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玩北海道-Nikon Z6高寬容度的細膩展現
作者:趙霆
每年固定的北海道旅遊,我們都安排在大雪紛飛的凜冬。實在是因為雪太迷人,孩子太喜歡;雖然曾有一度對北海道的楓紅(還有秋蟹,噗)起心動念,但最後都還是臣服在這片雪白世界。
咳咳~先用一張長得跟夢境一樣的古丹露天溫泉天鵝泡湯,來告訴大家,今年過年,我們在北海道玩了整整十七天!(真是的,開學還不回來!)
仙氣逼人宛如夢境的古丹露天溫泉,只是夢裡應該是美女不是鵝。(飛來拖鞋一隻)
包含雪衣裝備在內,一家三口十七天的行李真的不是在開玩笑,有種準備搬家的錯覺。在這趟冬旅之前入手了Nikon Z6全幅無反相機,為了在行前和它混熟,不得不無視老婆獨自收拾行李的崩潰暴走(罔顧生命勇敢承認)。
最長的日落,噗。坐在車裡隔著玻璃,還來不及搖下車窗,這道光...就變這樣了。感覺也還挺美的噎!
其實,和Z6很快就打成一片了,進展比預想的快,算是很好相處的一款相機。全幅無反,因為少了反光鏡,縮短法蘭距,體積明顯縮小(重量相對較輕);觸控螢幕和觸控拍攝,就跟滑手機一樣簡單方便,單手持機拍攝也可以。
北海道啤酒博物館,是我們每次都會造訪的點。飯可以不吃,啤酒不能不喝。(開玩笑啦!不吃也是辦不到。)
這棟毛怪也是啤酒廠的建築物之一,毛得很有一種恐怖童話的味道。
Z6寬容度高,拍攝RAW檔能夠同時保留亮部、暗部細節,提供良好的後製空間。
北海道的日落就是美,5軸5級機身防震就是爽。
三更半夜的飯店窗景。外面其實是一片漆黑。
D750用了三年多,高ISO或對焦能力等等各方面都算滿意,結果Z6的高ISO表現直接跳了1~2檔啊!不過,機身預設高ISO雜訊抑制預設「標準」,個人覺得塗抹感稍偏重,建議可選擇關閉或設定為「低」,以保留更多細節。
啊對!Z6的內建風格檔還蠻有質感,很耐看,對影像創作來說真的是一大利器。
在北海道,視線所及的每一幕,都很值得(也很忍不住)按下快門;某次飛北海道前,老婆提議,要不這趟就不要拍照了,好好的渡假放鬆一下。但事實上,在這種仙境等級的美景,不打包帶走我會很焦慮。
Nikon Z6可觸控拍攝,會滑手機的都會。雖然這並不是多新的功能,但是Z6的靈敏度有讓我驚訝到;搭配原生Z鏡頭配重佳,長時間手持也不會手酸,體積小巧,右側握把的握感很好,並沒有因為機身小就犧牲握持的舒適度。另外Z鏡的對焦非常安靜,幾乎無聲,這點在錄影連續對焦模式下感受尤其強烈,幾乎收不到對焦馬達聲。
古丹露天溫泉因為溫泉水流瀉到湖裡,整座結凍的湖,只有靠近溫泉的區塊水溫較高,天鵝都集中到這區來泡湯取暖。泡湯的遊客和天鵝僅靠著石磚矮牆隔開,看上去好像人和天鵝一起泡湯的有趣畫面,不過我們是有禮貌的人,是不會把鏡頭對著其他遊客的。(難道我周遭都是比基尼辣妹也要讓你知道嗎?!)
以拍景色來說,雪景還是我的最愛,滿版的白,點綴著一點人跡的色彩,靜謐中透露出一點生氣,低調中蘊藏著不凡….(你以為我會說就像我一樣嗎?沒有,這種話我不會自己說,我都是聽別人說的。)
利用相機內建「間隔拍攝」功能連續拍攝,再透過軟體疊圖即可完成星軌拍攝,此張為例:單張曝光30秒,共拍攝53張。
縱使在不超過三個顏色的畫面裡,仍然不覺得單調,而有精確的把當時感受到的朝氣透過相機留下;這也是我心甘情願掏出積存已久的私房錢添購新相機的最大原因。所以,別再說哥有錢就任性這種話了,沒錢也是任性好嗎!
這趟拍風景大部分都是用Z6的KIT鏡NIKKOR Z 24-70mm拍攝;老實說,本來很掙扎,擔心KIT鏡的品質,到不了期待的水準,結果出乎意料,對焦能力、畫質都非常滿意!而且搭配KIT組,鏡頭現省一萬二,超值到我都合不攏嘴了!
知床半島欣賞鄂霍次克海流冰,大概是一到三月這個季節會有。看流冰還可以看到一些寒帶動物(海獅?海豹?搞不清楚,海鷗我比較確定一點)。要去網走破冰,記得穿暖一點,不然會凍到想媽媽。
北見狐狸村。狐狸村真的還是要雪夠厚的時候來,拍照起來畫面才會乾淨好看。透過FTZ轉接G鏡或E鏡,對焦無明顯延遲感
之所以入手Z6很大的一個誘因,就是因為它畫質很不錯、高ISO表現好,在單點對焦模式下,畫面任何對焦點都會開啟輔助燈有利於暗光下對焦,靈敏的觸控拍攝太方便,又5級機身防震,內建風格檔我也很喜歡….(誘因只有一個嗎?)

色彩還原能力很不錯,這在拍景的需求上很能滿足,雖然說我是很常做照片後製的,但是所謂的後製對我而言,是加上自己的感受去統一系列照片的風格,不代表能容忍視覺與照片的色差過大,兩件事是不一樣的!

出國旅遊,拍小孩、拍家人、拍不同的生活文化人文景緻,其實是不少於美景的;畢竟~回憶很珍貴,記憶很零碎啊!
下一篇,是我們在北海道十七天的足跡精華版。照片量太多,等我嘿~

2019.2 寒假北海道之旅
相機:Nikon Z6
鏡頭:Nikkor Z 24-70mm/F4S、Z 35mm/F1.8S、AF-S 14-24mm/F2.8G ED、AF-S 105mm/F1.4E ED
閃燈:SB700
後製軟體:PHOTOSHOP

Z6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450萬

處理晶片

EXPEED 6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2fps

對焦點

273(單點AF)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螢幕

翻揭式,3.2” 210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b-CIPA標準 330張

重量

675g 含電池與XQD卡

獨立影像者吳柏泓從 FM2到 Z6 的真情告白