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or鏡頭總生產量達到 1億支!

 

 

Nikon公司今日隆重宣佈,於今年 6 月,Nikkor鏡頭總產量達到 1 億支*1!為這個於 1932 年創立的鏡頭品牌豎立起歷史性里程碑。

1932 年,其時名為「日本光學工業」的Nikon註冊了Nikkor商標,Nikkor的輝煌歷史就此展開;翌年,品牌旋即推出了 Aero-Nikkor 航空攝影鏡頭;1959 年,Nikon F 單眼相機推出,同時Nikon亦推出了首個專為Nikon單眼相機而設的Nikkor鏡頭系列,當中包括 NIKKOR-S Auto 5cm f/2 鏡頭。

Nikkor品牌

  • Nikkor (http://www.nikkor.com) 是Nikon旗下的攝影鏡頭品牌。Nikkor的名字源自日本光學工業(Nippon Kogaku K.K.)的羅馬字母縮寫「Nikko」,再加上「r」而成,是當時常見的攝影鏡頭命名方式。
  • 從設計、產品開發以至最終成品,Nikkor鏡頭的各個製作階段均符合嚴格標準,在高度監控的生產與檢測系統下製作而成,保證品質優越,滿足用家不同需要。
  • Nikon為可換鏡頭相機推出了逾 90 款專用鏡頭,當中包括超廣角至超遠攝鏡頭、魚眼鏡頭、變焦鏡頭、微距鏡頭及 PC-E 鏡頭等,以滿足各種攝影需要;另有專為 Nikon 1 可換鏡數位相機而設的 1 Nikkor鏡頭系列。
  • 另一方面,Nikon亦特意打造了 NIKKOR.com 環球品牌網站 (www.nikkor.com),旨在向全球各地攝影愛好者宣揚Nikkor鏡頭的動人魅力,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精彩內容,從相片及影片作品集,到鏡頭設計師訪問片段等,內容豐富,令人目不暇給。而於亞太區及中東登場的 I AM | MY NIKKOR (mynikkor.com) 計劃則呈現Nikon攝影師的拍攝熱誠及經歷,啟發您的攝影創意。

Nikon F 接環與Nikkor鏡頭並駕齊驅逾 50 年

自Nikon於 1959 年推出首部單眼相機 Nikon F 以來,F 接環便成為了Nikon單眼相機的重要標記,沿用至今已超逾半世紀。1950 年登場以來,F 接環一直採用耐用、抗腐蝕的不鏽鋼打造而成,插刀式接環設計極具前瞻性,早已預視了鏡頭直徑會不斷增加的趨勢,同時推陳出新,將劃時代科技如光圈控制及自動對焦等相繼加入 F 接環當中。Nikon將會繼續這創新步伐,以支援全新數位相機與鏡頭發展。

非凡鏡頭性能,由 OPTIA 達成

  • 在開發嶄新光學技術、並將先進技術融入商業產品的同時,Nikon亦致力研究並發展評核光學效能的方式。2013 年,Nikon著手開發及部署 OPTIA*2,這款起初是用以測量 IC 步進器及掃描器像差的裝置,同時配合 OPTIA 專用影像模擬器使用,能有效測量由攝影鏡頭所衍生的各種像差現象*3。時至今日,OPTIA 及專用影像模擬器仍用於評核及驗證Nikkor鏡頭的特性。
  • 除了解像度外,鏡頭性能亦會透過「散景」、質感重現及層次感等多項特質來評定,而在Nikon鏡頭領域中,OPTIA 色差評核技術向來可靠準確。
  • 而與 OPTIA 同步開發的影像模擬軟體則可在產品設計階段中進行模擬研究,效果相當於製作鏡頭原型,如此一來,Nikon所開發的鏡頭不僅能達致更高解像度,其他的各種鏡頭特性亦盡在掌握!
  • 嶄新設計概念揉合 OPTIA 與影像模擬器,將令開發流程更具效率,在高性能鏡頭中注入別樹一幟的特質,為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拍攝體驗。
  • 於今日宣佈推出的全新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鏡就是採用 OPTIA 技術打造的例子。鏡頭採用了「3D高像真」設計概念,將3D的主體於平面相片上重現立體感,散景由焦點開始流暢過渡,為相片注入自然層次感,效果驚艷。
  • Nikon將於 2017 年慶祝 100 週年,並將努力不懈,繼續開發優越出眾的產品,融入更先進技術及更嚴謹的品質監控過程,以滿足用家所需,超越用家期望。
  1. Nikon單眼相機及 Nikon 1 可換鏡數位相機專用可換式鏡頭
  2. Optical Performance and Total Image Analyzer (OPTIA)
  3. 當主體上某一點光源通過光學系統後無法聚合回同一點,影像便會出現「溢出」或「模糊」現象,是為「像差」;像差亦可能會令該點光源變形,有別於原物。
分享這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