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50旅行攝影】探索多彩的中亞諸國
作者:動感小帆

Nikon Z50中亞四國旅程~~

為何到中亞旅行? 是因為豐富的歷史建築古蹟、繽紛的人文色彩還是超值的當地物價?其實旅行的動機很單純,在筆者的旅行地圖中,一直尚未到訪過中亞諸國,主要是中亞這幾個國家的簽證對於持台灣護照的自助旅行者是比較麻煩,而若是跟團至中亞旅行,團費卻要二十萬左右。
近幾年因各國政府的努力,越多越多國家推行線上電子簽證,中亞五國裡,持中華民國護照,已可申請烏茲別克、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等三國,另外土庫曼和哈薩克,可以找當地旅行社代辦邀請函或是申請過境簽證,倒也並不困難。最後其實最大的助力是韓亞航空,從台北出發來回只要一萬伍仟多台幣,還可以不同點進出,筆者以首爾轉機先到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入境,回程從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出境返回台灣。以一張機票串聯中亞四國,剛好玩轉一個月的時間。

為什麼旅行還需要帶相機?手機是否可取代相機?

現今智慧型手機拍照越來越強,若只是一般生活上的拍攝,對照片品質沒有太多要求、照片大多放置在線上社群平台、沒有大圖輸出需求…,也許手機就夠了?但筆者每次出門旅行還是必定攜帶著單眼相機,原因無它,因為單眼相機可更換不同鏡頭,切換不同光學焦段、不管是光線微弱的環境,或是拍攝滿天星空、為了捕捉快速的運動畫面、抓拍野生動物、極光漫舞的天際…等等,這些都是手機無法取代由單眼相機所拍攝的高品質照片。
此次冬季中亞一個月的旅程就帶著 Nikon Z50 一機雙鏡,記錄這絲路中必訪的國度。
Nikon 首台 APS-C 無反相機,輕巧的機身和搭配 Z 卡口鏡頭的優勢,Z50 一推出從標準的Kit組到雙鏡組,完完全全就是打中旅遊族群的需求,搭載兩顆鏡頭,標準焦段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加中長焦段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鏡頭皆支援 VR 防手震,從廣角到長焦,滿足大部份的拍攝需求。

【更無負擔地帶出門旅行】

到了筆者的這個年紀,在購買需要攜帶出門的物品,像是行李箱、攝影背包、三腳架、相機、鏡頭...等,查看產品規格時,第一項就是先確認重量和體積(笑了,不過笑著笑著就哭了),首先 Nikon Z50 重量 約 450g  (包含電池及記憶卡),加上標準的 Kit 鏡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僅重約 135g,這樣的重量不到 600g,真心覺得超狂的,差不多三支手機的重量,更別說先前拿傳統 DSLR 的單眼相機,通常最基本的機身加鏡頭都是二倍以上的重量起跳。除了重量輕、體積也小。以往出門都需要攜帶專用的攝影背包,現在 Z50 相機即可隨意放置在自己的背包裡,輕便出遊,沒有太多的負擔,隨時應援您的靈感。

NIKKOR Z DX 16-50mm X 中亞傳統巴札市集

出國旅行時,筆者常會另準備一個小的單肩防盜背包,想想有時在一個地方旅行時,你不會想帶太多東西,就是從飯店出個門吃個飯、逛個街,可能就是帶著錢包、手機而已,但卡在若要帶台單眼相機出門,你就必須選帶比較大的背,或嫌太重而沒帶出門。然而 Z50 就是在這種情況讓你不會感到尷尬的相機。
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苦盞的中央露天市集
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苦盞的中央露天市集
烏茲別克塔什干的肉市場
烏茲別克塔什干的燒烤一街條,滿滿的串烤香氣四溢。
中亞經典傳統美食的手抓飯

Nikon Z50 耐操特性

Z50 的售價令人驚艷,相當地親民,機身加上 Kit 鏡,定價新台幣三萬元內,相當適合想要入門單眼世界的新手初學者,或是攝影老手想要隨身輕便攜帶的相機。然而;對於這樣親民的售價,不少人會質疑它是否耐操。相信喜歡使用 NIKON 的用戶們,對於 NIKON 耐操的品質都是感到滿意。而在低溫的環境就算帶著 Z50 出門也不必擔心,筆者在冬天中亞,平均每天在零度左右的氣溫下,待了一個月,最冷到天山山上約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就算使用 Z50 整日拍攝,也沒有電池在低溫下當機 或 電池在低溫下造成快速放電等相關問題。
吉爾吉斯首都的冬日景色
冬日吉爾吉斯的村莊景緻
跨越天山的長途公路上的休息站,店家的孩子在外頭玩雪,16-50mm 焦段,可以用廣角端拍攝整個環境畫面。
兩邊撒雪花在孩子身上,轉個鏡頭到 50mm 焦段,特寫你想要的主體。
哈薩克阿拉木圖的天山山脈上的滑雪場,當下為零下18度。真心推薦喜歡滑雪的人們來此,享受便宜又沒太多遊客的雪場。
中長焦段凸顯滑雪者、纜車與整個雪場的視覺效果。
中長焦段凸顯滑雪者、纜車與整個雪場的視覺效果。

