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 NIKKOR 180-400mm f/4E TC1.4 FL ED VR
攝程範圍廣、精確對焦,專業運動攝影鏡頭
作者:NPS Hugo
2018年的1月,NIKON終於發表了第一支長變焦內建增倍鏡的鏡頭AF-S Nikkor 180-400mm f/4E TC1.4 FL ED VR
其中最引人關注以下這幾點

■內建1.4倍鏡
■短變焦行程
■極為迅速的AF
■高解像力與低色散
■更強悍的四級防手震
■防塵防滴設計
■氟塗層
■E鏡電磁光圈

在筆者拿出取出鏡頭直立比較200-400mm VR II 時,其兩支的整體體積以及重量其實不會差異太多,鏡筒的直徑較200-400mm VR II 稍微縮小一點,重量上也僅僅多了140g且還內建了增倍鏡進去,Nikon在這次為特定用戶族群下了些功夫,體積以及重量都跟200-400mm VR II 相差無幾。

筆者擁有的Nikon長焦段鏡頭AF-S NIKKOR 70-200mm f/2.8E FL ED VR、AF-S NIKKOR 200mm F2G ED VR II、AF-S NIKKOR 300mm F/2.8G ED VR II、AF-S Nikkor VR 200-400mm f/4G ED VRII、AF-S Nikkor 600mm f/4G ED VR,常利用這些鏡頭拍攝一些運動賽事紀錄等,像是路跑、單車、重機、衝浪、足球以及棒球活動等。

當然大家都知道定焦鏡優點是畫質,但焦段都是固定較不靈活方便,例如有時候筆者在拍攝時遇到一些畫面主體不是離太近已經爆框出去,不然就是主體離很遠,若是要扛起沉重的整套裝備移動到適合位置拍攝,是有點辛苦也很有風險,就怕一個不小心意外發生。
那當然不用提到當下換上增倍鏡所需的時間,拆拆裝裝一來一往的時間也都流逝去了,精彩的畫面也就隨著拆拆裝裝流逝飛去。

內建1.4增倍鏡設計


拍攝主體如果是比較小一些那麼用180mm端拍攝只能呈現小小的一隻,如果拉近到400mm如圖下,我們的主體就有變得較大些,那麼開啟1.4X增倍的話,主體就會被再放大1.4倍,且畫質上的表現也不會差很多。
乘上1.4倍,可以更清楚看到其細節的地方,剛好他也轉頭看了鏡頭一下。
移動中的自強號,利用D500本身APS-C系統,可將焦段乘以1.5X,假設變焦拉至到400mm,那麼拍出來的畫面就有600mm的效果。
如果想要拍車廂內乘客的表情,再切換這隻1.4增倍功能後則乘完的焦段就變成是840mm,雖然隔著車廂玻璃無法將車廂內的細節拍得更清楚,不過整體來說表現感到滿意!

短變焦行程


這次180-400mm的變焦環變革設計,將原有的變焦行程縮短更短,搭配D5在山路上高速追焦連拍,從入彎焦端拉至最遠的400mm,隨著離筆者越來越近,迅速地將變焦環拉回不讓有爆框的情形發生。

四級防手震


自從NIKON 開始E鏡世代後開始後,鏡頭防震系統(VR)除了原有NORMAL之外也多了一個選擇SPORT模式,這隻180-400mm也有的功能當然讓我們常在一些低光源或是低速追焦拍攝時有更好的輔助
為了捕捉飛鳥展翅更細節的畫面,又剛好在這裡無法架設腳架只好手持開上VR希望可以拍上,不過最後被管理員驅趕不能腳踏入草皮內拍攝只能拍下這張的畫面。
白腰鵲鴝@植物園

高解像力與低色散


另外以這顆180-400mm TC1.4鏡頭拍攝飛禽以及鳥類,由於主體不規則的移動,變成會需要的是前進或是退後,讓我覺得這支的優點就是其焦段的靈活方便。
白頭翁
紫嘯鶇@雙溪

