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單眼相機基礎設定  線上教學

本系列影片主要說明「基礎設定」的使用觀念講解,每個型號的選單及按鍵位置不盡相同,請參考說明書

1. 觀景窗屈光度調節操作

為什麼會有相機觀景窗看不清楚的狀況呢?建議先調整觀景窗的屈光度讓視野更清楚!屈光度其實就像相機內建的眼鏡呢!

2. 基本曝光模式 (P / S / A / M) 選擇

了解 P / S / A / M 四種模式,進入單眼相機的世界吧!

3. 什麼是光圈、快門、ISO?

在知道如何切換基本曝光模式以後,調整光圈、快門以及ISO的大小,更快掌握相機!

4. AF-C, AF-S, M對焦模式選擇

根據拍攝主題,選擇不同的對焦模式,是拍出專業照片的第一步喔~

5. 對焦區域 (對焦點) 選擇

Nikon 擁有強大的對焦系統,熟悉對焦區域(如9點、51點、3D追蹤、群組對焦)與拍攝主體間的應用,才能發揮相機本身的強悍性能。

6. 快門釋放模式

所謂的快門釋放就是選擇「單張」「低速連拍」或「高速連拍」等,各種模式都有它適用的環境,設定正確就可拍出準焦的照片!

7. 連拍張數設定

不論你選擇「低速連拍」或「高速連拍」,都還可以進一步設定「連拍張數」喔!如何設定請看影片!!

8. 白平衡快速鍵調整

基礎白平衡選擇,是照片創作中,影響色彩的重要環節;Nikon中階以上相機的白平衡按鍵已直接建於機身上,不需再進選單找半天,十分方便喔~

9. 自訂白平衡設定

不想跟別人一樣使用預設的白平衡模式,就可自訂白平衡,建立自己色彩風格。

10. 影像調控檔(Picture control)

想節省後製調色的時間,直接於機身設定Picture Control(影像調控檔),並套用於拍攝照片上,機身直出就有你要的色系喔~

11. 測光模式選擇

想拍出不同的光線層次,測光模式就非常重要!Nikon 單眼具備「矩陣測光」「中央重點測光」「點測光」 三種基本的測光模式,中階以上機種近年還新增「高光優先測光」,讓拍攝的主角清晰不過曝喔!

12. 曝光補償[+/-]操作

相機上的 [+/-] 按鍵能隨時調整照片的明暗!如何使用  [AE-L / AF-L] 鎖定對焦或曝光值,更快更精準拍到好照片

13. 主動式D-Lighting

當遇到逆光或是背景過量,導致主體過暗,又想同時保持正常亮度時,主動式D-Lighting就派上用場囉!

14. 設定 Fn 按鍵

每一台 Nikon 單眼相機,都能自定 Fn 按鍵的功能,就是快速鍵的方式,讓你拍照時能直覺的找到你最常使用的設定!

15. 設定影像註釋以及版權資訊

機身內可設定個人資料,讓每張照片都有您的專屬版權!
小編提醒,跟別人借相機或是租借相機,請注意此功能是否已經被啟用,不然辛苦拍攝的照片版權有可能是別人的喔~

16. 照片評分和語音備忘設定

照片評分功能,其實就是照片備註,拍攝時可先進行簡單的標記,對於大量拍攝,事後整理照片,或挑選照片,可節省很多時間。
*Nikon 2016年後上市機種具備「照片評分」的功能
*D5是目前唯一具備「語音備忘」功能的機型

17. AF fine tune自動對焦微調

遇到器材老化,臨時需要調焦時可用AF微調功能來應急!
Nikon D5D850D500D7500 在AF 微調的操作上,有更快速的操作方式!建議還是要送至維修服務中心檢查比較好!

18. 觸控螢幕快速瀏覽照片

透過觸控的方式滑動捲軸快速瀏覽一批照片,對於大量拍攝的攝影者而言,是個非常好用的功能!
*目前具備觸控螢幕的機型:D5D500D7500D5600

19. 雙記憶卡槽設定(Nikon高階相機)

Nikon高階相機具備雙記憶卡槽,可選擇備用、或jpg / raw分開存檔等,照片&影片的儲存容間也可以直接分開儲存!對於大量拍攝的專業/業餘攝影工作者,是很重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