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DX Nikkor 16-80mm f/2.8-4E ED VR:大光圈旅遊街拍古蹟建築輕巧好幫手
作者 : 山姆哥
如果到訪以古蹟建築與特色街道為主的旅遊勝地應該使用甚麼樣的鏡頭呢?

建築通常會用廣角鏡頭來強調建築的氣勢,如果要進入建築內部參觀那大光圈的鏡頭就會比較具有優勢;另外,在古道或特色市場街拍的狀況也是相同,需要近距離拍攝又怕光線不足,輕巧又廣又大光圈的鏡頭就會是優先考量了。
DX的16-80mm乘上1.5倍後有24mm的廣角,拍室內建築與線條光影恰到好處。
這次山姆哥帶著D7500加上Nikkor 16-80mm 光圈F2.8~F4的輕巧大光圈鏡頭前往以約。一到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就被機場出境大廳的巨幅磁磚壁畫給吸引了,大光圈搭配早晨的光影照射,線條張力把壁畫襯托得剛剛好。
室內拍照鏡頭上的VR一定要打開,16-80mm的VR防手震可以提升4級的快門速度,即使低於安全快門1/60秒也還能拍出清晰影像。
進入了以色列天使報喜堂,由於遊客人數眾多,腳架根本是種奢侈的妄想;D7500的高ISO好畫質這時就派上用場了,搭配16-80mm廣角的F2.8大光圈真是如虎添翼。
16-80mm在暗部細節的表現也相當優異,上圖亮暗部的高反差,透過16-80mm的紀錄搭配D7500的主動式D-Lighting,實在無需透過後製調整暗部細節。
直幅構圖能顯示階梯的延伸感,但直幅構圖更考驗著手持相機的穩定度。
教堂內樓梯通道的光線通常最弱,加上通道狹窄又是主要動線,這時手腳速度一定要會,不然就會擋住後方遊客通行,這時只能屏住呼吸、雙手夾緊、心無旁鶩地快快按下快門。
16-80mm的廣角端真的能把報喜堂的天花板氣勢拍出來。
五餅二魚教堂是用來紀念耶穌用五張餅跟兩條魚,就餵飽了千人的神蹟所建立的,教堂的擺飾相當簡單,且內部空間也不大,加上滿滿的觀光客,搭配D7500的翻轉螢幕拍攝建築天花板與燈飾,剛好可以巧妙的避開人群。
16-80mm的廣角端還滿適合拍教堂的,尤其現在很多教堂都有用紅絨圍起來,廣角端在這個範圍內構圖不會太鬆散也不會太緊湊,很適合拍室內建築。
透過框景構圖法,也能讓教堂在構圖上多一些層次。
有著中東龐貝城美稱的約旦傑拉什的古城,也是目前古羅馬式的建築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而在傑拉什古城的頂端可以遠眺周邊城市建築,把光圈縮小就可以從進到遠的記錄整個城市建築的風景,16-80mm的奈米鍍膜不僅減少眩光,通透的ED鏡也讓遠方細節更清楚被呈現出來。
16-80mm的望遠端,縮小光圈到F9也能把細節呈現出來,這文化古城自然得要把城市風景的細膩清清楚楚的勾勒出來才行。
傑拉什古城旁的傳統市集,這算是紀念品中挺具當地特色又別出心裁的選項了。
漂亮的沙雕瓶還提供客製化服務,若是要送人當紀念品,可以把名子刻畫在沙雕瓶子上,當然老闆不會寫中文,所以不要考驗他刻中文喔!
一般而言傳統市集內光線昏暗,傑拉什古城的市集也是如此,市集內光線明顯不足,然而16-80mm的F/2.8大光圈就派上用場了,用廣角端來拍攝沙畫豐富多彩的,不僅可以表現出市集的張力,F/2.8大光圈也能讓快門速度夠快而不會模糊。
記得除了可以開大16-80mm的大光圈之外,鏡頭旁邊的防手震VR功能也要打開,因為等同於快門速度提升 4.0 級的效果喔,尤其能補足光線不足的穩定度。
海平面的水平構圖相當重要,可以把D7500觀景窗中的網格構圖打開來輔助水平構圖。
雖然說有飯店專屬的死海海灘,但吃完早餐之後一樣人滿為患,所以趕在太陽都還沒完全升起的時候,先到死海海灘邊享受這寧靜的海灘景色。今早的風相對寧靜且海面上也無波浪,加上超過一般海水8倍的鹽度,魚類無法在死海生存,近看就可以看到清澈海水下的石頭;只要不畏懼大膽地躺在死海上,強大的浮力真的可以讓人漂浮於海上。
在沒有使用偏光鏡的情況下,16-80mm也能把死海海水的透徹晶瑩剔透的表現出來,這顆鏡頭搭配可翻轉的D7500真是輕巧絕配。
站在尼波山桐蛇十字架旁,可以遠眺舊約上記載的留著奶與蜜的迦南美地。而搭配16-80mm的廣角端,近距離也能把桐蛇十字架完整構圖進來,縮小一點光圈就能把後方雲彩層次與迦南美地記錄到畫面之中。
16-80mm在拍攝風景畫面時,影像的細節與構圖的張力也都不在話下。
單眼的好處就是開大光圈,靠近玻璃可以避開反光與髒汙。
尼波山乃是約旦觀光勝地,周邊的觀光市集也是相當值得一探究竟;色彩絢麗的彩繪陶瓷雖然隔著玻璃櫃擋著,但單眼鏡頭把光圈開大後靠近玻璃就能避掉反光與忽略玻璃上的髒汙,清楚地保留彩繪陶瓷的細節。
D7500的長時間曝光,畫質真的好的沒話說。
最後一天晚上回到以色列的特拉維夫,這是個現代化城市,所以晚上還是有餐廳與店家可以逛逛,大光圈鏡頭的好處就是可以偷懶不用帶腳架,不過如果找到可以倚靠的平台還是可以試試長曝,上圖就是利用觀海平台欄杆上進行長曝,迷人的海灘算是為這趟以約行做個完美的收心操了。
16-80mm基本上在旅遊已經是可以一鏡到底了,這個焦段已經可以涵蓋八九成的建築、室內、風景、人像的攝影構圖。
晚上街拍把16-80mm光圈設定在F/2.8,加上D7500的高ISO設定在1600,不用帶腳架也可以在夜間街景構圖與拍攝。
你現在知道,如果到訪以古蹟建築與特色街道為主的旅遊勝地,可以使用哪顆的鏡頭了吧?

