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中焦段大光圈的神規格經典重現
作者:趙霆
對,我入手了!傳說中全球第一款大光圈105mm定焦鏡,江湖人稱散景王,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超級人像鏡皇是也。
其實哈它很久了。我的拍照主題大部分還是小孩為主,而小孩這種生物的不可控性相當高(大概比101還高)。想精準、清晰的拍下人物的姿態和神韻,但又無法確保每次拍照的背景都是乾淨好看的,所以,我需要一顆可以拍出漂亮散景的大光圈定焦鏡。怎麼看都覺得,就是它了- Nikon 105mm f/1.4E
有人形容是如奶油一般化開的散景,形容得真好,而且真的一試成主顧啊!
雖說拍攝人像,本來就是Nikon 105mm f/1.4E天生的使命,用它來記錄家人生活再合理不過了,但因為我個人較常使用廣角鏡,對定焦鏡並不拿手,一直擔心自己駕馭不來,所以才在那邊想買又不敢買。
男人,就是要拿出氣魄,心一橫,對準坑洞往下跳就對了!結果,我後悔了….後悔沒有早點買啊!(吶喊)
主體非常清晰,細節銳利,景深自然,完美襯托!
廣角鏡拍久了其實也是會有點膩膩的,雖然拍景物的拉長效果很棒,很有張力,但總是比較會有一點變形失真的感覺,如果是以「記錄」的角度來拍照,會有一點失去實際空間感受的小小遺憾。畢竟生活照,拍美之餘,還是希望用影像幫我記憶拍照當下的真實感受。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有三枚超低色散鏡片,可降低色差,同時提升影像銳利度與對比。
Nikon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是史無前例的105mm焦距且最大光圈f/1.4的鏡頭,開大光圈還能保有影像的清晰銳利,真的蠻威的。廣角鏡玩了好一段時間,這顆鏡頭讓我對影像創作又重新帶來了新鮮感。
綿延的小徑,從被攝主體慢慢的模糊,有一種無限延伸的想像空間,但又不會變形失真。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是三維立體高像真設計,讓平面的照片上呈現出3D立體影像。簡單來說,拍攝的主體非常突顯,活靈活現的,而散景的效果,讓單調的背景不乏味,雜亂的背景也不干擾,形成理想的襯托,拍起來真的會有很厲害的感覺。
景深也不是越淺越好,調整光圈時也要注意拍攝主體的清晰範圍。
是不是很令人驚豔的景深表現?!非常柔美,溫和不刺激。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鏡頭以最新的光學技術,內置電磁光圈機制,光圈控制極為精準,就算是高速連拍,也完全不影響畫質的清晰度。
踏出家門外拍,很能感受到中長焦段的美好,除了專業的商攝之外,一般人拍照都還是以人物、寵物帶景為主;如果跟我一樣並不是很頻繁的添購鏡頭的低收入戶攝影師(噗),105mm的實用性真的不錯。拍小孩、拍動物昆蟲,畢竟都很難太貼近,或是有障礙物阻擋,無法接近拍攝主體時,我個人的心得是,一顆中焦段大光圈的鏡頭,會是個美妙踏實的存在。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鏡頭的原創氟塗層,可以有效反彈塵粒、水滴,鏡頭表面不容易沾黏上異物,也利於去除,反覆擦拭鏡頭也不易磨蝕掉。
從早拍到晚,從太陽拍到月亮出來交班,是我家常有的事。反正出來玩,小孩總是帶不走,拖到天黑繼續拍,我欲罷不能,剛好也正中兒子的下懷,每次都是累到老婆,白眼都翻到不想翻了吧!
Nikon 105mm f/1.4E全段光圈都有銳利處理效能,拍攝中遠距主體的定格銳利成果很是驚奇,就算把光圈開到最大,影像素質依舊不在話下,手持夜拍最有感。
嗯,真的很滿意Nikon 105mm f/1.4E拍出來的散景!
前面也有提到,這顆鏡頭用了三個ED鏡片,使影像呈現的銳利度大大提升,而奈米結晶塗層的防反射效果,免除了鬼影、眩光的失敗狀況。就算在光源條件很糟的環境下,也能從容應對,我覺得這樣很帥。
最近也因為這顆鏡頭,越來越愛挑戰夜拍,看能不能再玩出什麼花樣來!
用大光圈玩散景的掌握與變化,真的會玩上癮不騙你!
有圖有真相。夜間拍攝,光源條件惡劣,還是不影響影像的清晰,細節表現的還是很讓人激賞。
景深深淺的掌握,是需要一點經驗的累積與技巧的,不過在拍攝人像或單一主體時,柔和的散景,好的景深表現,著實能替照片整體的質感加分很多。
這張,室內手持拍攝,光圈最大,高麗菜捲還是很清晰有沒有!
即使在昏暗光源下,把光圈開到最大拍攝,畫質還是很有競爭力。
Nikon 105mm f/1.4E鏡頭有9片圓形光圈葉片,所以能營造出這麼柔軟圓潤的散景效果,就是這顆鏡頭的強項,照片拉大去檢視也OK,「鏡皇」的稱號不是叫假的。
誒,其實我還蠻愛拍美食的,因為食物不會亂動,而且拍完還可以吃(坦率且直白,加五分),唯一的缺點就是半夜修圖很凌遲而已。
我家太后很會做菜,我們也有廚神朋友,以拍照之由,行大啖之實,這算是攝影師的福利之一。某次廚神好友來家裡作客,我商請她出一道美菜讓我吃(是拍,筆誤),好友情義相挺,不一會兒功夫就端出這道內外在兼具的蝦兵蟹將湯咖哩,視覺、味覺和心靈都受到高規格的禮遇(威,到底誰是客人啊!)
流暢散景,自然的表現出主體的深度。
像我一樣時不時就帶著相機,隨時都在拍攝生活的人,應該都有過無法閃避凌亂背景的困擾,或是周圍太過雜亂無章,使得被攝主體無法凸顯,左閃右閃,腰都閃了。而且拍小孩或動物,是沒有喬角度喬背景的餘裕的。能夠靠著大光圈拍出漂亮的淺景深,朦朧滑順的散景,虛化雜亂背景,不受干擾的、好好的、誠懇的把主體清晰描繪出來,且高速連拍也不減畫質的清晰度,自然就大幅提高拍照的成功率。這樣,我說,是不是很可以?是不是很可以推?
昏暗室內拍攝,中焦段大光圈的畫質表現。以這樣的環境條件本來是很難拍好的,但就是因為Nikon 105mm f/1.4E的優勢,對焦速度又快,凌亂的周圍虛化掉凸顯了主角,而能有這樣令人滿意的呈現。
誰誰誰?是誰跟我說中長焦段不實用?誰?
拍宜蘭幾米廣場的飛天火車,就算我身長195也還是很需要啊!
拜Nikon 105mm f/1.4E的神規格所賜,畫質解析力佳,散景則散的很有味道。
這篇,看得出來我就是亂拍(噗),沒有特定主題,單純就是玩Nikon 105mm f/1.4E,無論是拍人像還是靜物還是動態連拍,都很滿意,而且因為這顆鏡頭我還玩起了散景形狀變變變...
雖然改變散景形狀不是什麼新創意了,之前看過很多高手的作品,一直很想自己試試看。我是第一次玩,請多指教。(周圍藍藍的那個是酒杯看得出來嗎?)

