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實拍分享
Nikon 典藏級神鏡
作者:鄭鼎

前言

Nikon 在2018年發表Z系列無反相機時,就曾預告Z接環的55mm口徑與16mm法蘭距組合,可突破過去鏡頭設計的極限,設計出畫質更好、更大光圈的鏡頭。其中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就一直名列開發名單,等了一年終於要和大家見面了。對於Nikon來說,這是一顆追求完美畫質表現的最高階鏡頭,可以說是不計成本將所有Nikon最頂尖的技術都放到這顆鏡頭上,宣示技術的意味濃厚,是全幅無反相機品牌中光圈最大的鏡頭。由於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最近對焦距離僅有50cm,使用最大光圈f/0.95來拍攝時,畫面的景深過淺,猶如微距鏡的景深,使得自動對焦相機難以判別焦點,另外還需考慮推動如此巨大鏡片所需的對焦速度及鏡頭體積,筆者認為可能是這顆鏡頭設計成手動對焦的原因。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重要特點如下

  1. 全金屬鏡筒,優異的手感,金屬螺紋式圓型遮光罩。
  2.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最大光圈,即使影像邊緣,點狀光源亦呈現圓形。
  3. 奈米和ARNEO塗層,大大降低鬼影與眩光機率。
  4. 鏡頭具備氟塗層,加強防污力,輕鬆去除塵埃污垢。
  5. 鏡頭資訊面板,可切換焦距、光圈。
  6. 鏡頭具備Fn按鍵自訂功能(可設定按下Fn後,畫面放大200%來輔助對焦,相當實用)。
  7. 面積超大的金屬對焦環、配有自訂控制環(可設定光圈、曝光)。
  8. 11片圓形光圈葉片,散景更柔順自然。
  9. 具備防滴防塵。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規格在市面上相當罕見使大家對它非常好奇。從原廠公佈的MTF圖顯示,Nikon這顆鏡頭比一向被認為是神鏡的徠卡Leica Noctilux 50mm f/0.95 畫質更上一層樓。本文將利用大量實拍照與大家分享 新一代神鏡的威力!
Nikon 與 Leica 兩顆神鏡的MTF圖比較。

動態及平面拍攝設定

本次平面拍攝有別於以往的棚拍路線,使用大量自然光,幾乎全部都使用全開光圈拍攝。目的就是要呈現58mm的焦段和光圈f/0.95產生的空氣感,以平實的視角拍攝出如電影般的畫面。雖然淺景深許多長鏡頭都可以做到,但是58mm鏡頭的透視感和壓縮感更接近肉眼的視覺,比起長鏡頭的夢幻壓縮感更貼近生活。在沒辦法使用長鏡頭的環境下,可以帶出如長鏡頭般的淺景深。這次也邀請動態攝影師“葛瑞祥”使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搭配Nikon Z6 拍攝動態的影片,對於動態攝影師來說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是一顆非常適合錄影使用的鏡頭,搭載很長的對焦行程(接近360度)及可精確的微調焦距。文章一開始讓我們先來欣賞 Z6 X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所拍攝的短片吧!

影片攝影導演葛瑞談《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它的對焦行程長,作為拍攝影片時具有非常好的手感,能夠在對焦時更為精準;憑藉著在 f/0.95 最大光圈下進行拍攝,讓畫面散景柔和的同時,主體依然銳利,宛如電影鏡頭般的畫面呈現。此外,鏡頭有 Z 系列的快捷鍵自訂設定,還能增加拍攝影片的工作效率。這顆神鏡是現在相機品牌市場少有、且能展現出電影質感的強力鏡頭。對拍攝動態來說,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絕對可視為一個新的里程碑!
此次拍攝設定為男友視角及生活感。
生活感的場景、不擺拍的情緒設定,讓畫面更有故事性。
在超淺景深又需要精確對焦時,筆者建議要搭配相機的合焦指示燈來確認是否合焦。
58mm的焦段非常適合紀錄近身的人事物。
在本次拍攝中,即使model 臉部位於陰暗面,也不刻意補光。
近距離拍攝,f/0.95的景深非常淺,僅有眼睫毛的部分是清楚的。
用最大光圈拍攝 f/0.95的半身肖像,產生的景深猶如中片幅一般,對焦處銳利,焦點外卻又非常柔和。
這讓筆者想到一位國外攝影師Richard Learoyd的作品,他常使用持續光拍攝許多超淺景深的人體或肖像,使作品風格猶如油畫。再輔以超越兩公尺高的超巨幅輸出展示,在現場可以清楚看到超淺的景深和銳利的焦點細節,相當震撼。而現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也能夠做到類似的效果。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可輕鬆的將複雜背景變成柔美的散景。
大約40秒的紅綠燈時間,為了能加快對焦時間,在模特兒站到定點前,可利用鏡頭上的焦距表預先轉到接近的距離,縮短手動對焦的時間。相信很多有使用過機械底片相機的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
拜大光圈之賜,能在夜間使用1/400的快門拍攝,同時保有較優異的畫質(相對更低ISO值)。
使用Z7 X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機身直出的影片,畫面馬上猶如電影。空間的切割感強烈,焦內銳利清晰,焦外柔和舒服。
不需要特別找景,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隨手拍都好看。
不管半身或全身的拍攝,都能凸顯主體。

