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Micro 60mm f/2.8G ED - 鋼筆的微距工藝
作者:趙霆
鋼筆,不只是書寫工具而已,在現代也可以是一種潮流,是身份地位的象徵,而一支鋼筆從筆蓋、筆尖、握位到筆桿的每個微小細節裡,深藏的文化、故事、品味及藝術,更有其魅力所在。
極細緻的工藝呈現,並非所有的相機、鏡頭能夠勝任,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的微距拍攝影像清晰銳利,是拍攝鋼筆極細雕刻的首選微距鏡頭。

最早從單單的書寫實用價值,發展出極為精細的鋼筆藝術,不同品牌、筆款,也有著很大的價差,如今,製作工序繁複、限量手工生產、有故事有背景的鋼筆,更有著驚人的天價。
到底,所謂的極致工藝,可以極致到什麼程度?一支筆的面積,究竟可以蘊含多少的藝術創作?今天就用Nikon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微距鏡頭,一訪鋼筆極致工藝的世界。


Caran d'Ache 以及 MB&F 合作 -ASTROGRAPH


瑞士高級寫作公司-卡達推出的18K金限量火箭型鋼筆,全球限量只有99支。
這組火箭鋼筆包含一個座檯、一個金屬袖珍太空人,和鋼筆主體。
創建者的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對宇宙秘密探索的童年夢想;既然是極致工藝,當然不只靠火箭外觀就得以詮釋;設計者以三個支撐腳架打造出垂直固定系統,經歷五百道手工程序,並以九十九個組件製造(限量99支的由來),鋼筆可穩固且垂直的放置於火箭發射台,也就是鋼筆的展示台座上,而這個展示座檯打開後也是個筆的蒐藏盒,尾端的小梯子設計與金屬太空人,逼真的模擬出火箭推進器,蓄勢待發,準備飛向外太空!大膽的設計,精細的製工,讓太空迷和藏筆家無不為之心動。
就是一支筆的面積可以注入這麼多的元素,筆桿、筆蓋,甚至是筆尖,都成了創作的舞台。

定價 74萬台幣的火箭型鋼筆,雖然要價不菲 ,但透過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能將肉眼難以看清的極微小藝術以影像完整呈現,細部描繪清晰俐落,毫不馬虎的連鋼筆面料甚為講究的質感度都表現的很精確。
這款全球限量99隻的鋼筆,台灣目前僅有的2支在小品雅集鋼筆文具專賣店展示。

Montegrappa - My Guardian Angel
萬特佳18K金-守護天使

這款萬特佳18K金守護天使限量系列。定價NT:219,300
有極為細緻複雜的手工銀雕,小小的筆身上集合了守護天使、念珠等象徵正向能量的元素,以立體手工雕刻的天使羽翼環繞整支筆身,土耳其藍色的東方念珠綴飾其中,整體圖雕錯綜複雜,精緻卻十分大器。拍攝這支鋼筆,好像是在拍縮小的歐洲石刻古蹟似的。
對焦,是微距攝影中一個很大的障礙,這是在其他一般的拍照題材中比較不會遇到的,但因為近距離拍攝,放大倍率越高,能清晰對焦是有相當難度的,如果是手持拍攝微距,更容易發生脫焦的狀況。
微距攝影的題材很多,無論是袖珍公仔,或是其他近物拍攝,難度都比一般攝影題材高,對鏡頭的要求相對也高。
Nikon 60mm微距鏡的畫質表現優異,在拍攝這款鋼筆雕工上更能明顯的感受到,與舊鏡相比,這顆新版鏡頭因為鏡組的改良設計,加了奈米結晶塗層的抗耀光特性,ED低色散鏡,整體提高了影像素質,就連細部的邊緣都很清晰銳利。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微距鏡對準了鋼筆筆尖上,一睹極致工藝的精彩,也真切的體會到微距1:1放大時工作距離約5公分的拍攝感受。
手持著正義與信念的劍盾,守護天使在筆尖散發著穩定人心的正向能量,透過文字的書寫傳播出去,就是這支鋼筆所要傳遞的訊息。這款筆很適合作為隨身幸運物,能帶來好運與勇氣。
轉個角度,在放大裁切後,筆尖上守護天使的鎧甲細部,羽翼的線條,在筆尖側邊肉眼辨識的小字都相當清晰。

