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500:擁抱死神的極地壯遊
作者:火花羅
Nikon D7500擁有絕佳的防滴防塵設計
如果你要走一趟旅行,騎車從北極圈穿越兩萬公里來到沙漠,你會帶哪台相機?

今年我從阿拉斯加安克雷奇出發,騎著SUZUKI的V-Strom 1000重機往北穿越北極圈來到北美的盡頭:『死馬』,再往南一路穿越整個北美大陸,最終平安回到台灣

我們整趟旅行的主力相機:D7500,有四個特點使他很適合作為一台壯遊長征相機
1.頂尖的耐候力
2.頂尖的續航力
3.優秀的高ISO性能及寬容度
4.錄影性能上明顯的進步
一趟近兩萬公里的極地重機壯遊
騎重機環遊世界,從來都不同於開車自駕,所有的惡劣氣候都得親身去承受

頂尖的耐候力

由於一路上穿越的氣候、地形相當廣泛,無論是阿拉斯加颳風下雨的天氣,還是北極圈內的冰天雪地,甚至內華達州熾熱的沙漠,Nikon D7500都稱職忠實的記錄下整趟旅行,即使在飛沙走石的重機旅行中,也沒有出過任何問題。
八月底適逢阿拉斯加的雨季,即使每天傾盆大雨我們依然把D7500掛在身上拍攝
通往北極圈內的道頓公路有著『世界十大死亡公路』之稱,因為是未鋪裝的施工法,只要有車開過就會捲起滿天沙塵,如果是雨季就是泥水撲面而來,四天的往返路程會在所有東西鋪上一層厚厚的泥巴。
在北極圈的範圍內騎車,車上、身上、相機上都鋪上一層厚厚的泥水,甚至結冰
因此在一趟壯遊的旅行攝影中,相機最重要的性能指標是『耐候性』,你知道荒原中不會有修車廠,同樣的荒原中也不會有相機店,下一個能夠買相機地方往往是一兩千公里外,能防滴防塵只是基本,能頂住泥漿紛飛跟漫天大雪才算一台好相機。
而在美西的海岸線拍攝,相機抗海水的能力則是另一項挑戰,不同於台灣的西岸地形,美西海岸現大多為岩岸,捲起的滔天大浪打在相機上稀疏平常,就算保持相當距離,待久了機身鏡頭上也是沾上一層海霧。
美西海岸相當著名的『地牢之門』
穿越內華達州的死亡谷則又是另一番光景,這邊終年酷熱甚至曾經記錄下58度C地表最熱的氣溫,我們在這邊騎車的時候攜帶的水太少,一度輕微脫水。而高溫也是3C產品尤其是相機的罩門,D7500在這邊秉持著Nikon一貫可靠的精神,不管是錄影還是拍攝都沒有碰到過熱的問題。
死亡谷的惡水鹽湖,是北美最低海拔之處,也是地表最熱的地方之一
死亡谷千變萬化絢麗繽紛的岩石一直是攝影人的最愛,但是切記:『熱 可以致命』

頂尖的續航力

壯遊的旅行中,除了各種惡劣的天候以外,另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充電,在阿拉斯加以及加拿大西北育空省,住宿不便是個大問題,當然對壯遊的年輕人而言住不起飯店而必須野營省錢也是原因之一,兩三天無法充電是滿常見的事情,這時候一顆電池續航力輕易就能破千張的傳統單眼佔盡優勢。
長途壯遊旅行,單眼的續航力是一大加分

優秀的高ISO性能及寬容度

Nikon D7500雖然是APS-C,但是這幾年累積的經驗讓它在微光跟高反差的場合仍然能夠有很棒的表現,甚至已經有快追上自家平價全幅的架勢。面對極光、星空、逆光的場合,依然遊刃有餘。
加拿大育空的極光,在星空下漫天慢舞,D7500的高ISO性能足以應付夜拍場合
內華達州火焰谷州立公園,即使逆光,暗部的細節也可以輕易拉回來
除了高ISO性能外,單眼相機與手機最明顯的性能差異則是影像的寬容度,D7500保有Nikon相機近年來一貫的強悍寬容度,在高反差的場合依然能保留住暗部細節,後製時很輕鬆就能拉回幾乎全黑的暗部畫面。
Nikon D7500的寬容度在後製上非常有優勢
上圖:後製前;下圖:後製後
即使不會拍照的女友把唯美的夕陽拍成剪影,但D7500強悍的寬容度還是能輕鬆拉回暗部細節
上圖:後製前;下圖:後製後
Nikon D7500所採用的高寬容度的感光元件不但可以克服明暗反差,對於拍攝環境光線不良造成對比不足以及飽和度不足的畫面也能夠更輕易地還原現場肉眼所見。

