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400週間的輕旅行
作者:酒空不羈桑
加班後的補休用在週間小旅行很剛好,不塞車不擠人,臨時想外宿還很容易訂到理想房。但與其說是旅行,其實比較像是去老友家叨擾敘舊。
輕旅行備配如下:
數枚輕孰女、態度輕鬆、物品輕巧、行程清爽。
物品輕巧大抵就是:換穿衣物一套、睡衣一件、慣用衛生用品、錢包手機行動電源,再來就是輕巧的Nikon D3400+ 18-55kit鏡。以上通通裝進一包,對於沒開車的旅行,唯一一包是最好不過的!(腦海浮現曾經忘記某袋行李在某客運上的情景) D3400的電池續航力很不錯,2天1夜的旅行頗足夠,所以酒空太太連充電器也放生在家裡惹。
▲逆光或側逆光拍攝花朵,可以讓花體透亮,搭配離焦的背景,好似脫離現實,又虛幻又迷朦吶!(喂,這位太太,大白天就開喝了嗎?)
再來說說行程到底有多清爽?
漁港採買->抵達民宿煮食->隔日民宿早餐與週邊散步,然後帶著很不輕便的肚子回家。
或者說這樣不算有行程吧!(羞)(完全不是文青風格呀)
漁港採買很需要有在市場行走的媽輩友人:這飛虎魚眼睛也太閃亮了吧!老闆幫我片2大塊魚身我要乾煎,剩下的切大塊要煮味增魚湯。小卷眼睛也都閃閃發光,這怎賣?新鮮的吻仔魚沙西米你們吃過沒?甜蝦我全要,包起來。
半小時內,5、6袋魚鮮已提在手上,原來漁港也是很危險的,不宜多做停留,即刻驅車前往民宿。
民宿清爽的白牆打上暖黃燈泡,可不是溫馨那麼簡單的辭,完全就是療癒!療癒!太療癒惹!捫心自問,當下可曾想起顧家的老小現在可有飯吃,更別提從洗衣籃滿出來的髒衣服吶.一心只想把魚鮮全部全部堆上桌,痛快的敲杯啊~
位於宜蘭三星的飛鳥小屋,招牌小小很是低調,但名聲頗為響亮,是好幾部偶像劇以及廣告的拍攝場景。

早年自地自建後,裡裡外外的木作舉凡地板、家具、門窗,或是鐵件如柵門、鐵窗都是男主人親手製作,不帶匠氣;女主人是小有名氣的插畫家,窗簾及沙發椅套車縫的有如日雜自然風格;並且每每端出讓人念念不忘的暖心料理,導致酒空太太一來再來,相思成癮...
有人料理有人看熱鬧,這是美味魔法廚房!
食材或凌亂的廚房,還是需要相機鏡頭的特寫增添畫面美感的。
飛虎魚身抹點鹽下鍋煎,其他剩餘部位直接做味增魚湯撒上蔥花。
滾水燙熟小卷,吃原味已經是太鮮甜了!
甜蝦簡單蔥薑鹽拌炒。絲瓜和蛤仔一起下鍋,淋點油增添滑順口感,其他調味也是一概不需要啊。
吻仔魚以飲用水洗淨,一半先冷藏,並以冰水冰鎮洋蔥。
切薑蒜辣椒末佐醬油為淋醬,最後撒上香菜碎。
另一半吻仔魚打入蛋液和少許蔥花,完全不需調味,煎出充滿海味的鹹香魚蛋。
全部就緒後,拿出冰透的啤酒、清酒、白酒,依酒量自行取用,斟滿杯子。然後是此起彼落的讚嘆聲:天啊,這也太好吃了吧!這甜蝦是泡過糖水嗎?吻仔魚沙西米也太絕了!……再幫我倒一杯….(滿滿一桌的海味真是太舒壓了)
直到肚皮撐到一個輕戳即爆的臨界點,不得不走出戶外去散步舒緩,河堤走了一圈回來,天吶!餐桌都清乾淨,端上了咖啡甜點啊!!!
手作Scone一上桌,好幾隻手蠢蠢欲動、蓄勢待發,我知道大約只有5秒的時間速速按幾下快門,不然拍太久被白眼事小,美食被搶光事大啊!室內燈源柔和微暗時,透過D3400能快速對焦,拉高iso值搭配4級防手震kit鏡,仍有不錯的成功率與畫質表現。
總是在手邊的手機是很方便隨時記錄日常,而百忙之中的一趟姊妹小旅行頻率其實差不多是牛郎織女般,若只是手機拍拍可能會遺忘到天邊去。往往再回頭看單眼拍出的照片,當時的情景與溫度好像都留存在畫面裡,很適合過幾年再拿出來下酒,這是我喜愛單眼的最重要原因,層次景深和細膩畫質都不是便利的智慧手機可以取代的。Nikon D3400+ 18-55kit一機一鏡的售價是17900很容易入手,也就很不心疼的隨手往背包裡塞,少背一個累贅的相機包,走跳方便多了!
貼心的民宿女主人下午就烤了蛋糕冷藏,晚餐過後才打發鮮奶油抹上,插上蠟燭,給即將生日的朋友一個驚喜。拜託,誰受得了巧克力鮮奶油蛋糕呀?而且大家都知道甜點是往另外一個胃走的啊~(吞口水)
後續,酒空太太拿酒杯的時間有點多,呵呵呵~(放空貌)
隔日早午餐過後再喝個咖啡,竟然已來到4點陽光柔和、散步剛好的時分。沒打算造訪周邊景點與人潮,僅在民宿外的的河堤上散步(目的是就近就地消除飽脹感)。附註:這種超過退房時間很多很多的誇張行徑,請務必是跟闆娘非常熟識且得到許可嘿!
拍風景縮小光圈畫質較佳,若遇有光源可呈現漂亮星芒。
河床上是一個免費開放的槌球場(公園高爾夫球),到附近的社區發展中心就可以借球具使用。聽聞此運動是發源於北海道,於是酒空太太望著遠方的山嵐與晴朗天空,幻想自己身處夏季北海道,好像也不違和啊哈哈!除了一位工人正在澆水維護球場之外,只偶爾1、2位當地人在河堤上慢跑或騎腳踏車,完全悠閒感、完全當地感!
河堤上一片茂盛的長穗木,搭著逆光,讓酒空太太一拍不能罷手,還好D3400重量不到400g再加上18-55kit鏡200g頗為輕巧、易駕馭,沒可能引發酒空太太的肌腱炎舊傷。
D3400提供良好的動態範圍,於後製時有更大的處理影像空間,可在明暗反差極大的環境拉出更棒的細節色彩。
約定好,隔日吃完早餐要乖乖回家。
不意外在民宿女主人的餵食下,看到了日落前水田倒影分明。
而且,我還會再回來!(堅定拍肚)
2017.9 生活隨手拍
Nikon D3400+ 18-55kit鏡頭

D34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395g 史上最輕
電池續航力
最高達1200張照片
連拍速度
每秒5張
其他
  • 獨創拍照引導模式
  • 搭配AF-P 18-55鏡頭擁有4級VR防手震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功能 SnapBridge
台中十三咖啡,堅持手工焙豆的純粹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