長焦鏡頭魅力 Nikon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中長焦鏡頭,讓筆者最亮眼的是在這樣的焦段區間,竟只有 405g,實在令人驚艷。雖然光圈不大,但搭載了強大的 VR 減震系統,和 Z50 在高 ISO 感光度的提升,在微光環境下,有效避免影像模糊。
筆者非常喜歡用中長焦鏡頭,透過鏡頭的特性,來凸顯照片視覺的衝擊感、強調主題。
冬日中亞的天山地區容易起大霧,早上忙碌的大街上,透過長焦鏡頭的壓縮畫面效果,讓照片呈現不同的層次感。
吉爾吉斯第二大城的奧什,由清真寺宣禮塔帶入城市的街景
烏茲別克希瓦古城晨光 - 長焦壓縮照片的視覺感凸顯主題。

中長焦段來帶不同的影像視野

烏茲別克的雷基斯坦廣場被稱作「撒馬爾罕之心」,廣場上有三座古老的伊斯蘭學院。筆者站在廣場前平台上,在相同的位置,更換兩顆鏡頭,來呈現不同的照片拍攝差異。
廣角端的畫面,並在微光下手持拍攝
以 50-250MM F/4.5-6.3 VR 特寫神學院的穹頂
特寫人物與建築的光影
250mm 端,開啟 VR 防手震,在長焦距下依舊穩定,避免照片模糊
DX 50mm 端的影像效果 (此照片使用三腳架,ISO100)

拜訪中亞清真寺

早期在絲路重鎮上的中亞各城市,保留了相當完整且經典的清真寺,是到訪中亞時必遊的景點;筆者常帶著 Z50+Kit lens 當鏡頭蓋的方式,輕便出遊。看到有趣的畫面、漂亮的光影與環境,即拿即拍。
那天黃昏到了鐵木帖的墓(現在也是景點之一)。在大逆光的環境下,照片中的一家人請我拿著他們的手機幫忙拍照,但整個畫面都是暗的。當下媽媽指了指我胸前的相機,比手畫腳的肢體動作,指示我有一台好相機,可以用它來幫他們拍攝,然後加上彼此的聯絡方式。把照片再寄給對方。完全發揮了「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希瓦古城印象

花刺子模王朝的古都希瓦,待了三天,古城很小,但處處是景,冬天很多餐廳都沒開,不過令人覺得舒服,觀光客很少,一天遇不到超過十個外國人,因為常遇到,最後還坐在同一桌吃飯聊天,冬日旅人的日常就是這麼的樸實無華,但很需要找人聊天。

中亞的街頭寫真 - 每每在電腦上看到相機所拍攝的照片畫質,就無法不帶著它出門。

結語:

Nikon Z50 這台是筆者使用了十五年 Nikon 各年代的單眼相機中,最輕巧的一台了,完全把愛出門旅行的我圈粉。此次中亞旅行,搭配兩顆 DX 防震鏡頭,16 mm 至 250 mm 焦距即可滿足平時拍攝的需求,沒有太多的攜帶負擔;就算沒有刻意要出門拍照,也會順手帶它出門。Z50 機身的大內徑 Z 接環無反相機,可不斷擴充的 NIKKOR Z S 系列鏡頭,特別是定焦鏡系列,拍攝/錄影根本媲美全幅影像品質,超高的性價比,性能表現誠意十足,對焦系統也是完全不馬唬;AF 自動眼睛偵測,是人像拍攝好幫手,即使主體不斷移動仍可速快對焦。還有身為無反相機 Z50 寧靜攝影在重點場合中,不干擾當下環境的氣氛。
還在想念你的內置閃光燈嗎?近年生產的全幅相機幾乎都拿掉內置閃光燈,雖然有人覺得不重要?但有機頂內置閃光燈,不管在黑暗中或是逆光下,都是即時的補光利器啊~~
手機即拍即傳,事實上 Z50 在拍攝後透過 SnapBridge App 便可流暢地與手機連接傳輸檔案,你也可以在手機上用自身習慣的修圖 APP,來編修調整照片,即時與人共享拍攝成果。
若你在找一台性價比高又耐操的隨身機 - Z50真的值得入手!

NIKON Z5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151 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

DX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1fps

對焦點

209 (單點AF)

動畫解像度

可達4K/UHD : 3,840x2,160

螢幕

翻揭式,3.2” 104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內置閃光燈

透過閃光燈彈出控制手動彈出閃光燈

重量

450g 含電池與SD卡

Z50 雙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41,900

更多詳細資訊

Z50 單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32,5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Z7 x Z50 澳洲|塔斯馬尼亞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