市塩江町安原上693-1
電話:0909-775-1424
岩部八幡神社是香川縣銀杏秘境之一,神社內有兩棵高齡銀杏樹,走過四百年跟六百年頭歲月的歲月,當地人稱對樹木是「母子銀杏樹」,兩棵樹木的樹枝會互相交錯,就像媽媽溫柔的抱著孩子。
仰頭瞻望,迎風吹拂,樹葉婆娑沙沙聲響,心裡流出一股盈熱的感動,在這充滿靈氣的聖地,覺得心靈都被洗滌乾淨,秋天的世界是一種黃色的喜歡。
【如法寺】
地址:愛媛県大洲市柚木943
如法寺為大洲市歷史遺跡,歷經了三百多年歷史的寺院,走過數次火災,不同時期的修復,楓紅照映著歷史建築的軌跡。
白牆老建築的樸質感,與秋季的色號寧靜相依,我們正逢遇上雨天,紅葉被雨水打落,滿地的黃紅色漸層地毯,經過雨水洗滌,顏色格外鮮明。
DAY3
大洲稻荷山公園 》 白滝公園 》 道厚溫泉街散策

【大洲稻荷山公園】
地址:愛媛縣大洲市新谷
位於愛媛縣神南山北邊的森林公園,園區擁有3,000多株楓樹,每逢楓葉季的壯觀模樣,讓人非常驚豔,尤其公園內有一棵200年樹齡的老楓樹,是稻荷山公園特點。
這裡的楓樹是沿著緩坡種植,整片山頭滿滿都是楓樹,不管任何一個角度都能感受到秋季的曼妙氛圍,我們到達的時候雖然已經錯過楓葉正紅的時機,但是滿山的楓紅落葉依然壯觀。
【白滝公園】
地址:愛媛県大洲市白滝甲124-2
白滝公園位在肱川上流,這裡以七座瀑布跟紅葉美景為知名,是日本紅葉百選聖地,除了海外觀光客來此拜訪,連日本當地人也非常喜歡。
我們順著路走,徐徐踩著階梯,白絹般的瀑布掛在高聳的石頭上,水流聲響迴盪整個山谷,天然的負離子,用力的呼吸新鮮空氣,紅葉與綠苔的綺麗風景,在山谷間蔓延。
「道後溫泉」是日本三大古湯之一,與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及和歌山縣的白濱溫泉並列,是愛媛縣必來的景點!而喜歡宮崎駿的動畫迷一定會知道,神隱少女中的湯屋參考原型,就是「道後溫泉館」,可惜我們來此之時剛好遇上整修(維修時間至 2024/12/20),無法欣賞到完整的建築物。
除了來這裡泡湯外,附近的商店街絕對不能錯過,街道兩旁店家林立,約有60幾家店鋪,店街有拱型採光罩,雨天也能優閒逛街,環境非常乾淨,逛起來十分舒適。
街上餐廳、生活雜貨、伴手禮等一應俱全,最吸引我的就是「拉拉熊專賣店」跟「橡子共和國」,進去真的會瘋狂剁手,超級卡哇伊!
還有台灣人最愛的日本製今治伊織毛巾,我卡關在毛巾商店也超級久,花樣超級多,每一款質感都很好,而且有禮盒式的包裝,不管是自用或是送禮都非常合宜。
逛完商店街,來品嘗擁有400年歷史的愛媛縣在地美食「炸魚板」,料理小店聚集不少人群,果然跟著日本人吃最地道,外表麵皮炸得金黃色,吃起來酥酥脆脆,內餡魚板口感柔軟又帶著彈牙趕,滿嘴魚漿香味,層次感非常豐富,在嘴裡爆出火花,實在太涮嘴了!
DAY4
高屋神社 》與島PA休息站

【高屋神社】
地址:香川縣觀音寺市高屋町2730
電話:0875-24-3957
自駕導航輸入:香川県観音寺市高屋町2800
高屋神社有著離天堂最近的神社之說,位於香川縣的觀音寺市,海拔404公尺稻積山的山頂,寧靜的小鎮隱藏著絕景秘境,這裡不是熱門景點,自駕來訪最方便了,從停車場走到山頂上約10多分鐘,走到生無可戀喘吁吁,小腿酸到爆之時,正在勞累之際,視野突然被打開了,眼前的壯闊美景,上一秒的疲勞感完全消失。
思思念念的無邊際瀬戶內海,我終於看到了!!由石頭砌成的「天空鳥居」,透過太陽光的照射,白白亮亮,耀眼好夢幻,鳥居背後的延伸,一邊是海,一邊是城市,就像神居高臨下俯瞰的視野,配上秋天的楓紅,實在太美了!
掌管穀物農作物豐收的高屋神社,這裡吸引不少當居民來此祭拜,遇上天氣好,更遠可看到愛媛縣的石鎚山,可以留多一點的時間停留至此,這邊的夕陽也很推薦喔!
【與島PA休息站】
地址:香川縣坂出市與島町西方587
電話:0877-43-0226
與島高速公路服務區,位於瀬戸跨海公路的中間,休息站內的商店可以滿足旅人的需求,有販售熱食跟四國當地的土產跟伴手禮;走到休息站的高處觀景台,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四國與本州的瀨戶內海跨海大橋,雄偉雪白色的橋搭上海景,美景讓人捨不得眨眼。
DAY5
倉敷

