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廣角變焦鏡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的暑假走跳記錄
作者:趙霆
有常看我照片的人都知道(誰知道啦!),在我沈迷於AF-S NIKKOR 105mm f/1.4E ED之前,以前其實和超廣角鏡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也搭檔過好一段時間。今年暑假沒有全家出國旅遊的安排,但在放假前兒子就脅迫我簽下「不可宅在家切結書」,我知道該來的還是躲不過,週週東奔西跑的那種累,是不會輸給出國的噎!
雖然留在台灣,但有計畫要走訪幾個景點,這次想派超廣角鏡任務。在與妻小的血淚約定後,我能為自己做的,就是把相機包裡的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換成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台東富山護漁區。雖然我也很想像照片呈現的一樣,用靜謐唯美來形容,但其實殘酷的真相是,名勝景點、人潮洶湧、左閃右躲,差點累死。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的重量不到700g,只有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的三分之二而已,千萬別小看三四百公克對一個中年大叔的影響,在帶著孩子上山下海的時候是很有感的好嗎!如果要帶上多機多鏡,是必須計較一下的。
這張就可以感受到假日觀光區的人潮熱浪了!
朋友帶路的富山護漁區餵魚、玩水。台東好山好水是真的,難怪外國人來台灣都吵著要跑台東。
天色漸暗,採離閃補光,可保留天空細節又可確保主體明亮清晰。
此趟台東行的主角,其實是台東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嗯哼,就是人多到爆炸的熱氣球嘉年華沒錯。
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也會有來到熱氣球嘉年華的一天!總覺得這是一個很硬的行程。但來過一次之後就覺得一輩子至少要來一次,很壯觀。熱氣球很壯觀,人潮也是(兩眼發直)
我們清晨五點到達接駁車站,已經是大排長龍了。照片裡是六點多像蟻巢一樣的人群,大概七點過後這些人都在烈日下了。
和家人朋友一起來看熱氣球,要拍下整片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又有拍人像的需求,帶廣角變焦鏡頭是比較適合的。
超廣角才能輕鬆掌握這樣的精彩盛況。
和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相比,近端沒有差很多,但是遠端24和35就很有差距了,35是很實用的焦段。所以,帶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出門的決定是正確的。
晚上場我們在關山親水公園,夜間的熱氣球我覺得比花燈好看(可以這樣比嗎?)
此趟會讓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獨守空閨,選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伴遊(選妃嗎?),當然也不完全只是為了重量的減輕,除了前面提到的焦段考量之外,主要是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非凸鏡,比較不怕刮傷,還可以上保護鏡,壓力就沒那麼大(勤儉如我,是沒有三天兩頭在換新鏡的)。雖然出門外拍通常會帶腳架,但發懶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也很需要有防手震,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剛好有。
離閃拍攝。
背景很美,可惜前面無其他光源,小孩拍出來只有黑,而機頂閃光燈拍的效果會較不自然,所以我多用離閃拍攝。很多親友都當過我的行動閃光燈架。
每款鏡頭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優缺點(包含售價)。沒有很絕對性的好壞,就是看自己需求,適性選擇罷了。至於廣角鏡的變形問題,是很常被提出的沒錯,但以我超廣角了幾年的經驗來說,如果是拍攝生活記錄,追求影像整體美感的話,所謂的變形問題並不太影響我,就像有人會用魚眼鏡頭拍照,也是求一種效果,只要主題構圖設計是好的,影像就可以有很不錯的呈現。再則,變形問題是可以靠後製校正的,我是覺得真的沒什麼差。
當天晚上,我們入住台東的民宿,浩浩蕩蕩一群人,屋頂還在真的是萬幸!
這次台東熱氣球之旅,經常相約出遊的朋友還不算全員到齊,要是都到的話,我們的幼童數相當驚人。大家太會生,沒有超廣角鏡真的不行。
這群小孩,我兒子的玩伴們,從小都是在我的鏡頭前長大的,耳濡目染吧!對拍照也很有興趣,拿的不是周杰倫的雙截棍,是Nikon的兒童防水相機W100。
但照片中這個小男孩的撩妹技術很好就跟我沒關係了,應該是他爸爸教導有方。
天氣很不合作的粉林鳥一日走踏。
雖然天候不佳,但小孩滿心期待著要出門的時候如果臨時喊卡,待在家裏就會盧到一個鬼哭神嚎的境界,所以經驗告訴我,還是出門吧!比起無法講理的小孩,陰雨天出門算什麼!
刻意縮了光圈放慢快門,拍出海水的流動感。
慢速快門可以令流水變得像絲絹一樣,變得更夢幻。
陰天也是有陰天的氛圍,一種迷濛的神秘氣息,還挺喜歡的;所以在拍攝和後製上就保留了原本灰矇的自然色調。
大部分,還是比較會趁天氣好,挑最適合拍照的陽光出門外拍;雖然陽光是很棒的天然燈效,但是時晴時雨才是人生啊!(內心戲要這麼多就對了)
如果沒有特別排定行程,大部分就是帶小孩去游泳。嗯…其實也只有今年是這樣,因為兒子是不折不扣的旱鴨子,連套泳圈都可以哭天搶地的程度,一直到今年暑假才打通任督二脈,忽然從害怕下水,變成可以憋氣潛水,到底是在突飛猛進什麼我也看不懂。
這是台北的洛德水樂園,這裡外國人特多,很有一種在國外度假的錯覺。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的色彩飽和度還不賴,而且涵蓋焦段廣,使用上很方便。
跟台北的不一樣,宜蘭的羅東北成蘭陽青年會泳池,就沒有洶湧的人潮,也不用昂貴的門票,是沒有多漂亮多壯麗的造景啦!但就是很愛一種沒什麼人的愜意感。這算是一種初老症狀嗎?
為什麼我喜歡用超廣角拍攝?因為廣角拍出來真的很有張力。
如果是人物寫真,用淺景深來凸顯主題,背景朦朧會很有味道;但如果是拍攝風景,街景,廣角鏡頭就能拍出視覺的遼闊感,景深夠大,遠處也能清晰呈現。以16-35來說,用35mm端拍攝小東西(食物、擺飾)也很能駕馭,所以真的很討厭一直換鏡的人,這顆帶出門真的很實用。
拍攝人物的時候,為了不讓主角失色於景中,我通常會貼近拍攝,感覺整體張力比較顯現得出來。
以這張為例,為了拍下他們玩水的模樣和表情,所以我必須靠近,為了靠近,我必須下水了這樣。

