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8 有感升級
Ben Chen
拿到Z8後的第一印象,讓人感到熟悉又感動,就像是舊時的戰友回歸!手感與D850/D810非常相似,但稍微輕盈一些。如果你之前是D850/D810的用戶,應該會和我一樣感到激動!
Z8繼承了幾乎所有Z9的功能,同時體積縮小了30%,重量約 910 g,可能因為良好的握持手感,拿起來並不會有特別重手的感覺。當初由於不習慣方塊機的使用,我沒有升級到Z9。現在Z8問世了,它完全滿足了我所有的拍攝需求,甚至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性能溢出了,我原本使用的是Z7II跟Z6II,換上Z8後可以感覺到非常有感的升級。
Z8擁有每秒20張Raw檔連拍的最快速度,由於我目前所購買的Cfe卡尚未到貨,使用SD卡無法達到這個速度,所以我必須等到收到卡後才能進行充分的高速連拍測試。目前連線拍攝速度雖然未達20FPS,可能是我的線材速度不夠快,我體感估計應該在12~15FPS左右,要再買新的線試一下,但已明顯比Z7II快很多,在拍攝一些水花或是飛來飛去的時候搭配Profoto D2連拍,成功率非常高。

此外,Z8具備兩個USB-C接口,其中一個用於資料傳輸,另一個支援PD快充(線材需要支援PD 30w以上),我可以在連線拍攝時同時充電,增加續航力,非常方便!
錄影功能也是完全下放到Z8,從 12-bit N-RAW、ProRes RAW、到 10-bit Apple ProRes 422 HQ 及 8 bit-H265 SDR 等等,錄影功能我比較不熟悉,總之很屌就對了(?)

Raw檔的壓縮格式也跟Z9一樣,同一個場景之下無損壓縮61.9MB,高效壓縮*35.9MB,高效壓縮24MB,看了一些之前的Z9評測,無損壓縮跟高效壓縮*基本看不出差別,但檔案大小少了快一半,所以我目前會先使用高效壓縮*來拍攝,在高速連拍或是檔案較多的時候可以減輕一些壓力。

照片可以選擇拍攝HIF色調,簡單的說就是平面版本的HLG,但目前支援度還不高,網路空間似乎都還不支援,甚至我自己都打不開這個檔案,目前的使用方式應該是拍攝縮時攝影的時候使用,可以自動生成一段HDR的縮時影片,省去後製的時間。

說了那麼多優點,我覺得還是有地方可以改進一下,目前Z8的翻轉螢幕角度已經可以滿足橫向和直向的低角度拍攝需求(向上翻)。但是它還無法向下翻轉,所以當我抬高相機或者將其安裝在俯拍架上時,無法看到螢幕以選擇對焦點。其他數據調整我都可以在電腦上調整,但對焦點設定稍微麻煩一些,希望未來的相機機身能夠提供更大的翻轉螢幕角度,這樣會更加方便。
知道可以拿到Z8的日期之後,我思考要拍什麼作品比較屌,雖然拍了幾個案子但目前還無法曝光,也拍了幾個奇怪的創作,但還是想拍一些正經的食物照,想想果然還是需要台中唯一米其林二星餐廳才行!於是我傳了訊息給 Chef Jimmy,問他最近有沒有菜想拍,可不可以出幾個餐讓我拍作品,Jimmy最近很忙,不過還是一口答應了(跪謝),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最近用Z8 + NIKKOR Z MC 105mm f/2.8 VR S拍的照片,感謝大家的收看,未來也會持續跟大家分享Z8的作品!
總結來說,Z8真的是Nikon的誠意之作。如果你一直在觀望Z系統相機,擔心對焦速度不夠快、握持手感不佳,或者覺得它們像是玩具,那麼我相信Z8完全能夠滿足你的需求,Z系統鏡頭的素質大家有目共睹,陣容也逐漸完善,現在正是進入Z系統的好時機。如果你是Z7系列的使用者,升級到Z8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強悍的對焦和反應速度、舒適的握持手感、可靠的機身強度、機身按鍵背光、cmos防塵設計,這些都讓我非常喜歡,我相信Z8能夠陪伴我們多年。


—兩個月使用心得更新—

我已經使用Z8作為主力工作相機兩個月了,它讓我非常滿意。無論是在棚內拍攝靜物,還是在烈日下的海邊拍攝,Z8都表現得非常出色。其強悍的連拍速度和靈敏的對焦性能,讓我可以輕鬆捕捉高速運動的物體,並且在忙碌的廚房中準確對焦。
在棚內拍攝靜物時,Z8的操作感和對焦速度都讓我非常舒服。我可以輕鬆調整相機的參數,並且快速準確地對焦到我想要的焦點。例如,我曾經拍攝一組花卉照片,Z8可以輕鬆捕捉花瓣的細節,並且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都保持了清晰銳利的畫面。
在烈日下的海邊拍攝時,Z8的防塵防水性能讓我可以放心拍攝。即使在炎熱的天氣下,我在下午三點的烈日海邊拍攝,Z8也沒有出現過熱的情況。
在拍攝餐會時,Z8強大的對焦性能讓我可以輕鬆捕捉廚師們專注做菜的神情。Z8幾乎是每次都能第一時間抓住焦點,讓我可以拍攝到清晰銳利的照片。例如,我曾經拍攝一組廚師製作料理的照片,Z8可以準確捕捉廚師的眼神和手部動作,並且在忙碌的廚房中保持了穩定的對焦。
總體而言,我對Z8非常滿意。它是一款功能強大、性能出色的相機,非常適合專業攝影師使用。

以下跟大家分享使用Z8拍攝的作品,感謝觀看。
Nikon Z8 美好瞬間。盡由妳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