Montblanc - Marilyn Monroe
萬寶龍繆斯系列-瑪麗蓮夢露



五〇年代的女神瑪麗蓮夢露,美國文化的代表之一,性感的同義辭。
德國 Montblanc 萬寶龍繆斯系列的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14K特別版,就是萬寶龍向這位永遠的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致敬的特別筆款。定價NT:31,800
這支紀念筆款的特別之處,就是一般圓形的筆尖通氣孔,在這款筆上則是改為愛心形狀,增添了優雅浪漫的氣質。
近距離地端詳著筆尖的雕刻,大概看得出雖知道每個細節處的用心,但卻不易看個明白。透過微距鏡頭再放大裁切後,小小筆尖上的經典臉龐,能看得出筆尖上其實是瑪麗蓮夢露小姐的肖像!側臉上的金色捲髮、肖像下方雕刻著萬寶龍的4810數字與品牌名稱,以及14K的AU585字樣,便清清楚楚的「一鏡瞭然」。
這款筆身的主色正是蓮夢露小姐的招牌唇色(Max Factor出品的Ruby Tuesday唇膏),與她本人一樣,耀眼閃亮吸睛;雖然外型看上去是簡單素雅的,不過既然是特別版,必定有藏在細節裡的驚嘆。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成像清晰銳利,整體色彩鮮豔、準確,以拍攝這支瑪麗蓮夢露紀念筆款來說,色調掌握的精準度也表現得令人滿意。
鋼筆主體是以瑪麗蓮夢露的四吋高跟鞋為發想,筆夾上單顆珍珠設計,是她短暫而燦爛的愛情信物,蓮夢露小姐的經典名曲《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也成為設計元素之一,與她的簽名一起刻於筆尾處。14K金的筆尖上,細緻的雕刻著她的肖像!女神不老容顏刻印在筆尖上,實在佩服這樣的創意與技術。

義大利 AURORA 大陸系列-AFRIKA

赭褐色底色配上黑色流線條紋,有一點粗獷但不失穩重的氣質,是帶點小狂野的非洲風格,金色筆夾頂端上刻有非洲大陸的圖案,筆尖有很精細的花紋雕琢,深銅色筆環處是非洲祖魯族的盾牌圖騰,率性十足。握位是消光的黑色,隱隱釋出一點神秘的氛圍,是很有氣勢的筆款。定價NT:28,300。
18K金筆尖在裁切放大後,能清楚地看到細緻的紋路。
鏡頭太銳利、清晰,在拍攝過程中,會有肉眼看不到的小塵點附在筆尖上,拍攝後馬上檢查照片才看得到,而將吹塵球將灰塵與棉絮清除後繼續拍攝並檢視照片才知道塵點是否已經去除,在移動鋼筆時還需要著手套,避免指紋沾黏在筆身上。
筆夾處綁著一塊AURORA Logo的小掛牌作為綴飾,整體的調性又更加的年輕化了。
黑色握位的消光霧感與筆桿的光澤度能同時呈現,Nikon 60mm的絕佳畫質果真讓人激賞。
這一組已有百年歷史的藏筆,擺放在櫥窗內,散發著一股神祕氣息。一支鋼筆、一把拆信刀和一枚封章,不知道藏了多少的故事與情感,在它陳舊的色澤中隱約的洩漏。
這組古董級書寫文具,是現場光線手持拍攝。
設計成大砲的鋼筆,搭配盔甲武士的擺設,氣勢滂礡。隔著玻璃窗手持拍攝。
歐洲古裝電影裡才會看到的鵝毛筆和金蔥絨面墨水瓶,這組也有逾百年的資歷。現場光,手持拍攝。
Nikon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的內對焦功能,更接近拍攝主體,因對焦快速準確,也省去了不少近攝時容易發生的脫焦狀況。成像銳利,肉眼都看不清楚的細微末節與物體邊緣,都有很清晰的呈現。抗耀光的奈米鍍膜技術減少光斑、鬼影,避免拍出髒髒的霧感,也是商攝很需要的。
鋼筆極致工藝,是一門非常細膩的精緻藝術,透過Nikon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的絕佳畫質表現才得以有如此精湛的影像呈現。無論是商業人士,或鋼筆愛好者,都能透過照片,近距離欣賞鋼筆的美學工藝,更加了解鋼筆的文化與藝術價值所在。
2017.10.26 小品雅集鋼筆文具專賣店
拍攝器材:
相機:Nikon D750
鏡頭: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閃燈:SU-800 / SB-700x2
後製軟體:photoshop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 規格表

鏡頭結構(片/組) 12/9 ( ED 鏡片x1/非球面鏡片x2/納米結晶塗層x1)
畫角 FX/DX 39°40’/ 26°30’
最近主體對焦距離 0.185 m
最大重現比率 [近攝設定] 1.0x
鏡頭蓋 62 mm
直徑 x 長度 (由鏡頭接環起計) 73 x 89 mm
重量(大約) 425 g
微距公仔趣味創作- AF-S Micro NIKKOR 60mm F/2.8G 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