以前多半是帶著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到處跑,很習慣,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但是用了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後,可以加裝濾鏡,鏡頭多了保護,或是裝上減光鏡等等,又覺得好方便;重點是35mm焦段,在城市鄉間裡走跳隨拍,綽綽有餘;我就是喜歡實用性高的東西。喔對,補充一下,相較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價位很可愛很親民很好相處,不用等老闆發年終,馬上可以收編!

2018暑假 台北-宜蘭-台東
相機:Nikon D750
鏡頭: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閃燈:SB700
後製軟體:PHOTOSHOP

產品規格

模型

尼康F卡口CPU內置G型,AF-S變焦鏡頭

焦距

16毫米 - 35毫米

最大孔徑比

1:4

鏡頭配置

12組17件(2個ED鏡片,3個非球面鏡片,奈米結晶塗層)

視角

107°-63°(35mm單反相機,F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
83°-44°(D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

DX格式數碼單反相機安裝時間:
24毫米-52.5毫米透鏡的圖像相當於號角(FX格式/轉換為35毫米格式)

焦距刻度

16,20,24,28,35毫米

拍攝距離信息

可以將拍攝距離信息輸出到相機

縮放

旋轉式帶變焦環

調焦

IF(尼康內部對焦)方式,使用超聲波馬達自動對焦,可以手動對焦

圖像穩定

引起的透鏡移動系統電機(VCM)
相機抖動校正效果:2.5級※CIPA標準兼容
VR模式:NORMAL 
三腳架使用相機抖動校正時:無

拍攝距離刻度

∞~0.28m,1 ft(合在一起)

最短的拍攝距離

0.29米(當焦距為16毫米,35毫米時),0.28米(當焦距為20毫米--28毫米時)

最大拍攝倍率

0.24倍

光圈葉片數量

9片(圓型光圈孔)

光圈規格

自動光圈

最大光圈

f / 4

最小光圈

f / 22

計量方法

在CPU可換鏡相機中,打量測量

附件大小(過濾器大小)

77毫米(P = 0.75毫米)

安裝適配器FT 1符合性

AF驅動器可能

體積

大約82.5毫米(最大直徑)x 125毫米(從卡口安裝基準面到鏡頭尖端)

重量

大約680克

附件

·77毫米彈簧式鏡頭蓋LC - 77 
·背面
·卡口罩HB - 23 
·軟殼CL - 1120

AF-S NIKKOR 16-35mm f/4G ED VR

35,900

更多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