我們到達死亡谷一個著名的拍攝景點時因為太陽已經下山許久,現場的光源只剩下微微的天光,拍出來的原圖完全遺失了死亡谷那多彩豐富的地景,對比不足也讓畫面看起來蒙上一層灰,但是透過LR簡單的後製我們現場看到那五彩繽紛的死亡谷又重現在照片上。
光線是影像的靈魂,環境光線不良的會降低畫面的對比以及飽和度,只能依靠後製盡可能拉回現場肉眼所見的感覺
上圖:後製前;下圖:後製後
人在旅途中總是不能凡事稱心如意,也許天空不作美、也許路人或女友總是把你的照片拍得很爛,但是天無絕人之路,老天爺給了我們Nikon的相機。

錄影性能上明顯的進步

過去在錄影上,Nikon一項弱勢的就是錄影自動對焦較慢,主因是LV對比對焦的演算與相位對焦的衝突,但如果使用的是AF-P的鏡頭,在LV對焦速度上就明顯的快非常多。
D7500翻掀式觸控螢幕搭配AF-P鏡頭在LV對焦上方便且快速許多
本次旅行很多照片都是邊騎車邊拍攝,由於戴著安全帽的關係只能使用LV對焦,我們所攜帶的AF-P DX 10-20mm f/4.5-5.6G VR 與 AF-P 70-300mm 4.5-5.6G ED VR 兩支鏡頭在LV自動對焦上表現就非常優秀。

即使是行進間一閃而逝的交錯畫面,使用AF-P鏡頭的LV對焦速度仍然來得及捕捉,在錄影上加入了觸控螢幕、高光斑馬紋、FL扁平模式後,錄影功能算是足以應付旅行拍攝的需求。

總結:



有人說,旅行是愛情的照妖鏡,會把你與另一半的缺點完全暴露出來,兩個人適不適合,走一趟長途旅行就知道。

同樣的,一趟穿越極地的重機壯遊,沒有車殼的保護、沒有行李箱的呵護,直接的讓相機面對雨雪風沙、嚴寒酷熱,也才會真實地把一台相機的極限發揮出來。

D7500作為Nikon APS-C的誠意之作,承襲了許多老大哥D500的特色,以較低的價格卻絲毫不遑多讓的機身性能呈現在市場上,實在是預算較低的消費者一大福音。

D7500規格

感光度 D500同級,2088萬畫素CMOS
D500同級,最新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
D500同級,100-51200 (可延伸1,640,000)
測光 專業機/全幅機同級,「高光偏重」測光
D500同級, 18萬畫素RGB感應器
對焦 同級最強,連拍8張
同級最強,51點自動對焦,全新「群組對焦」模式
同級最強,-3EV~19EV對焦偵測範圍
機身設計 碳纖維機身、全機防滴防塵
全新翻掀式觸控螢幕
更深的握把設計,手感穩固
RAW檔處理 同級最強,RAW檔可連拍50張
首創,機身內建「RAW批次處理功能」,大幅縮短後製時間
錄影 4K 錄影支援,可拍攝 4K UHD/30P 或 1080/60P 短片
同級最強 4K縮時錄影,並自動輸出為影片
支援MOV & MP4格式
AAC音訊支援
重量 720g (包含電池記憶卡)
電池續航力 約950張 或 連續錄影80分鐘
其他 同級最強,15萬次快門壽命
同級最強,最高10張多重曝光重疊成1張照片, 並保留所有單張原檔
內置閃燈系統,另可遙控或無線觸發閃燈
支援UHS-I SD卡
機頂設置模式轉盤,方便操作,不需進選單
全新自動色彩調控,根據不同場景自動調整

D7500 KIT(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

47,000

更多詳細資訊
佩特拉、瓦地倫奇幻電影場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