AF-S DX Nikkor 16-80mm f/2.8-4E ED VR規格表

模型

尼康F卡口CPU內置E型,AF-S DX鏡頭

焦距

16毫米 - 80毫米

最大光圈比

1:2.8-4

鏡頭配置

13組13片(4個ED鏡片,3個非球面鏡片,帶奈米結晶塗層,帶氟塗層)

視角

83° - 20°(D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
FX格式/轉換為35毫米格式,相當於24-120mm鏡頭

焦距刻度

16,24,35,50,80毫米

拍攝距離信息

可以將拍攝距離信息輸出到相機

縮放

旋轉式帶變焦環

對焦方式

IF(尼康內部對焦)方式,使用超聲波馬達自動對焦,可以手動對焦

圖像穩定

通過音圈馬達(VCM)的鏡頭移位方法
圖像穩定效果:4.0級*(符合CIPA標準)
VR模式:NORMAL / ACTIVE 
使用三腳架時穩定:有

拍攝距離刻度

∞~0.35米

最短的拍攝距離

0.35米(放大所有區域)

最大拍攝倍率

0.22倍

光圈葉片數量

7片(圓形光圈孔)

光圈規格

帶電磁膜片的自動光圈

最大油門

·焦距為16 mm時:f / 2.8 
·焦距為80 mm時:f / 4

最小光圈

·當焦距為16 mm時:f / 22 
·當焦距為80 mm時:f / 32

計量方法

打開計量

附件大小(過濾器大小)

72毫米(P = 0.75毫米)

安裝適配器FT 1符合性

AF驅動器可能

體積

大約80毫米(最大直徑)x 85.5毫米(從鏡頭座參考表面到鏡頭尖端)

重量

大約480克

附件

·72毫米彈簧式鏡頭蓋LC - 72 
·鏡頭後蓋LF - 4 
·遮光罩HB -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