謝謝老婆大人幫我在紙板上刻了一個酒杯,我家的非專業不負責攝影棚很多都是廢物利用的DIY道具,不知道這種輔助道具有沒有得買(好像沒有,沒看過),但用買的就糟蹋老婆的巧手慧心了啊!(被飛踢)
用剛剛的酒杯剪紙拍出來的散景效果;把光圈用力開下去,不要客氣,不用害怕,開越大形狀越明顯,把紙板蓋著鏡頭(邊緣不要透到光),再去對焦主體,旁邊的散景就會呈現出剪紙的形狀。玩影像創作,還可以去設計構圖,安排形狀散景的位置,有無限的發揮空間啊!
Nikon 105mm f/1.4E很好拍,很好玩,真的啦!不信你問我老婆。(被飛踢第二次)
2018.新春假期
拍攝器材
相機:Nikon D750
鏡頭: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閃燈:SB700
後製軟體:PHOTOSHOP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規格

模型

尼康F卡口CPU內置E型光圈,AF-S鏡頭

焦距

105毫米

最大光圈比

1:1.4

鏡頭配置

9組14片(3個ED鏡片,帶奈米塗層,帶氟塗層)

視角

23°10'(FX格式)
15°20'(DX格式)

拍攝距離信息

可以將拍攝距離信息輸出到相機

對焦方式

IF(尼康內部對焦)方式,使用超聲波馬達自動對焦,可以手動對焦

拍攝距離刻度

∞~1.0米

最短的拍攝距離

1.0m

最大放大倍率

0.13倍

光圈葉片數量

9片(圓型光圈孔)

光圈規格

帶電磁葉片的自動光圈

最大光圈

f / 1.4

最小光圈

f / 16

測光方式

光圈開啟測量

附件大小(過濾器大小)

82毫米(P = 0.75毫米)

體積

大約94.5毫米(最大直徑)×106毫米(從鏡頭座參考表面到鏡頭尖端)

重量

大約985克

附件

·82 mm彈簧式鏡頭蓋LC - 82 
·背蓋LF - 4 
·遮光罩HB - 79 
·鏡頭保護袋CL - 1218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

77,000

更多詳細資訊
超立體感人像鏡皇 AF-S NIKKOR 105mm f/1.4E 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