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將於今日推出全新 RAW 影像處理及修飾軟件 CAPTURE NX-D

Nikon公司隆重宣佈,Capture NX-D (測試版)軟體將於 2014 年 2 月 25 日起讓用戶免費試用,用以處理及修飾透過Nikon數位相機所拍攝的 RAW 影像。

免費的Capture NX-D將會代替現有的 Capture NX 2。但凡是透過Nikon單眼數位相機、Nikon 1 可換鏡數位相機,以及Nikon COOLPIX輕便數位相機所拍攝的RAW 影像(副檔名為 NEF 或 NRW),都可以載入此應用程式,再利用影像處理及調整功能,進行高質素的相片修飾。除 RAW 影像外,這個應用程式亦可用來修飾 JPEG 及 TIFF 檔案。名稱中的「D」字來自「Development 」(沖曬) 一詞,意即代表能夠「沖曬」 RAW 影像的應用程式。

在 Capture NX-D (測試版)的試用期間,Nikon會向用戶搜集意見,於今年夏季推出正式版本前,通過參考這些意用來改善相關功能。

在Capture NX-D試用期間,Nikon會繼續為Capture NX 2提供更新及支援。然而,在Capture NX-D 正式版推出後,Nikon將會停止為 Capture NX 2 提供更新。

概要

產品名稱:Capture NX-D (測試版)
推出日期:2014 年 2 月 25 日
URL:http://beta.nikonimglib.com/

開發背景

時至今日,Nikon一直透過 Capture NX 系列軟體(獨立發售)處理及修飾利用Nikon數位相機所拍攝的 RAW 影像,達至高質素的相片修飾效果。

雖然隨Nikon相機附送的 ViewNX 系列影像瀏覽及剪輯軟體亦提供了一些基本的 RAW 影像調整功能,但用戶對更進階的影像修飾功能可謂需求甚殷。

因此,Nikon開發了全新的應用程式,讓用戶免費盡享*與 Capture NX 系列相同的 RAW 影像處理及修飾功能。

Capture NX-D 是根據Nikon獨特的影像構思而開發的應用程式,能夠在拍攝影像後予以調整,達至高質素的相片修飾效果。

*可從Nikon的網頁下載。

主要功能

1. 與 Capture NX 系列相同的RAW 影像處理及修飾功能

此應用程式包含各項實用功能,可以在利用Nikon數位相機拍攝 RAW 影像(副檔名為 NEF 或 NRW)後,進行白平衡及曝光補償等項目的調整。影像一經傳輸到電腦後,便可即時展開調整修飾。

支援Nikon獨家的 Picture Control 功能,用戶可自定影像的風格。

2. 支援 JPEG 及 TIFF 影像的簡單調整功能

除了處理及調整 RAW 影像外,此應用程式更能提供與 Capture NX 2 相同的功能,為 JPEG 及 TIFF 影像調整色調曲線、亮度及對比度等項目,同時能修正由鏡頭所引致的橫向色差。

3. 浮動色盤在多螢幕顯示中使用更方便

使用兩個或以上螢幕時,只需移動各個浮動色盤,就可以輕鬆擴大影像顯示範圍。用戶更可以將兩個或以上的浮動色盤合而為一,並一併移動,大大提升便利性。

4. 畫面上有多個顯示框,顯示各個不同影像,以及影像調整前、後的對比

應用程式的顯示視窗可予以調整,讓用戶使用起來更方便。 用戶可以選擇顯示縮圖、相片底片格、單一影像及全螢幕影像。選擇相片底片格顯示模式時,可以將縮圖放在影像區域的上方、下方、左邊或右邊。

另外,Capture NX-D亦可以同時顯示多個影像的對比情況,比較不同的影像檔案;又或者是同一個影像在應用調整前、後的效果。對比影像時,如果用戶放大其中一幅影像的某部分,其他影像亦會自動放大相應的部分,讓您輕鬆同時查看主體應用調整功能的效果。

5. 採用外部數據格式,將原有數據儲存為不具破壞性的檔案

有別於以往儲存已調整影像的格式,Capture NX-D採用了外部數據格式,將調整數據儲存為獨立檔案。

將原有數據儲存為不具破壞性的檔案,就可以讓用家從原有的拍攝狀態重新開始,對 RAW 影像進行調整,而毋須撤銷早前所作的調整。

6. 其他功能

Capture NX-D內置篩選功能,可以讓用戶根據各項標籤,按相機名稱或鏡頭焦距等選項進行篩選,輕鬆覓得理想影像。此外,用戶亦可選用批次處理功能,簡化為多幅影像套用相同調整效果的繁複程序。而經過 RAW 處理步驟後,影像更可以以 16 bit TIFF 格式傳輸到另一個應用程式中進行編輯。

Capture NX-D(測試版)系統要求

Windows

• 作業系統:32 或 64 bit 版 Windows 7 (SP1)、64 bit 版 Windows 8.1
• 處理器:與 Pentium 相容的 CPU (建議選用 Core i5 或以上)
• RAM (記憶體):2 GB 或以上(建議採用 4 GB 或以上)
• 硬碟空間:須配備 800 MB 或更多空間 (建議配備 2 GB 或以上)
• 螢幕解像度:1280 × 768 像素或以上
• 其他:由於測試版只可以透過下載獲取,所以必須配備互聯網連線功能

Macintosh

• 作業系統:64 bit 版OS X 10.8 或 10.9
• 處理器:Core 2 Duo 或以上(建議選用 Core i5 或以上)
• RAM (記憶體):4 GB 或以上
• 硬碟空間:須配備 800 MB 或更多空間(建議配備 2 GB 或以上)
• 螢幕解像度:1280 × 768 像素或以上
• 其他:由於測試版只可以透過下載獲取,所以必須配備互聯網連線功能

*Capture NX-D正式版本的技術規格將於落實後公佈。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