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500 - 鏡頭下的露營生活
作者:趙霆
愛上露營,大概是這近一年左右的事。其實一直都有朋友約露,在老婆還是女友的時候也總喊著想加入露營,但我就是一直龜縮,因為總覺得相機鏡頭就已經是個包袱了,更不用說我還得複製一套家當,大包小包的扛往郊區,尤其有了小孩之後,哩哩摳摳的東西很多,光想就覺得累。
But,(有人說過人生最關鍵的就是這個But),時至今日,我家每到假日,若不是在露營,就是在去露營的路上啊!
D7500 在夜間拍攝,還能有豐富的色調以及細節
想讓小孩親近大自然,算是我露營的初衷,一個和我一樣總是帶著單眼上山下海的朋友邀約,結下了我們和露營的緣分。這個人生很重要的But,就讓我配著照片娓娓道來一下。
我家的首露大約是一年前,因為朋友的盛情難卻,以及想讓我那宅兒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僅此而已,從沒想過需要投資任何露營裝備,因此當了很稱職的伸手牌,帳篷用租借的、與同行友人共用炊事帳,只帶了我們自己的枕頭棉被、餐具,和 Nikon D7500,就這麼出外靠朋友去了。
風景再美,還是需要能拍攝豐富的層次感的單眼相機
這一露,簡直累到歪腰變形,老婆兒子回家後補眠了整整一天,我雖然累,卻等不及整理這趟拍的照片。之後,我們一家三口開了一場「露後心得」的家庭會議,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悄悄迷戀上這種又累又爽的感覺。老婆覺得和朋友在山林間喝酒吃肉很過癮,在午後的微風中發呆放空無比自在;兒子就不用說了,他把脫韁野馬詮釋的實在太好;至於我,可以一條龍拍下從旭日東升到夕陽西沉,一整日的天象變換,拍下身處大自然裡那個既渺小卻又佔滿我生活的兒子,這幾乎可以說是露營才能有的機會啊!而且我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露營一定要帶單眼!(現在不流行說三次但是很重要)
為什麼一定要帶上單眼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每一次的露營,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奇景,每回都不一樣的天色,白天到夜晚,和每一次都猜想不到的趣事。這是手機追不上的精彩回憶。尤其是夜晚的營地生活,天色漆黑,普通類單眼不容易駕馭,那就別說用手機拍了。而且在營地收訊可能不會太好,大家幾乎很少拿出手機。
夜間昏暗環境,透過單眼才能拍下鮮明的影像回憶
乾淨的衛浴空間,能很放心的帶著親子同遊
近年來台灣露營很盛行,現在營地的經營管理,都已經給足了便利、乾淨、安全的條件,幾乎也都有乾淨的公共衛浴空間;各類露營用具的設計也都是進階再進階,升級再升級,露營確實沒有像以前那樣刻苦了,不過要把用具扛來扛去,搭帳撤帳還是很累人的沒錯,只是權衡所獲得的心靈滿足,身體跟我說他可以。
最近這三個月,跟我露營的都是Nikon D7500,我承認,的確是有一部分貪圖它的輕巧,拍一整天下來著實非常有感;而且它的對焦性能快速,在拍攝小孩、捉瞬間都很優秀,加上高ISO的優異表現,才是我選它同行的最主要理由。因為露營多半都是開車前往,所以我個人還是會攜帶比較足夠的器材,一機兩到三鏡、腳架(拍雲海、夜景、星空,還是使用腳架比較理想)之類的,不過若想要再更輕便一點的,推薦D7500+18-140,一鏡到底省去換鏡的麻煩,它大致上可以勝任,如果是拍食物、小孩、小狗居多的,也推35/f1.8。
露營對喜愛拍照的人來說,最棒的就是可以「隨時隨地」拍
平常,想拍個日出,提早到了預定地,發現狀況不理想,就只能敗興而歸,車程就耗去大半時間,但是露營不同,我們幾乎都是夜衝,搭好帳,從容的捕捉夜色星空,次日早起抓日出,如果不OK還可以馬上倒頭回去續眠,完全不虧。起床後繼續拍拍花鳥,拍拍小孩,傍晚時分再拍日落、拍暮色,盡收一整日的天色變換。
露營是停留在一個定點,時間非常長,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幾乎不太會是對著鏡頭喊西瓜甜不甜的那種刻意擺拍,比起這種拍攝方式,我還是比較喜歡在背後偷來(咦?)這樣才能拍出露營的愜意感、和小鬼頭無可匹敵的笑容。
Nikon D7500的機身小巧耐用,握把更深更好握,還有內建閃燈;對焦和連續拍攝性強、畫質好。露營時,經常會碰到比較不理想的光線環境(陰天、傍晚、深夜),或者是動來動去動不停的小孩,帶著D7500沒有遇到拍不下來的畫面。這很重要!帶回漂亮的照片都是最好的回憶,然後防塵防潑水剛好很適合出外景!
透過長鏡頭能捕捉到孩子最自然的表情
只有真正置身大自然,才明白原來大自然就是一座高效能充電站。原來,發呆可以不無聊,原來,一早醒來睜開雙眼看到這種View會不自覺的微笑(怎麼好像痴漢?)原來,所有在家裡不想做的家事,在露營時都變成是一種樂趣;原來,小孩也跟狗一樣,野放之後會開心到一個極致。
離開車水馬龍的城市,來到靜謐的林間營地,和平常的郊遊踏青最不同的,就是能夠徹底的感受從白晝到黑夜的氛圍轉換。白天的愜意,對比著孩子們的瘋狂玩樂,夜晚的靜謐,深刻了大人們的杯觥交錯。
曾經覺得要帶著相機器材去露營是找自己碴,但現在才知道我誤會有多深(自己寫悔過書),現在我都分不清楚到底是因為攝影讓我喜歡露營,還是露營讓我忍不住拍個不停。
露到現在一年了,每次露營都會產生一張新的用品添購清單,老實說,也是樂趣之一啦!搜集各類露營用品,是件容易上癮的事,研究可以再添加個什麼來提升下一次的露營品質,這個過程是有爽度的我承認。解決了需求,又想要追求更高的品味,一點一點入手,就像拼拼圖一樣,只是應該永遠沒有最後一塊拼圖(苦笑)。看到左右鄰居有厲害的配備,也會忍不住拍個幾張,當作欣賞,或是(採購)參考。