鏡頭外觀

看完一系列的實拍照,是否心動?接下來看看鏡頭的外觀。本次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亮點之一就是配有專用的保護箱(隨鏡附贈),它的售價非一般鏡頭,當然需要一個高規格的運送方式來保護鏡頭。鏡頭放置於箱內,恰好鑲在泡棉內,避免震動和位移,整體呈現出尊榮的高級感,每個配件的位置都是量身訂做,甚至連放置機身的空位也保留好了。果然是收藏級的產品,連收納箱的質感也不馬虎。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鏡頭是全金屬材質,鏡身的觸感或是對焦的阻尼,都有頂級鏡該有的極佳的手感。由於是全手動鏡頭,所以對焦的行程非常長,幾乎可360度旋轉,能夠提供非常精確的對焦,不管用於影片或平面拍攝都相當適合。而鏡筒上註有「Noct」的刻印文字,Noct Nikkor 的名字由來,源於「Nocturne」,意即「夜景」,象徵鏡頭的超大光圈,亦是Nikon目前S-Line中最頂級型號象徵。除了對焦環,同樣配有Z鏡專用的控制環,能夠透過機身設定來調整光圈或曝光等功能。鏡頭同樣擁有資訊面板,能快速確認曝光、對焦距離和景深。鏡頭上的 Fn 按鍵可以設定許多功能,筆者建議將Fn設置為按下按鍵後,畫面立即放大200%來輔助手動對焦,非常實用。鏡面包含 ARNEO 塗層;這是一層抗反射塗層,使垂直入射光的反射率非常低,尤其是與奈米結晶塗層配合使用時,可大大減少重影和眩光效果。幾乎是把Nikon所有重要的技術都置入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鏡頭。鏡頭本身因為體積和重量(2公斤)相當驚人,約為 70-200 f/2.8 鏡頭的1.5倍。不適合長時間手持,所以鏡頭配有支架,搭配Z6/Z7使用時,快拆應該鎖在鏡頭支架上,避免頭重腳輕。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質感和手感,要實際使用才能深刻感受到。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與 Nikkor Z 24-70mm f/2.8 S 和 Nikkor Z 50mm f/1.8 S 鏡頭並列體積比較。

鏡頭畫質

看了一連串的規格,大家最好奇的是,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畫質是否對得起它的價格。筆者利用工作室的照片牆,測試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與 F mount AF-S Nikkor 58mm f/1.4G 及 Nikkor Z 50mm f/1.8 S 的畫質比較,全程關閉機身防震,以連線攝影避免按壓快門產生的震動,對焦距離大約2.7公尺。拍攝的全畫面如下,筆者局部裁切畫面最極端的邊緣來做比較。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畫質驚人,光圈 f/2時全畫面皆清晰。
筆者附上三顆鏡頭裁切同一個角落的局部比較:
從上面的比較表格可以看出,兩顆Z鏡在光圈全開時表現都非常優異,Nikkor Z 50mm f/1.8 S 和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在光圈全開下(f/1.8 & f/0.95)的表現很接近,Nikkor Z 50mm f/1.8 S 一直是筆者認為無反用戶必買的鏡頭,不到2萬元的價格,卻有超級優異的畫質。雖然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在光圈全開時會出現色差,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尤其這麼大的光圈,能有這樣的畫質表現已經相當驚艷。當光圈縮到f/2時,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畫質快速提升,暗角也幾乎消失,全畫面皆銳利,明顯好於其他兩顆鏡頭。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邊緣畫質在光圈 f/2 與 f/8 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相當可怕。而以前的G鏡一直到光圈縮到f/8 邊緣影像才相對扎實。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完全展現Z mount 的優勢,對於追求極致影像的用戶來說,它的畫質絕對不會讓你失望。攝影師在使用定焦鏡頭拍攝時,除了景深之外,另一個考量的重點就是微光下能取得更好的畫質或更快的快門。筆者在一樣的條件下(ISO100),f/0.95與其他光圈的快門列出來給大家參考。恆定光圈f/2.8的鏡皇與f/0.95相比,兩者的快門是1/80秒與1/640秒的差距,在極端的微光環境下,f/0.95提供用戶新的選擇和可能性。
光圈f/0.95f/1.4f/1.8f/2.8f/4
快門1/6401/4001/2501/801/40
除了測試銳利度,筆者也非常好奇到底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背景到底能有多淺?於是用 Nikkor Z 85mm f/1.8 S 來拍攝同樣的畫面測試散景,結果如下:
從局部裁切可以看出,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因為11片光圈葉片以及超大光圈的緣故,雖只有58mm的焦段,卻擁有比85mm鏡頭更柔美的散景,背景模糊程度幾乎達到100mm以上鏡頭才有的柔和感。