極為迅速的AF


在拍攝足球是一個極為難拍的一個運動,因為他們動作迅速、比賽場地廣大、再來球會隨時一直被兩方人馬一直踢來踢去,有時候很難去預測下一個動作會是怎樣,所以這時候有了這隻對焦迅速準確,面對突然襲來的畫面,搭配對焦迅速的D5,就如下面的連續畫面100%準焦。
(2018企業甲級足球聯賽4月28日皇家蔚藍足球俱樂部VS台程獅足球會、輔大航源VS高市台電)

其他足球場上的畫面


其實在足球場上滿多可以取材的畫面,只不過就得等待以及預測下一個動作會是什麼,再搭配對焦迅速的機身以及長變焦鏡頭,就可以很輕易的將畫面拍攝下來。

180-550mm覆蓋距離廣大優勢



輔大球場因上網查不到球場大小,所以用GOOGLE EARTH比例尺大約丈量一下球場的長度約95公尺,寬度約60公尺,由於沒辦法在站在欄杆後拍攝,其實一方面也是怕球來了來不及反應躲,讓設備墜落,所以就上了二樓看台拍攝,於是在圖上用兩個黃色點標示距離大約是110公尺遠,以180-400mm的攝程表現。
站在輔大球場最邊緣的二樓看台拍攝,無經過任何裁圖,550mm F/5.6的畫質
透過增倍功能可將外野的畫面拉得更近,捕捉到小將賣力追求的一面。
180mm端,可以將烏石港旁的海水域場拍攝記錄下
拉到盡頭也可以將衝浪者過程清楚拍下。

機動靈活對焦迅速


筆者本身很喜愛打棒壘球,尤其是在球場上無論是任何個動作都還滿好拍攝,但是礙於安全,一般的棒球只能被安排在一壘的後方壕溝裡面,以免被界外球打到受傷所以要拍攝更遠的畫面,最需要這支180-400mm,另外棒球的速度非常的快!球打出去的一瞬間,我們就必須將對焦對到守備員接球那一面,這支的對焦只要將對焦點一對到就可以清楚拍下,對焦實力100%!
剛好這段時間青年公園有舉辦少棒錦標盃賽,就來幫這些小將捕捉捕捉一下畫面。
107年TOTO盃全國少棒錦標賽新竹縣(中山國小) VS嘉義縣(和興國小)
剛好被一顆突如其來的壞球觸身在頭盔及肩膀上!
原本領先的局勢突然被追上,此時記錄下小將們關注在球場的一舉一動。
內野高飛球未接到,回去準備被教練訓誡一番了。
當然搭配180-400mm這支鏡頭可以將球員揮棒擊球的畫面拍得更加清楚。
投手在球場上的英姿真的很帥!
要拍攝到投手跟球瞬間分離畫面真的很不容易!搭配著D5優異的高速14連拍,順利的將畫面補下。
擊出外野的飛球,優異的對焦速度讓筆者可以順利捕捉到!

其他畫面

這支180-400mm的鏡頭,用過後的感覺是:
畫質較前一代銳利以及發色更好(多增加一片螢石鏡片以及多四片的ED鏡鏡片)。

  • 過去最廣端200mm也降到180mm可以拍攝的範圍也更廣一些,甚至可以在遼闊的環境下用180mm拍出風景照

  • 增倍功能這點是筆者極力推薦,如果是專門從事於拍攝射程範圍較廣的運動攝影師(例如:棒球場、足球場、田徑等之類的),這隻180-400mm真的是”很方便”的一顆鏡頭,攝程可從180-550mm,覆蓋超大範圍,另外開啟內建增倍鏡的功能,對焦速度上筆者是覺得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反而覺得沒什麼差別。

  • 挾持著F4及開增倍F5.6定光圈優勢可以在光線不足的場地下拍攝,再搭配著其優勢的對焦速度,跟其他的平價鏡頭尤其是在等待的精采畫面過程中,讓在突然出現的畫面可以立即捉住所要的畫面,是平價鏡頭所不及的,就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的差別嚕。

