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850 x 鐵環藝術家胡啟志
作者:NPS鄭鼎
Nikon D850 上市至今在全球獲得許多好評,並在各大評測網站、平台幾乎皆榮獲2017年度最佳專業相機的殊榮。
筆者目前90%的工作都仰賴Nikon D850來完成,它的高畫素、高寬容度、對焦及連拍等性能給了攝影工作者很大的助益;諸多規格在此就不多贅述。

這次筆者特別邀請了國際知名的街頭藝術家胡啟志擔任這次拍攝的主角,相信大家對他的表演並不陌生;從街頭、舞台劇甚至是央視春晚都可以看到胡啓志的蹤影。
在他的表演中,柔軟的身影自在穿梭在大環中,有時高飛,有時下潛,時而快速,時而緩慢;水晶球則像是成了一股水流,優雅穿梭在他的臂膀之間,筆者看過表演後便覺得是測試 D850 性能很好的題材。
在信義廣場初次拍攝胡啟志時,隨著現場光線越來越昏暗但又需以高速快門捕捉胡啟志靜止在鐵環的瞬間,因此筆者漸漸提高ISO,但對於D850而言,就算最後ISO高達18000畫質依然令人滿意。
初見胡啟志時,就感受到他身上有著一股禪意
D850的連拍使筆者輕鬆捕捉到水晶球停留在指尖的瞬間
筆者使用自動ISO,讓最慢快門保持在1/1000秒以上。
在低光源的環境下,D850的高ISO畫質依然令人滿意
與胡啟志初次接觸後,筆者希望能將他表演中的力與美透過相機將表現出來,也希望能更進一步在純粹的環境中拍攝他的肖像,因此邀請他到棚內拍攝,才有了這次難能可貴的機會。

拍攝當天原先約在市府捷運站再接他到攝影棚拍攝,但他騎著機車,自己載著鐵環抵達內湖的攝影棚,他抵達時露出像是大男孩陽光溫暖般的笑容,客氣地說看見時間快遲到便自己騎車來了。

在棚內拍攝器材的選擇上,為了捕捉胡啟志高速、精湛的表演,筆者使用了MB-D18手把讓D850連拍達每秒9張的速度,因此不怕錯過重要的瞬間。燈光使用能夠高速凝結和連拍的Profoto D2單燈。
燈光配置如上
光線安排主燈為兩支逆光條罩搭配蜂巢勾勒邊光,加上一支大銀傘的頂光和側逆光的銀色雷達罩打亮環境中央,同時現場還有一支供錄影使用的持續燈。為了不讓燈光入鏡,燈光位置比原先預設的距離還要遠,強度因而減弱許多,同時筆者顧慮閃燈凝結和連拍會變慢所以不敢將出力開太強,因此只使用了f4的大光圈來拍攝。這時候相機的對焦性能就變得格外重要,不像平常棚拍用光圈f8,較容易泛焦,同時也考驗著拍攝者的經驗。

值得順帶一提的是此次拍攝使用 Capture One 連線攝影,設定14bits全畫素無損壓縮raw檔(每張約50MB左右),在每秒連拍9張的情況下每1秒的檔案量約莫500MB,故在棚內連拍一段時間就需要暫停一下,即使是USB 3.0仍需要等待一些時間讓檔案陸續傳進電腦,提醒喜歡 D850的朋友記得額外準備外接硬碟以備不時之需,當天拍攝的全部檔案約100GB。
小黑七對焦快狠準,信賴感十足。
D850 擁有旗艦機才有的對焦搖桿,能更快速有效的變換對焦點。
以Gif來呈現現場旋轉的速度感
靜止的瞬間有如迎風飛翔
這次拍攝非常地幸運,同場加映了張逸軍老師以及曾和他一起在太陽馬戲團擔任女主角的Tara。起初筆者起意拍攝胡啟志時是透過逸軍老師幫忙聯繫胡啟志的經紀人,後來逸軍老師表示也願意一起加入拍攝,Tara這時候也剛好來台,所以這一天變成了三位好朋友的見面會,有了逸軍老師與Tara的加入為這次的拍攝增色許多,也讓這天成為了一次難能可貴的拍攝。
逸軍老師隨手一揮都是力與美的呈現。
Profoto D2 閃光凝結非常出色,搭配D850髮絲根根分明。
難得的歷史合影,三位出色的表演藝術家齊聚一堂
收工的大合影,每個人都要很動感
幕後花絮:
這次平面拍攝的同時,筆者也請了朋友使用D850來拍攝影片,附上剪接後的成果。慢動作的部分,使用了D850特有的FHD@120fps 5倍慢動作錄影。
這次拍攝的成果筆者非常滿意,Nikon D850的高畫素讓未來不管是大型輸出或局部裁切皆不用擔心畫質問題,是每一位攝影工作者都值得擁有的好機器。回想起緊湊的拍攝過程中,胡啟志因受限於場地與燈具位置,無法完全展現平時表演的壯闊,在避免碰撞攝影設備的同時,胡啟志有些失誤,但全然不因場地限制、體力消耗而有任何抱怨,而是不斷嘗試,盡力完成每個動作,試圖在有限的空間中做到最好,讓筆者相當感動,也看見一位藝術家專注的態度。如果下次大家在信義區看見他的表演,除了不要吝嗇您的鼓勵和掌聲,歡迎大家拿相機感受一下這項表演的拍攝難度。

筆者簡介:
http://crazydean0420.phootime.com
特別感謝:張逸軍老師、Tara、蘇健宏(Tony)
影片製作:林嘉葦
助理:白儀芳、李欣育

D850規格

 

畫素 4,575萬
處理晶片 EXPEED5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延伸感光度 32-102,400
連拍 7fps
最大連拍張數 51張RAW(XQD 400MB/s寫入)
最高速連拍 9fps(搭配MBD18手把,EN-EL18a/b電池)
對焦點 153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99點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4 EV
測光感應器 18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錄影能力- FULL HD 1080p 24/25/30/60/120fps
螢幕 可翻掀,3.2” 236萬像素觸控螢幕
GPS 選購GP-1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其他
  • 無聲快門 (Live View模式下)
  • 8K縮時(需透過第三方軟體)
  • 內建4K縮時短片
  • RAW 批次處理(大量RAW機身處理)
  • RAW :大(4,500萬)/中(2,560萬)/小(1,140萬)
  • 機身左側按鍵背光燈
  • 0.75 倍光學觀景窗
  • 峰值對焦(手動對焦時)
  • 內建底片數位化功能,翻拍底片
  • 對焦移動拍攝
傳輸介面 USB 3.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a-CIPA標準 1840張
重量 1005g 含電池與XQD卡

D850單機身

79,8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850 之 縮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