生活實拍範例

筆者借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幾天的時間,趁著好天氣,拍了許多生活場景與家人的寫真,筆者將照片讀入電腦時相當激動,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空間切割感實在太厲害了,以下與大家分享:
平凡的生活照,使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鏡頭拍攝好像變得很不平凡。
筆者一開始使用MF速度有點慢,用了2-3天漸漸習慣鏡頭後,對焦就越來越順手。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不管近拍或適當距離都很適合。
生活不經意的片刻,瞬間成永恆。
使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拍風景細節超級清晰。
筆者陽台的鹿角蕨。
58mm的焦段相當貼近生活。
紀錄夜間在河堤溜滑板的朋友。
背景模糊的相當柔和。
習慣手動對焦手感,連錄影手動跟焦也是可行的。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超大光圈,拍攝各種題材都立體感十足。
剛好最近在宜蘭沿海是捕撈鰻苗的季節,筆者也是第一次親眼目睹,相當有趣。拍攝現場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僅能靠月光來判別海上的漁民。但是筆者發現Z7的電子觀景窗搭配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鏡頭在夜間居然比肉眼看得更亮更清晰,現場的亮度是自動對焦相機也難以判定的程度,這時手動鏡頭加上超大光圈正好派上用場,筆者深深感受到在極端環境或特殊需求時,超大光圈是多麽的重要。實拍照如下:
僅用月光拍攝,加上機身防震的關係,靜態照片感光度並不用太高。
夜間拍攝的畫面充滿戲劇性。
由於夜晚的反差太大,為了保留高光細節,後製時暗部曝光增感了快一格。
本文最後附上以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小光圈拍攝的兩隻毛寶貝照片,放大看細節相當驚人。

結論

筆者使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這段時間,對於它極佳的光學品質和手感難以忘懷,尤其是使用f/0.95超大光圈拍攝,畫質甚至優於大部分f/1.4光圈的鏡頭,連邊角都相當優異,確實不簡單。只要縮一點點光圈,在光圈f/1.8-f/2時,已經達到全畫面都銳利的境界。猶如筆者前言所說,這顆鏡頭的開發是不計成本,將Nikon最棒的技術都表現在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上,價格自然也沒辦法那麼親民,台灣售價為269,800元,已經是大砲等級才會有的價格。據原廠表示,這顆鏡頭的組裝相當複雜,目前的產能一天僅能製作一顆,要供應全世界的需求,完全是供不應求。所以前些日子原廠還發表道歉聲明,表示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的訂單超乎預期,無法如期供貨!所以筆者才會說它是收藏等級的鏡頭,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在筆者看來,這不是一顆能夠量產幫Nikon賺錢的鏡頭,但絕對是一顆能幫助Nikon宣示地位的鏡頭,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是Z口徑光學品質的代表作,提升用戶對於Z系列的信心和口碑。對於極端微光環境和極致影像需求的用戶,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提供了過去沒有的選項。未來這幾年,Z系列將會是Nikon發展重點,不管是更棒的機身或更多原生Z鏡,都相當令人期待!目前筆者也是F & Z 雙系統共用,但是建議DSLR用戶有機會一定要感受一下無反的畫質和輕便,通常試過就回不去了。

文章最後,附上影片拍攝的幕後花絮:

筆者簡介:
鄭鼎
Nikon NPS攝影師
亞太區D850 Pro Photographers 台灣代表
兼具藝術眼光和精準的影像技術,合作過無數國內外企業、品牌
https://crazydean0420.myportfolio.com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產品規格表

類型

Nikon Z 接環

格式

FX/35mm

焦距

58 mm

最大光圈

f/ 0.95

最小光圈

f/ 16

鏡頭結構

10 組 17 片 (包含 4 塊 ED 鏡片、4 塊非球面鏡片、附有納米結晶塗層及 ARNEO 塗層的鏡片,以及附有氟塗層的前端鏡片)

畫角

 FX 格式:40° 50' DX 格式:27° 20'

對焦系統

前方對焦系統

最短對焦距離

0.5 m (1.64 ft)

光圈葉片數

11 (圓形光圈孔)

塗層

奈米結晶塗層、氟塗層

濾鏡接口大小

82 mm (P = 0.75 mm)

尺寸

約 102 mm 最大直徑 x 153 mm (由相機鏡頭接環邊緣起計)

重量

約 2000 g (4 lb 6.6 oz)

對焦

手動

隨付配件

LC-82B 82 mm 一扣即用鏡頭前蓋,LF-N1 鏡頭後蓋,HN-38 旋入式遮光罩,CT-101 鏡頭套

 

 

 

NIKKOR Z 58MM F/0.95 S NOCT

279,800

更多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