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小旅行|尖蚪咖啡|紀錄自己未來的歷史
ft. NIKON KeyMission 170
作者:Jamie (It's My pleasure)
■ 喜歡寶藏巖是因為…
今天騎著心愛的小白,沿途從公館自來水博物館進入河濱公園,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抵達寶藏巖,當然也可以從汀州路段進入,但我偏愛從這片草原開始。或是從景美出發,往公館方向,既可發現沿著山坡而生的聚落就在妳的右手邊,拐個彎進去就是了。
NIKON 一連出了三款運動攝影機,屬KeyMission 170最中我的意,小巧好攜帶,加上多重的配件,讓我可以紀錄單車行經的動態畫面,一個按鍵就能完整紀錄。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其實很常來寶藏巖也很喜歡來寶藏巖,因為這離我家很近,單車踩個十分鐘就到,且靠近河濱公園有片草原,是我和張先生最喜歡的地方,常帶著食物與啤酒到這消磨時間並度過無數個夜晚,更是張先生向我告白的地方。不過一切就止於草原,沒再往上走了,所以對寶藏巖既熟悉又陌生。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手持拍攝
先自拍自一張吧!
透過遙控器與攝影機連接
遠端操控攝影與拍攝
不假他人之手的自然自拍就完成啦!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手持拍攝
■ 差點消逝的眷村聚落
就我所知,這裏原本是眷村違建聚落,如今變成「紐約時報」文中台北最具特色的景點之一。因家庭背景的關係,對眷村二字感到特別熟悉,就連現在住的社區也有著眷村改建,有著眷村遺留的痕跡,中庭不時還會傳來外省老兵的鄉音,不過這些聲音已越來越少,不到幾年的時間恐怕再也聽不見。
第一次知道寶藏巖這地方是我大學的時候,當時隻身一人單槍匹馬,帶著相機來冒險。不料卻被這正支離破碎的村落震懾;為毫無力氣的老伯們感到無奈,原來“歷史記憶正在消失” 是這麼一回事。
因為當時正面臨拆掉的危機,在強制執行「十四、十五號公園」的違建拆除案後,緊接著進行寶藏巖第二次的拆遷作業,撤離當地的居民等等動作,造成許反彈,畢竟這聚落形成反映著歷史背景與當年人們自然聚集而成的相貌,因此在經過多次討論的演變與各單位努力下才成了今天的藝術村模樣,成為藝術、人文的小聚落,搖身成台北假日熱門的景點。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手持拍攝
1.5吋的LCD螢幕,可直接觀看拍攝的效果實體的按鍵,讓操作更加精確踏實。
到了假日的寶藏巖果然非常熱鬧,不只來自台灣的遊客,還有來自香港、日本、泰國的旅者,三兩散佈在各著角落,專心的拍著照,可能因為身為地主的關係,即便身處在熱門景點仍找不出個特別想拍的景,反倒用攝影機邊走拍,省去取景調光的步驟,一路將所見所聞完整紀錄更不失雅興。
■ 尖蚪咖啡聽
原來這間咖啡廳就是傳說中的“尖蚪”。
尖蚪咖啡之所以有名當然不是因為這裡沒什麼選擇,而是這裏有個“味道”,是別人複製不來的。雖說是老房子,但這房子毫無藝術成分或建築價值的存在,只能說是一個滿足基本居住功能的水泥盒子。不過,在尖蚪的經營下,許多藝術家與文化工作者在此相聚而產生火花,讓這灰灰盒子由內而外散發著溫暖的光暈。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在帶點殘破卻又舒適的尖蚪,裏頭的客人也極度兩極:左邊那桌女孩們的聚會看似輕鬆,卻討論著感情與沈重的人生;而右方的男孩擁有最棒的沙發座位,卻大方的將吉他與座位讓給我,讓我有機會一嘗如嬉皮般的不羈浪漫。
其實,國中曾學過一下下的吉他,幾年前也彈過烏克麗麗,雖然彈得不好,且幾乎還給老師,但看到這種撥弦樂器還是很不住拿來把玩一下。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最喜歡NIKON KeyMission170的地方是…
使用一般相機皆可通用的方式連結不同配件使用。”
起司藍莓蛋糕
其實八年的時間不願踏入這村落,除了找不到理由,還因為害怕,所以一直帶著過於嚴厲的審視,懷疑這樣的轉變是否正確,而遲遲不肯面對,也怕即便保留了原有樣貌,仍不捨眼睜睜看著的過往歷史被拋棄。
但經過今天的洗禮,我發現城市的發展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是首當其衝的台北市。身為台灣首都的北市不斷地接受來自各地最新的資訊、被要求跟緊世界的腳步、還要理清自家文化背景的肌理脈絡,在有限的空間做出取捨,而偏偏取捨一直都是最難的課題。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PS製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 為自己紀錄未來的歷史
回程,那無法拒絕的夕暮,將整條路套上暖色系的濾鏡,影子被拉得好長好長。看著河濱公園來往的人們,再回想台北幾十年過去的建設與發展,很慶幸自己活在這個最好跟最壞的時代,見證無數創新與轉捩,雖無法決定時代演變下的歷史去留,但我想我會繼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保存生活的每個片段,為自己紀錄也為未來的歷史紀錄。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使用Nikon KeyMission 170 拍攝
■ 關於動態日記
最近大家應該也有發現,榮幸慢慢的有影片的分享,也有不少讀者開始私訊詢關於使用的器材、剪輯和音樂等等相關的問題,就也順此在這兒一併回答各位吧!
除了攜帶方便的攝影設備外,榮幸也會搭配著手機錄影功能互相彌補不足的地方,然後運用攝影器材內建的功能,例如170度超廣角、電子防震、遙控器、縮時效果和不同的攝影角度來剪輯成一部有趣的旅遊記錄。(連榮幸這個超級初級手也能拍出來,相信大家也可以!!)
使用影片紀錄後會發現,比起靜態的照片,影片能傳達更多的臨場感和真實感。透過畫面感受速度與光影的變化,如果想有時間花點心思剪輯和配樂的話,所傳達的更不只是單純的影片,而是一段生動的故事!
榮幸的動態日記,希望大家會喜歡~也希望自己能持續用動態紀錄下去!!
■ 拍攝功能示範
Nikon KeyMission 170開箱用超廣視野記錄你的戶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