重頭戲來了!>>>>>露營的重頭戲!吃的非常重要重要!

口水都要流下來了!看看這塊戰斧牛排!
沒帶著單眼還拍不下這噴煙的戰斧牛排,快門速度要夠快才行,何況還是在夜間。
吃,是露營很精華的一塊,烤肉、野炊,絕對是一件折磨人但爽度很高的事。為因應這項民生需求,幾乎很多營地都在每個營位裝設獨立的水槽,方便煮食與清洗。由於我們通常都是以家庭為單位,三五好友揪眾露營,共同Line群組裡三不五時就會被放上下一次露營的預備菜單,有人負責小孩飲食,也有下酒菜組。當天把帳搭好,炊事帳完成之後,就開始擺置炊事用具,準備進入露營的高潮。
這群人太重吃的緣故,我們幾乎每一家都有攜式冰箱,或至少有個大冰桶,儲備預先買好的食材、冰飲及冰塊。翌日早晨小孩要的鮮奶也都可以備妥。大夥的胃口越來越大,炊事組的廚藝越發精湛,幾乎有求必應,點菜就有,色香味俱全,美食當前,相機先開動的時間非常短暫,必須快狠準!對焦速度要夠快,旁邊一群喪屍….是不會讓食物完整保留太久的。就這樣從傍晚吃到深夜,晚餐吃到宵夜。可以大口喝酒,是司機爸爸們的露營獻禮(豪飲)
如果問我,露營必備的是什麼,除了我說一定要帶單眼相機之外,第二就是朋友!(小孩帶玩伴,大人帶酒伴)
倒也不是說非得朋友才露得成,而是對於我們這種平常被孩子操到沒電操到當機的爸媽來說,野放小孩是露營最最最大的魅力所在,沒有之一。
一群孩子在營地,光是和朋友奔跑追逐嬉戲,足足可以玩上一整天都不吵不鬧,(人工悉心管理的營地能放心讓小孩盡情釋放精力,因此慎選營地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不用整天喊著要他們守規矩,因為這裡很難有犯規的機會;小孩不會吵著要零食,不會吵著要I pad,他們根本不會想靠近爸媽啊!其實我們想擺脫小孩,小孩更想逃離我們吧!(威~)
我們自己也要備妥聊伴、酒伴,大家時而安靜放空,時而大聲喧嘩聊天,有那麼短暫的片刻,就像回到年輕時三五好友相聚的歲月一般(沒有被小孩綁架的那一段)
這就是露營啊!孩子在草原上奔跑時,臉上顯現出一種比收到機器戰士更開心的表情;不用吼小孩的老婆還會對著我微笑(還是我會錯意?)
淋著雨,依舊沒有跑去找媽媽,穿著雨衣打著傘繼續玩。汗水淋漓,也沒喊過一聲熱,玩到爹娘都不認了哪還會覺得熱?
真心不騙,小狗也喜歡露營,大概是一個脫韁野馬的概念。養狗的人經常苦尋不著可以帶狗入住的民宿飯店,就算寵物友善住宿,通常也必須限制寵物活動範圍。只有露營,狗子們可以整天和家人再一起,想奔跑就奔跑,想午睡就午睡,隨時有得吃,心血來潮汪汪兩聲也不會被叫閉嘴。
露營還有戰斧牛排可以吃,你說牠會不愛嗎?我都愛死了!
露營是真的累人,這絕對不假,但是這種生活體驗,不踏出去是無法感受的,萬物都是大自然之子啊~明明累個半死,卻覺得爽得要命,這種開心,平常很難獲得,這樣的放鬆,是真正如假包換的鬆啊!
給還沒露營過,有點想要露營的朋友幾個建議:
