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掠影:Nikon Z8 鏡頭下的繁華多元之美
Wilhelm Chang
在開啟我為期45天的巴爾幹半島行之前,必須先在新加坡轉機。由於距離銜接航班有24小時的時間,所以我便順道入境,再訪闊別了二十多年的獅城。

▌新加坡的歷史
位處中南半島最南端,扼守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有著極為重要的戰略位置。因此在十九世紀初,英國東印度公司便與柔佛的蘇丹簽訂條約,在新加坡建立了殖民地,此後便逐漸發展成繁榮的港口城市。
二戰後,大英帝國的殖民地掀起了獨立浪潮,新加坡也不例外。先是在1959年成立自治邦,並在1963年加入了馬來西亞聯邦,完全脫離英國統治。然而兩年後,就因為種族政策無法達成一致,被迫離開聯邦,成為獨立的主權國家。
1970年代以降,新加坡經濟開始高速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外,至今仍是亞洲最高度發展的國家之一。但在發展之餘,新加坡也維持了高度綠化,因此有花園城市的美稱。
▌新加坡的景點
新加坡由於其多元的種族、殖民的歷史與高度發展經濟與城市規劃,有著諸多的景點可以踏訪。

|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
很少有國家的機場本身就是一個景點,然而樟宜機場卻是個例外。機場內一座十層樓、種滿植栽的商場「星耀樟宜」,幾乎就是一座室內花園。而其中最吸睛者,就是中央那座世界最高、落差達四十公尺的室內瀑布「雨漩渦」(Rain Vortex)。
其實我的班機在清晨六點就已經抵達新加坡。但為了等10點才開始運作的瀑布,硬是在機場多待了三個多小時。但最後拍到畫面時,還是覺得等待是值得的,也推薦有來到樟宜機場的人,如果時間足夠的話,可以出境欣賞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室內瀑布,白天跟晚上各有不同的氛圍噢!
|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
濱海灣花園其實是一個區域的總稱,包含了花穹 Flower Dome、雲霧林Cloud Forest和超級樹Super Tree等設施。其中花穹和雲霧林是兩座巨大的溫室,需要購票參觀,超級樹則是開放的室外空間,晚上有燈光秀可以欣賞。我這趟因為時間的關係,只來得及造訪超級樹,希望之後有機會造訪花穹和雲霧林嘍。
|甘榜格南(阿拉伯區)
甘榜格南是新加坡的穆斯林區,也是最古老的街區之一。這裡最顯眼的地標,就是有著金色尖頂的蘇丹清真寺。當我轉進巷弄,看見迎面而來、金碧輝煌的清真寺,頓時還真有幾分阿拉伯國家的神韻。
|小印度
小印度則是新加坡的另一處族裔街區,聚集了大量印度商店與餐廳。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在陳東齡故居周遭拍攝,所以沒有感覺到特別濃厚的印度風情。也許下次有時間再來深度探訪吧!
▌結語
這次造訪新加坡雖然看似有轉機24小時空檔,但拍攝雨漩渦後,我們離開機場其實已經是中午了。而預計拍攝夕景與夜景魚尾獅與Helix Bridge等拍攝點,則因剛好遇上新加坡舉辦F1賽事,許多區域都封街無法進入,因此無法拍攝,算是這次過境的一些遺憾。不過至少新加坡距離台灣不算太遠,也許之後還有機會再回來好好拍攝!

▌拍攝建議
這次新加坡的拍攝,主要都是以步行街拍為主。因此絕大多數場合,我使用的是 NIKKOR Z 24-120mm f/4 S 鏡頭(約是iPhone的1x~5x),只有在拍攝建築物細節抽象照的時候,使用 NIKKOR Z 70-200mm f/2.8 VR S ,來取得更大的壓縮感。機身則是使用畫質精細的 Nikon Z8
也因為是過境拍攝,加上我托運行李是直掛目的地雅典,所以夜景拍攝是沒有使用腳架,直接手持拍攝,再利用後製AI降噪的。不得不說,Z8優異的防手震跟精細的畫質,處理完之後我對成果感到相當驚豔,根本看不出來是手持拍攝的。當然,如果不想用後製降噪,或有疊圖需要的話,也可以在Check-in時跟櫃台說要在新加坡拿托運行李。
Nikon Z8 有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