  • 在拍攝運動或是生態攝影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到颳風吹沙或是下雨等狀況,比起在室內拍攝環境相比較下絕對不會好上太多,畢竟一顆數十萬的鏡頭需要可以用得長久,所以防塵防滴的設計真的是對於使用這群運動攝影師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 在這次180-400mm設計的變焦環轉動很平順很平滑且幅度也少,有時候需要瞬間即刻畫面時,我們可以很迅速地轉動變焦環將畫面轉動到我們合適的畫面並拍下,這跟平價鏡頭比起來還是有明顯的差別在,迅速、精準!。

  • 無論是對焦精準快速還是畫質的銳利度提升,近年來Nikon的造鏡技術進步是有目共睹,筆者相信這支180-400mm鏡頭對於像這族群的攝影師或是職業運動攝影記者是可以考慮購入!



Hugo
自由攝影師
於運動筆記特約攝影師
攝影領域涵括人像、風景、運動、賽車、活動紀實等
雨果影像紀錄工作室
https://www.facebook.com/xhugo5/
作品集
https://www.flickr.com/photos/71918093@N00/albums

AF-S NIKKOR 180-400MM F/4E TC1.4 FL ED VR規格表

模型

尼康F卡口CPU內置E型,AF-S鏡頭(1.4×內置遠攝轉換器)

焦距

未使用內置長焦附加鏡:180-400 mm 

使用內置長焦附加鏡:252-560 mm

最大光圈比

使用內置增距鏡時:1:4 
使用內置增距鏡時:1:5.6

鏡頭配置

27片19組(8個ED鏡片,1個螢石鏡片,帶納米晶塗層),1個其他保護玻璃(帶氟塗層),8個嵌入式增距鏡5組

視角

內置增距鏡在不使用時:13°40'-6°10 '(FX 格式)
內置使用增距鏡時:9°50'-4°30 '(FX 格式)

內部增距鏡非使用中:9°-4°(DX格式)
內置使用增距鏡時:6°20'-2°50 '(DX 格式)

焦距刻度

180,200,250,300,350,400毫米

縮放

旋轉式帶變焦環

調焦

IF(尼康內部對焦)方式,使用超聲波馬達自動對焦,可以手動對焦

圖像穩定

帶音圈電機(VCM)的鏡頭移位方法
圖像穩定效果:4.0級*符合CIPA標準
VR模式:NORMAL,SPORT 
使用三腳架時模糊校正:是

拍攝距離刻度

∞~2.0米

最短的拍攝距離

2.0米(變焦所有區域)

最大拍攝倍率

0.25倍

光圈葉片數量

9片(圓型光圈孔)

光圈規格

帶電磁葉片的自動光圈

最大光圈

·不使用內置增距鏡時:f / 4 
·使用內置增距鏡時:f / 5.6

最小光圈

·使用內置增距鏡時:f / 32 
·使用內置增距鏡時:f / 45

計量方法

打開計量

對焦限位開關

兩階段切換FULL(∞~2.0m)和∞~6.0m

附件大小(濾鏡大小)

40.5毫米

安裝適配器FT 1符合性

AF驅動器可能

三腳架座

360°旋轉三腳架座圈,帶位置指示器(90°),僅可拆卸三腳架座椅

體積

大約128.0毫米(最大直徑)×362.5毫米(從鏡頭座參考表面到鏡頭尖端)

重量

約3500克

附件

•鏡頭蓋LC-K103 
•底蓋LF-4 
•遮光罩HK-41 
•嵌入過濾器保持器(僅※)
•40.5毫米螺釘中性色的NC濾波器
•背帶LN-2 
•鏡頭套CL-L2 
*專用附件不適用於一般銷售。如有損壞或丟失,請聯繫尼康服務機構。

AF-S NIKKOR 180-400mm f/4E TC1.4 FL ED VR:內建1.4x 倍鏡,拍攝運動賽事更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