1.露營配備無需一開始就大買特買,現在的營地多半都可以租借到任何用品,初露可以先把家用的帶去(棉被、枕頭、餐具比較必須)露露看,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再來添購才不會造成浪費。
2.若沒有神廚同行,烤烤肉也不錯,或是營地附近找餐廳小館覓食也可以,沒有一定要像我們這麼重吃(噗)
3.有很多營地晚上都還會有點涼意,最好行前先做點功課,了解一下該地區的氣溫變化。
4.野外蚊蟲是必然存在的,可以準備一些防蚊蟲藥品。
5.首露最好可以跟著有經驗的朋友一起,一方面是設備上有人支援,二方面當然就是有人罩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咩!萬一真的揪不到伴,那起碼先找離家近一點,或是周邊比較便利的營地,若必需品沒有備齊,或是睡不習慣,至少還有退路。
6.如果沒有冷氣睡不著,沒有電視電腦活不下去,看到一隻飛蛾要尖叫十分鐘,每天必須泡澡貴妃浴的朋友,那誠心建議還是待在家裡,上網看看露營照片就好喔乖。
2017.7~9月 新竹 苗栗
拍攝器材:
相機:Nikon D7500
鏡頭:18-140/f3.5-5.6G DX VR、35/f1.8G DX、14-24/f2.8G、24-70/f2.8G、70-200/f2.8G VR、
閃燈:SB700
後製軟體:PHOTOSHOP

D7500規格

感光度 D500同級,2088萬畫素CMOS
D500同級,最新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
D500同級,100-51200 (可延伸1,640,000)
測光 專業機/全幅機同級,「高光偏重」測光
D500同級, 18萬畫素RGB感應器
對焦 同級最強,連拍8張
同級最強,51點自動對焦,全新「群組對焦」模式
同級最強,-3EV~19EV對焦偵測範圍
機身設計 碳纖維機身、全機防滴防塵
全新翻掀式觸控螢幕
更深的握把設計,手感穩固
RAW檔處理 同級最強,RAW檔可連拍50張
首創,機身內建「RAW批次處理功能」,大幅縮短後製時間
錄影 4K 錄影支援,可拍攝 4K UHD/30P 或 1080/60P 短片
同級最強 4K縮時錄影,並自動輸出為影片
支援MOV & MP4格式
AAC音訊支援
重量 720g (包含電池記憶卡)
電池續航力 約950張 或 連續錄影80分鐘
其他 同級最強,15萬次快門壽命
同級最強,最高10張多重曝光重疊成1張照片, 並保留所有單張原檔
內置閃燈系統,另可遙控或無線觸發閃燈
支援UHS-I SD卡
機頂設置模式轉盤,方便操作,不需進選單
全新自動色彩調控,根據不同場景自動調整

D7500 KIT(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

47,000

更多詳細資訊
上班族的拍攝日記-自助婚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