【倉敷】
倉敷美觀地區
導航定位:岡山県倉敷市中央1丁目1-3(入口處的猫屋敷)
岡山縣倉敷市是江戶時代的運送物資集散地,保留古運河與白壁老宅至今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日本傳統建造物的保存區。
垂墜在運河兩旁的湛綠色柳樹,與鮮紅到發光的紅葉交錯,街邊的風景,落映在運河上,秋天的胭脂色彩揮灑在古樸的老街之間。
白牆老建築的韻味,拍人像超級搭,快門讓人按不停,秋天絕景就莫屬這裡,怎麼拍都很滿意,超級殺記憶卡的啦!
來倉敷有不同的玩法,選擇搭著小船遊倉敷,用不同的視角欣賞這座古城市,船夫撐著篙,划著船,悠游的介紹兩旁街景,仿佛搭上時光機,重現江戶時代的繁華景色。
或是在倉敷優閒散策,老房子改裝的飲食店、咖啡店、雜貨店,不同的特色店鋪都深藏在巷弄裡,讓人想進去探險,倉敷老街結合了歷史的美學,與現代的優雅,喜歡散步逛小店的旅人,這個景點至少要留半天以上的時間停留,邊走邊拍美照,這裡實在太美了!
DAY6
岡山後樂園 》曹源寺 》閑谷学校

【岡山後樂園】
地址:岡山縣岡山市北區後樂園1-5
電話:086-272-1148
有三百年歲月的岡山後樂園,保留稀少江戶時代的私人花園,與金澤市的兼六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蘊藏著日本的經典美學,是旅人到岡山必來的熱門景點。
這裡可以堪稱是岡山人的後花園,秋天的溫度讓廣闊草皮染成奶茶色,漫步在園區中的池間小路,欣賞回遊式庭院色,鮮明紅葉穿插翠綠的松樹間,紅紅綠綠的色彩互相爭豔。
松林與水池的高低交疊層次起伏,多層次的設計,看得出日式美學對環境造景的講究,我們來訪之時正逢是日本的假日,不少在地人來此拍攝紀念照。
穿透後樂園的樹林間,遠眺看到雄偉的城堡「岡山城」,後樂園跟岡山城只有相隔一條護城河,剛毅的城堡跟柔情的後樂園形成對比,靜靜地落在城池旁。
【曹源寺】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中区円山1069
曹源寺有著外國僧侶來取經禪修的秘境美名,當我們剛入內寺院,湊巧遇上外國僧侶們疾步快走,趕去著上課,氣勢磅礴震天撼地的鼓聲,劃破原先寧靜的氛圍。
聲勢浩大的器響節奏,更顯得寺廟的莊嚴肅穆,楓紅為這層神祕的面紗,譜出橘紅色的季節。
【舊閑谷学校】
地址:岡山縣備前市閑谷784
電話:0869-67-1436
閑谷学校建立於江戶初期(1670年),由岡山藩主 池田光政創辦,堅持平民百姓也能擁有受教育的資格,學校至今有三百五十餘年歷史,在2015年日本政府選定為第一座日本遺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平民公立學校。
當年的教室地板,保存得非常完好,閃閃發亮,想著古人的好學不倦,跪坐著聆聽,跟老師學習論語的精神,這裡的一磚一瓦都能道出歷史的痕跡,創辦人的堅持重視禮儀,也影響至今的日本教育。
校園內的風景非常細緻,時節對的時候,這裡可以觀賞到梅花,整片的梅林等著冬季綻放,隨然看不到花開,深秋落葉,就像一朵朵紅花飄落在空中,這樣也很美。
DAY7
神戶布引香草園

【神戶布引香草園】
神戶布引香草園擁有兩百多種香草,是日本最大的香草園,隨著季節會綻放出不同的香草與花卉,爭奇鬥艷十分美麗;我們搭乘著纜車緩緩地上山,此時滿山的紅葉讓我們好振奮,360度的自然美景盡收眼底,遠眺山景、海景跟市景,景觀CP值超級高。
纜車行駛到山頂後,我們走出戶外,園內的花草樹木,繁花滿園佈滿整個廣場,以德國瓦爾特堡古堡的設計打造,中古世紀的歐式韻味建築,一秒從日本飛到歐洲的錯覺,這裡就是神戶版的歐洲花園!
巧遇聖誕節市集,木製的聖誕裝飾、手工餅乾、香氛蠟燭,與各式關於聖誕節擺飾,超可愛,讓人想買買買,滿滿的節慶氛圍,儘管冷颼颼的天氣,也讓人心裡暖暖,不自覺地開心起來。
每一趟旅程,就像一塊海綿吸收滿滿的回憶,擁有一台手感輕巧,拍攝功能不受限的相機,可以陪伴我走得更遠,探索世界更輕鬆,紀錄屬於自己的足跡。
初次印象:新加坡Vlog|Nikon Zfc, Nikkor Z 70-200mm F2.8|國慶煙火魚尾獅公園濱海灣2023 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