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土耳其:長焦鏡頭下的綺麗風光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張逸帆

漫遊伊斯坦堡 Roaming around Istanbul

伊斯坦堡位於歐洲和亞洲之間的三角形半島上,是世界上唯一的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城市,曾為羅馬、拜占庭和卾圖曼帝國三朝古都,歷經風雨,現為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海港,也是巴爾幹、高加索和西亞結合部地帶最大的城市。

旅行諸國時,從該城市的建築,即反映了曾經統治這座城市的各個民族與帝國之特色,而伊斯坦堡主要以其奧斯曼建築而著稱,除此之外,也可以看見幾百年前歷史遺留下的拜占庭、羅馬、熱那亞、甚至古希臘的建築風格,像是同一區的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一旁,即是聖蘇菲亞大教堂(Ayasofya)。雖然眾多穆斯林帝國清真寺統治著該城市,但伊斯坦堡還是擁有許多古老的基督教堂和猶太會堂,值得漫步其中細細品味。

城市街拍筆記

經常看到相機廣告裡,男女主角拿起相機,在城市某一角落,發揮拍照的創意。而在色彩鮮豔分明的伊斯坦堡,絕對有這樣的條件,讓喜好攝影的觀光客們,盡興而歸。

當我拿起相機時,心思會變得更加敏銳,在異國特色的城市裡,如何拍出你想要的城市風情,這是要下點功夫的。我喜歡將大街上的路人試著與背景結合,把他們帶入你的影像創作上,如此它就不僅僅是「景點」而已,也是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旅遊城市照片。
本篇文章照片皆使用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鏡頭所拍攝,焦距涵蓋 100mm 至 400mm,適合使用在極速賽車、天邊飛羽、運動活動、大景風光到人物寫真,等各式不同主體。使用長焦鏡頭可以讓攝影師拍攝到遠處的細節,營造出距離感和景深感,讓畫面更具立體感,並凸顯主體。
▲ 上圖:使用28mm的焦距,拍攝於伊斯坦堡的加拉達橋上釣魚的人們
▼ 下圖:使用100-400mm 焦段來聚焦主體,呈現人們的特寫。
擴大視野:長焦鏡頭可以讓攝影師捕捉到遠處的細節,擴大攝影視野,讓觀眾看到平常難以看到的細節。
▲ 上圖:使用100mm的焦距,以前景來帶入背景
▼ 下圖:同上圖場景,改使用400mm 焦段來聚焦主體,讓畫面更具有深度和立體感。
中長焦段有刃有餘
100mm 至 400mm 讓你退可攻進可守,相當適合在旅遊時使用。
▲ 上圖:使用100mm的焦距,用前景來帶入城市背景
▼ 下圖:同上圖場景,改使用400mm 焦段來聚焦主體,捕捉到遠處細節,擴大攝影視野,讓觀眾看到平常難以看到的細節。
壓縮空間:使用長焦鏡頭可以壓縮空間,讓攝影師可以更好地捕捉遠處的景象,營造出距離感和氛圍感。

強大的防手震 (VR) 能力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提供強大的減震 (VR) 能力,可帶來相當於快門速度提升 5.5 級的補償效果,在較低快門速度下對焦、構圖,增加拍攝成功機率;另外配合 Nikon Z 系列 FX 格式相機機身內置的強效 5 軸 VR 影像穩定功能,讓拍攝更加穩定!
夜間手持拍攝伊斯坦堡的獨立大街夜色,依舊穩定。
長曝下的伊斯坦堡歐洲區,一艘渡輪經過的光軌,呈現這座城市的夜間風華之姿。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奇石幻境之地

波浪縐褶般的灰白地表上,巨大岩柱、細長如煙囪、成群的磨菇形狀岩石、縱深的岩石連綿成片…這些的奇岩怪石的組合下,形成了一座座奇特的山谷。當大巴駛近卡帕多奇亞景區的小鎮哥樂美Goreme時,所有乘客早已忍不住拿出相機對窗外色彩斑斕、高低起伏的特殊景觀瘋狂拍攝。這就是土耳其中部安那托利亞高原上獨樹一格的奇幻絕境之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

1985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雙遺產的卡帕多奇亞自然奇景及葛勒梅露天博物館,為是世界上最壯觀的岩石風化區域。看似荒蕪的石柱地表上,這裡曾是穴居者把家和宗教信仰都建立在這有如月球表面的地貌上,建造屬於自己的地下城市。在此遊客也可以體驗住在洞穴裡的滋味,景區城鎮提供許多不同樣式的居住環境,從高檔到廉價皆有,任君選擇。

卡怕多奇亞相當的大,面積達上百公里都是景區,但最多觀光客聚集的地方為Goreme小鎮,當下你可以衡量要租汽機車或是自行車皆可,在蜿蜒曲折、仿佛迷宮的卡帕多奇亞繁多的峽谷,再搭配「徒步健行」是用來探尋親近這壯觀岩窟的最佳方式。

奇幻大地上的幸福熱氣球

卡帕多奇亞除了令人驚艷的巨大岩柱與奇石林立外,也是世界上最棒的熱氣球旅行地之一,從高低空中,俯瞰波浪縐褶般的灰白地表,除了欣賞完全不同角度的美景,也能盡情享受那居高臨下,靜謐但驕傲的孤獨感。我在各地旅行時所遇到的旅行者,在分享旅遊資訊時,只要在卡帕多奇亞搭過熱氣球的旅人,每一個都向我推薦這是在土耳其旅行必遊的體驗活動;就連預算常吃緊的背包客亦是如此:像是我在伊朗遇到的中國廣州女背包客,告訴我這趟旅行她如何省吃儉用,但還是無法抵擋熱氣球的魅力;她形容每天在卡帕多奇亞的早晨,就聽到外頭熱氣球的聲音,心中雖然很努力抵擋敗家惡魔的折磨呼喚,最後還是屈服乖乖掏錢搭上熱氣球;「這是段美妙驚喜的空中漫步旅程」,她忍不住說道。
▼ ▲ 使用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長焦可以讓攝影師在拍攝時更加靈活,捕捉到更多的細節和瞬間,呈現出更豐富多樣的攝影作品。
搭乘熱氣球往遠看,整個卡帕多奇亞全貌一覽無遺;往近看,更可看清楚奇岩群的高低起伏,迎著朝陽,靜靜地漂浮在形狀變幻莫測的峽谷之上,這樣的美景,真是美得讓人屏息。
▼ ▲ 100-400mm 不同的視野效果。
熱氣球Landing,400mm捕捉瞬間。
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在旅途中可以拍出許多有「局部」主題明確的照片,當然也很適合用在人物拍攝上。
補捉瞬間:長焦鏡頭可以讓攝影師拍攝到遠處的快速運動或是動態場景,補捉到瞬間的美好。
Nikon Z 7IINIKKOR Z 100-400mm f/4.5-5.6 VR S 帶給你亮眼的優質畫質

以下為土耳其更多的長焦鏡頭影像寫真:

Z 7II 產品規格表

畫素

4570萬

處理晶片

EXPEED 6 雙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

高速連拍

10fps

對焦點

493 (單點AF)

錄影能力- 4K

60fps 

螢幕

掀翻式, 3.2吋, 210萬畫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 (藍牙&WiFi)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c - 380 (觀景窗模式)

重量

615g (單機身淨重, 不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Z7II 北投散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